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V插座會減短100V電器的壽命嗎?

我再幫忙說詳細一點,其實無段式充電器(輸入電為 AC100~240V), 以手機來說, 就是俗稱:旅充, 原始設計就是用來旅行充電使用(各國電壓),包含世界各國旅行,所以根本不會壞掉, 會壞掉是本身充電器的品質問題. 類似的設計(寬輸入電壓)在3C類產品很多, 例如:筆電, 桌機...等, 以桌機的 Power(電源供應器)來說, 早期有開關(110V/220V) 可調整, 近幾年都已經改成自動切換. 總之怕有問題, 不要省錢, 一定要買大廠牌的產品,品質比較有保障! 尤其你的使用環境是市電 220V, 以手機來說, 用到品質有問題的旅充, 可是會出大事!

波拉拉 wrote:
大部分的原廠手機充電器,就是無段式充電器(輸入電為 AC100~240V)
所以,手機&充電器有因為這樣就壞掉嗎?...(恕刪)

這先要說明台電的供電方式,
住家供電有分電壓:AC 220/110V及AC 380/220V兩種供電,

一般住家都是申請:AC 220/110V的供電,
所以高耗電的冷氣用AC 220V,
家裡的其他電器設備用AC 110V。
基本上台灣電力公司的供電都很穩定,
只要你家隔壁不是地下工廠,
AC 110V的電壓都是很穩定的。

最近很多新建住宅大樓,
建商向台電申請的是AC 380/220V的用電,
這種供電在住家電源盤前都要加一個變壓器、降壓成AC 208/120V的電壓,
利用電氣設備可以有上下10%的電壓誤差,
讓AC 220V的用電壓少一點,AC 110V的用電壓高一點,
所以才會有人量測到家裡的電壓是AC 120V左右,
這並不是台電的電壓不穩,
而是你家向台電申請的是AC 380/220V的供電。

為什麼建商要這麼做,我有私下問過建商工地主任,
因為用AC 380/220V的供電系統、大樓配的主幹電源線可以用細一點....

所以只要你家裡的電源是用AC 380/220V的供電,
那市電絕對在AC 120V附近,
接上日本的電器、那就是在高於20%的電壓使用,
保證日本的電器會提早掛點。
James
我的夏普水波爐是水貨的PX3,直接插在大樓住家的110V插座上,每天使用到現在已經2年半了,
沒有故障過,
之前有網友說大樓的電壓有時不會剛好滿110V,也有店家說夏普水波爐的電壓有20%上下的容許值,
也就是可以到120V都還是安全範圍,
但這種事就是在賭人品,小時候我媽是旅行團領隊,家裡很多小家電都是直接從日本帶回來用的,
電鍋.吹風機直接插家裡插座,用了十幾年也都沒壞
12樓不正確喔!
大樓住戶申請單相三線不可能用變壓器轉二次啦
w4998
不是ㄧ定的,一些豪宅,是升請380/220的電壓
LYB wrote:
大樓住戶申請單相三線不可能用變壓器轉二次啦...(恕刪)


住家用電壓最高可申請是AC380/220V的,
這是工地主任告訴我的,
至於如何供電平衡....沒問到這麼細節。
我也看到每個住戶的總電源盤前都有一個專用的變壓器,
只是建商都將它用裝潢包覆起來,
這種大樓的電壓用電表量測就是AC 120V。

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附近的新建大樓很多都是用AC 380/220V降電壓使用,
因為我們公司安裝的在線互動式UPS設備幾乎都被AC 120V電壓搞死,
最後都要裝一個日規電源變壓器(AC110V/AC100V),
安裝上後剛好將AC120V降到AC110V。
另外在蘆洲、林口也有碰到新住宅大樓是用AC380/220V降壓的。
等到管委會進駐後,
我還會問一下總幹事,
你們的公設燈泡是不是很容易燒掉.....總幹事都是點頭。
James
James wrote:
住家用電壓最高可申請...(恕刪)

一般大樓公設都3相4線380/220V
但這跟住戶無關,住戶申請單相3線是會用另外的變壓器供電
所以這時台電配電室會有至少3+2具變壓器或更多看用電量
3個用Y節線供380電,2個用V節線供三相三線及單向三線
每個住戶的總電源盤前都有一個專用的變壓器,
若是這樣那就是真的直接用380/220供電,
每戶都要裝變壓器
TOTO免治馬桶10年了
還是好好的
如果壞掉要再買一台水貨
真是太好用了
業務不懂或故意誤導的話術。目前大部分安規規訂輸入電源單壓是100~120Vac(單指1xx伏這個範圍的電壓),全壓則是100~240Vac,以上皆不含10%誤差值!

現在國際貿易普遍,很多東西為了通用,大多會設計成通用規格;例如日本電壓100Vac,台灣和美國等地則是110Vac,為了能同時販賣到這些地區,絕大部分會以100~120Vac來設計。
ppii wrote:
業務不懂或故意誤導的話術。目前大部分安規規訂輸入電源單壓是100~120Vac(單指1xx伏這個範圍的電壓),全壓則是100~240Vac,以上皆不含10%誤差值!
(恕刪)

你可能不懂,日本的電器一直很喜歡搞國內版跟海外版。如果沒有輸出國外的打算,只在日本境內銷售的話,電壓就是只支援100V而已,電源設計不會做到支援120V甚至是全電壓。
以Panasonic麵包機為例,我去年在日本買的SD-BH1001,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100V。台灣有賣的SD-BH1000T,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110V,中國賣的SD-PT1000,規格上電壓就是只支援220V而已,根本沒有所謂的100-120 VAC或是全電壓。
日本電器商社的封閉心態,長期使用日本家電的人應該都有體會,並不是業務不懂或是故意誤導的話術。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