請問小東西,要近拍,該選怎樣焦段與功能(微距?)的鏡頭
例如拍5公分小的小烏龜,小人偶
目前拿APS-C配210mm的鏡頭,最短對焦距離下去拍,小烏龜還是需要裁減才能達到我想要的畫面比例,意思為最短對焦距離仍太遠,物體放不夠大。就是大家說的放大比例嗎??

如果以這樣的問題,全幅與APS-C的相機,該搭配怎樣的鏡頭
目前使用D810,SONY NEX-5T
文章關鍵字
coke1277 wrote:
最短對焦距離下去拍...(恕刪)
要最短距離比較短,
微距鏡頭比長焦鏡頭還有用,

建議 105mm F2.8G micro,
有 1:1 的放大能力(把 24mm 長的物體拍滿底片)。

不想花大錢就是買接寫環(extension tube),
掛短焦鏡頭效果比長焦的好,
缺點是要很靠近物體來拍,
不利於打光。

Nikon 50mm F1.4D 掛 68mm 接寫環拍的,
放大能力約 3:2,直尺幾乎貼著鏡頭前玉囉:
coke1277 wrote:
5公分...(恕刪)

5 公分, 就是 50mm

你的 D810 是 36mm x 24mm

你的 NEX-5T 是 23.5mm x 15.6mm,

再來, 就是看你要把 被攝物 的拍到佔幅的幾成, 那就可以算出此時 鏡頭的所需倍率.

去買根 最大倍率 約 你所需倍率的2倍, 應該就夠用了..


要省錢, 可以用 接寫環 來縮短 鏡頭的最近對焦距 ...

模型靜物嘛, 接寫環 OK 啦.. 咱們的魯獅大大, 是職業手, 郎嘛係用接寫環

有接點延伸, 一兩千而已...


如果要用接寫環, 最好找 長焦點的鏡頭 來接, 不然會太接近被攝物,

小心那個短短的遮光罩, 去推倒被攝物.
若沒買微距鏡 , 還有一種東西叫做近攝鏡可以考慮 ~

他是一片濾鏡 , 只要拆下原本的UV鏡改掛近攝鏡即可 ~

唯一的限制是鏡頭合焦會落在一個範圍內 , 無法無限遠 ~

B+W就有生產 , 使用上比接寫環方便 ~
按下快門前能做到的事,不要等按下快門後才做.
如果是D810用的微距鏡
看是原廠的60微.105微
還是TAMRON 90微.SIGMA 105微
以上四管除了N60微無防手震外
其餘三館都有出防手震版本
如果有需求的話可以有多一種選擇

如果不用微距鏡
接寫環是個還OK的選擇
我前天才剛入手一組美科金屬接環的
基本上用起來還不差
接上接寫環後的對焦方式就跟使用微距鏡差不多都用手動(OR 腳動)對焦
只是差別在於它三環尺寸不同
對應的拍攝距離也不同
我自己是用在N24-120上面
但即使無鏡片
還是可以感受到畫質有下降(當然也不排除可能是我眼睛脫窗 手動對焦時沒準焦就按快門了)

近攝鏡也是種選擇
不過俗話有云-多一片鏡片就多一隻鬼
默默無名的品牌用了
畫質可能就差掉了
但好處是省荷包
知名品牌的用了
畫質可能影響不大
可是荷包也許就會小失血(我還真不清楚B+W的價格)

只是以上三種選擇
如果考慮未來要脫手的話
我覺得微距鏡>接寫環>近攝鏡
我自己是把微距鏡(T90微)脫手改入手接寫環
因為不是常態性會拍攝微距
T90微的焦段也不是我常用的焦段
所以最終選擇入手接寫環當我的替代方案
感謝各位大大,這對我的疑惑非常有幫助,我應該會買微距鏡。

那請問微距鏡應該也可以拍(被攝物)比感光元件小的東西吧??
coke1277 wrote:
微距鏡應該也可以拍(被攝物)比感光元件小的東西吧??
當然可以,
1:1 時不能填滿感光元件而已。

若拍『比感光元件小的東西』還要填滿感光元件,
術語是「放大率>1.0」,
仍然要藉助接寫環(接微距鏡)or 鏡頭倒接環(普通廣角鏡頭即可,越廣放大率越大)

N 40mm micro DX(APS 片幅)掛 68mm 接寫環
把不到 10mm 的尺刻度填滿 23.6mm 的感光元件
像這樣(無裁減,僅縮圖上傳):


缺點是被攝物要靠得非常近,
快要貼著鏡頭前玉了,
很不利於打光,
光線不夠使光圈放大後,
景深淺得就像圖中一樣,
僅中間那條橫黑線清楚而已。

roachc wrote:
當然可以,1:1 ...(恕刪)


感謝您的解惑,我要再思考看看這放大比例的關係,有問題的話再來請教大大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