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觀念?極速看馬力 加速看扭力

來個YT影片 弄懂馬力 扭力
還有好多為什麼

看這個,不要看吵架
他們答案在裡面了

edwin9135 wrote:
一個公式定理還分引擎輸出跟輪軸輸出,這定理會成立才有鬼。

公式不難,只是你沒辦法理解才會覺得公式有問題
看什麼地方不懂可以再提出來,這類的問題我已驗算非常多次,還有自製一個excel表格可以填入參數就直接算出車子在各個車速的理論推力值(加速能力)


edwin9135 wrote:
你用4、5、6檔不同的減速比去推定你的理論,我幫加一條,讓你的推定更完整 :
〃馬力大的加速快,馬力小的極速高〃
這樣你的推定才會更完整,你會認同嗎?

當然不認同,引擎馬力大,低速檔輪胎轉動的力量可以非常大,高速只要齒比搭配得宜,極速肯定也可以非常高
總之,加速看馬力,極速也是看馬力
馬力值直接影響加速度和極速,可以視為車子性能的最高指標


edwin9135 wrote:
〃1kgm仍然可以帶得動50噸重的戰車〃
,你真的認為減速機是萬能的,你有沒有設計過?理想跟現實是殘酷的。

只要你相信科學就可以達成
應該有操作過車子的千斤頂吧
它其實也是一種減速裝置,讓人類弱弱的臂力也可以撐起上千公斤的車子

只要善用這個原理,1kgm的扭力要帶動50噸重的坦克,絕對有可能做到
唉,以前我就在這樓提過(第八頁開始),不要把問題複雜化,請問原廠的扭力/馬力曲線圖,是誰的曲線圖?是引擎!
扭力/馬力曲線圖是引擎的!
扭力/馬力曲線圖是引擎的!
扭力/馬力曲線圖是引擎的!
很重要,要講三次。
這是單純的引擎特性曲線圖,不要把變速箱拉進來!
這是單純的引擎特性曲線圖,不要把變速箱拉進來!
這是單純的引擎特性曲線圖,不要把變速箱拉進來!
所以,以引擎來講,加速看扭力,極速看馬力,沒毛病!

看你們吵下去,無聊跟無趣。
bull5444 wrote:
唉,以前我就在這樓提過(第八頁開始),不要把問題複雜化,請問原廠的扭力/馬力曲線圖,是誰的曲線圖?是引擎!
扭力/馬力曲線圖是引擎的!

完全正確,原廠的扭力/馬力曲線圖是引擎的


bull5444 wrote:
這是單純的引擎特性曲線圖,不要把變速箱拉進來
所以,以引擎來講,加速看扭力,極速看馬力,沒毛病!

問題來了,只有引擎的情況下如何加速?如何產生極速?

無論扭力再強的引擎都需要經過齒輪放大扭力才足以轉動輪胎推動車身
一般轎車起步用的一檔再乘以終傳,總減速比大概會落在12~16之間
也就是說至少要將引擎扭力放大12~16倍才能順利起步
卡車的話要放得更大,有時會到20以上
就連扭力強大,而且扭力曲線幾乎完美的電動車,減速比也要調到8~10之間才帶得動車身

所以要討論加速性能卻沒將變速箱加入計算參數,根本就是在搞笑
hughkk wrote:
所以要討論加速性能卻沒將變速箱加入計算參數,根本就是在搞笑


一台車加速快不快有非常多因素,把所有因素都放在一起那就不用討論了
再實驗室測產品有1000個變數,那麼工程師跟測試員不用幹了,因為根本不知道哪個變數才是主問題自然不知道怎麼最佳化.
老師教學x=y+zxc
如果教x=x+z/1.37(56/67b)....
你看了就睡

要把東西做好就把問題拆開,加速性就把引擎變速箱輪胎等等全部拆掉,每個部門去測他們的部分把自己部分最佳化再組回去

也就是引擎工程師不用去管變速箱不用管裝什麼輪胎

車子引擎就馬力跟扭力二個參數去比,買車規格表就有這二個值,曲線就二條
測的時候車子要一樣,變速箱齒輪比要一樣,輪胎要一樣,車重要一樣
這樣才能知道哪顆引擎馬力跟扭力的意義

不同的車,變速箱,輪胎等,就直接拉到你用車環境比一比即可,我多跑山路,我拉到永安賽車場去跑,就算無限大的馬力對我也沒用,因為她根本無法跑出無限大的成績

單就馬力跟扭力,同樣馬力的車,引擎馬扭力曲線就是不同
同樣紅牌超跑公升210P馬力四缸雙缸她的曲線也不同
hughkk wrote:
問題來了,只有引擎的情況下如何加速?如何產生極速?...(恕刪)

原廠圖,除了,扭力,馬力,轉速,還有其他資訊嗎?沒有了嚒,所以討論引擎輸出,幹嘛自作聰明,庸人自擾的加上其他阿離阿渣的東西呢?
K350A
引擎輸出扭力馬力大小原廠就給了,除非你懷疑不然要討論什麼,這版是討論車子加速和極速,您還認為不用加變速箱這個重要因素嗎?同一部車用一檔起步跟用三檔起步會一樣快嗎?
545433
他不清楚變速箱,他看到的馬力圖有沒有經過變速箱他都不清楚了,他的車只有引擎就可以加速了
bull5444 wrote:
原廠圖,除了,扭力,(恕刪)


不懂~
我的遙控汽車,馬達可以不用裝車上,裝上電池,電子變速器就可以測

引擎掛起來,油門灌下去,負載給一樣就可以知道不同引擎在哪一個轉速能輸出多少數據

引擎製造商,一顆引擎可以裝很多車子,難道他們要把所有的車子都買來裝上去測才能知道他的引擎是不是最佳化?

NB測CPU效能難道要裝上筆電才能測,有問題連NB一起退?
她是CPU封裝後直接插到IC測試儀直接壓測了
測引擎好不好不需要裝變速箱,裝輪胎

我空轉裝上什麼霍爾感測器,去看轉速到什麼時候上不去再加油可能爆缸,也可以知道什麼轉域轉速提升多快

就跟測燈泡的亮度一樣,電池跟燈泡中間加可變電阻,然後電壓慢慢轉,從亮到燒掉就是工作範圍,用眼睛看電壓那個區間亮度變化最快就是最佳工作範圍
wannaluna
又開始扯東扯西亂扯蛋,討論車子又把風馬牛不相關的東西扯進來亂噴一通
bull5444 wrote:
原廠圖,除了,扭力,馬力,轉速,還有其他資訊嗎?沒有了嚒,所以討論引擎輸出,幹嘛自作聰明,庸人自擾的加上其他阿離阿渣的東西呢?

同一顆引擎搭配不同的變速箱,或是改個終傳都會讓加速的性能產生變化
單看引擎的馬力、扭力值是要如何知道加速性能?

你也不需要再鬼擋牆無限迴圈
前面我有做過fk8的加速力(推力)計算,先試著去了解看看,真的覺得不合理的話
非常歡迎你來推翻我的論點
hughkk wrote:

你也不需要再鬼擋牆無限迴圈一...(恕刪)

我可不會說出變速箱會把馬力變大的鬼話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2544311

各位前輩爭論這麼久了,答案這篇更老的文章有

本來每台車的推重、週邊零件的條件都不同
更何況現在的車越來越多是48v、hybrid、電動車

的確在馬力還沒上去之前(假設市區綠燈起步),就已經達到最高的扭力值了

馬力重點還是在尾速的部分,亦或者變速箱不同速比受馬力影響

但我舉的例子,很多都不是透過變速箱的優勢甚至根本沒有變速箱

否則照這樣的邏輯,tesla model s plaid跟p1不就沒辦法慢慢開了?因為馬力大
545433
電動車也是有變速箱的,48V等最高扭力值不等於最大加速值,要看總功率,當下引擎與馬達總馬力輸出是多少,扭力大加速就快,這點就是錯誤認知,功率=馬力才是一個有效的值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53)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