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代「iMac」上市一窺日本協力廠商對Apple的熱情

從首代「iMac」上市一窺日本協力廠商對Apple的熱情
前不久在日本Mac Technology Lab.網站看到了一篇文章「為第一代『iMac』問世助上一臂之力的日本開發者們」,這篇主要回顧了1998年Apple第一代「iMac」上市當時,日本各軟硬體協力廠商對「iMac」這劃時代產品所抱持的信心以及投注的心力,而當時所有開發者對於「iMac」的熱情並非只是曇花一現... 。

影片當中,由於有幾位筆者所認識的日本友人,而這幾位朋友,不管是持續Apple題材的寫作,或者經營Apple週邊市場,如此的執著與狂熱,或者說是對Apple產品、文化的信賴,都讓筆者相當感動。

下一段內容,主要擷取Mac Technology Lab.原文,分享給台灣的朋友參考。


目前大家所熟知的一體成形「iMac」已開發到又大又薄的27吋機種,而價格不但平易近人,效能更直追「Mac Pro」,但Apple在1998年例行WWDC活動上發表的「iMac」,對當時的業界、消費者來說,都可謂是款劃時代、前所未見的產品。

當時正值Steve Jobs回鍋意圖力挽Apple頹勢的時期,而「iMac」的產品定位當然為之明確,當時第一代iMac的外觀色系「Bondi Blue(雪梨某個海灘名)」,主體為半透明設計,有著圓形的滑鼠、捨棄軟體改採USB介面... 而其中「半透明」的設計風格,則開始蔓延至家電、文具、玩具等業界;iMac開頭字母「i」更被Apple沿用至後續發表的iPod、iPhone等產品。

* 關於第一代iMac,以及1998年當時WWDC的會場圖片,請參考「初代ボンダイブルーのiMacを再考する」)

Mac Technology Lab.網站站長松田純一先生,於1989年開設一家專職設計Mac軟體的公司「KOHSHIN GRAPHIC SYSTEMS」,並於1999年5月WWDC會上以「CutieMascot Jr.」這套軟體獲頒Apple Design Award,亦為日本首次的獲獎。松田先生印象中,該公司自1989年開業直到2003年停業為止,這14年當中,就屬「iMac」問世當時市場的狂熱程度最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在「iMac」正式發表前的Apple主機,通常都定位在專業的繪圖設計、音樂領域,價格也往往高不可攀,就Apple對於iMac的價格設定,讓業者普遍認為可以一舉拓展「個人電腦」市場!

* 第一張照片裡的Tshirt,為筆者在2007年首次造訪松田先生住所時,松田先生提供的紀念品。

同時,第一代「iMac」的上市前置作業也相當地特別,一般來說,Apple產品在正式供貨前,不但產品消息確實地封鎖,更別說是提早取得正式產品,但1998年當時,Apple除了一反常態地藉由說明會傳達「iMac」的開發情報給協力廠商,並且也開放申請提前購機的機會,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當時Apple不但對「iMac」充滿信心,也希望相關協力廠商能一同共襄盛舉。

以上這部影片,匯集了當時日本十多家軟、硬體廠商共同為「iMac」背書。

從首代「iMac」上市一窺日本協力廠商對Apple的熱情
其實日本3C市場,除了iPod站穩龍頭寶座外,iPhone近兩年的上市成績亦相當傑出,而Mac產品的每季銷售數字也總是僅次於美國本土與歐洲,其實就Apple的產品線來說,硬體的設計總引領業界標準不談,筆者認為,軟體內涵更是Apple產品最重要的價值,例如世界各地都有相當傑出的軟體開發者,為iPhone/Mac市場注入更多freeware/shareware等軟體資源,而日本剛好就有為數眾多的軟體開發者存在。

筆者在今年六月參與日本SoftBank主辦的「iPhone 3GS前夜祭」活動時,除了豐富的講座之外,其中的「iPhona軟體擂台」,有多達20多位的使用者報名,1對1上台PK自行開發的iPhone軟體,其中不乏許多高難度、富創意性的軟體,讓筆者相當印象深刻。

長期以來對於台灣Apple市場,或許不少使用者都已經無奈地習慣現狀了,但這幾年總有一些熱心的朋友默默地在為台灣Mac圈奉獻,例如幾年前嘎嘎嘎的Deray先生,或者長期投入FileMaker研究的三頁書先生、各地不定期舉辦的Apple聚會等,加上iPhone App市場漸趨蓬勃,雖說台灣的Apple市場小歸小,大家也總是不經意地抱怨Apple Taiwan,但台灣Apple圈似乎也愈來愈有意思了,不是嗎...

小小的文章分享,有翻譯不妥、內容有誤的地方,請不吝指教。


延伸閱讀:
-「日本iPhone 3GS首賣活動現場紀錄
-「日本Apple直營店第七站『福岡天神』
-「日本Apple User Group Meeting初體驗(圖多)


《原文以及完整相關連結,同步刊載於RakunaMac
ShibuyaJOE wrote:
長期以來對於台灣Apple市場,或許不少使用者都已經無奈地習慣現狀了, ...(恕刪)



一個在銷售國家沒有直營維修站的電腦公司,你說他「很」重視該國嗎??

一個維修電腦時,均需向鄰國「進口」零件的電腦公司,是「很」重視該國的嗎??

你覺得是了話,那......就是了.......
一個甘苦的工人,做著讓自已high的金工
在一個人口少、市佔率又不到 1% 的國家.
尤其這個國家從小學到大學,都是用競爭對手的產品來教學.
銀行轉帳、股票資訊...都綁定某個瀏覽器.
甚至連公家機關都以競爭對手的檔案格式作為文件標準.

若你自己開公司,會在這種畸形的市場下工夫嗎?
能在美國使用 APPLE 的資源,比起台灣 真是幸福哩。
雖然不是事事都FREE,但是換修都很阿沙力。
動不動就可以到 Genius Bar 找一下麻煩,不過不是每間店都那麼友善,小間一點的比較能與取與求。
也因為如此很多人寧可開遠一點的車到給方便的 APPLE STORE 買電腦,最少以後有問題能得到友善的回應。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