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拉拉 wrote:
大部分的原廠手機充電器,就是無段式充電器(輸入電為 AC100~240V)
所以,手機&充電器有因為這樣就壞掉嗎?...(恕刪)
住家供電有分電壓:AC 220/110V及AC 380/220V兩種供電,
一般住家都是申請:AC 220/110V的供電,
所以高耗電的冷氣用AC 220V,
家裡的其他電器設備用AC 110V。
基本上台灣電力公司的供電都很穩定,
只要你家隔壁不是地下工廠,
AC 110V的電壓都是很穩定的。
最近很多新建住宅大樓,
建商向台電申請的是AC 380/220V的用電,
這種供電在住家電源盤前都要加一個變壓器、降壓成AC 208/120V的電壓,
利用電氣設備可以有上下10%的電壓誤差,
讓AC 220V的用電壓少一點,AC 110V的用電壓高一點,
所以才會有人量測到家裡的電壓是AC 120V左右,
這並不是台電的電壓不穩,
而是你家向台電申請的是AC 380/220V的供電。
為什麼建商要這麼做,我有私下問過建商工地主任,
因為用AC 380/220V的供電系統、大樓配的主幹電源線可以用細一點....

所以只要你家裡的電源是用AC 380/220V的供電,
那市電絕對在AC 120V附近,
接上日本的電器、那就是在高於20%的電壓使用,
保證日本的電器會提早掛點。
James
LYB wrote:
大樓住戶申請單相三線不可能用變壓器轉二次啦...(恕刪)
住家用電壓最高可申請是AC380/220V的,
這是工地主任告訴我的,
至於如何供電平衡....沒問到這麼細節。
我也看到每個住戶的總電源盤前都有一個專用的變壓器,
只是建商都將它用裝潢包覆起來,
這種大樓的電壓用電表量測就是AC 120V。
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附近的新建大樓很多都是用AC 380/220V降電壓使用,
因為我們公司安裝的在線互動式UPS設備幾乎都被AC 120V電壓搞死,
最後都要裝一個日規電源變壓器(AC110V/AC100V),
安裝上後剛好將AC120V降到AC110V。
另外在蘆洲、林口也有碰到新住宅大樓是用AC380/220V降壓的。
等到管委會進駐後,
我還會問一下總幹事,
你們的公設燈泡是不是很容易燒掉.....總幹事都是點頭。
James
ppii wrote:
業務不懂或故意誤導的話術。目前大部分安規規訂輸入電源單壓是100~120Vac(單指1xx伏這個範圍的電壓),全壓則是100~240Vac,以上皆不含10%誤差值!
(恕刪)
你可能不懂,日本的電器一直很喜歡搞國內版跟海外版。如果沒有輸出國外的打算,只在日本境內銷售的話,電壓就是只支援100V而已,電源設計不會做到支援120V甚至是全電壓。
以Panasonic麵包機為例,我去年在日本買的SD-BH1001,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100V。台灣有賣的SD-BH1000T,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110V,中國賣的SD-PT1000,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220V而已,根本沒有所謂的100-120 VAC或是全電壓。
日本電器商社的封閉心態,長期使用日本家電的人應該都有體會,並不是業務不懂或是故意誤導的話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