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 wrote:
45Min才對吧._...(恕刪)
http://img228.imageshack.us/img228/7106/1001836hz0.jpg
一天只有三班45min
其他的都要一小時
其實不管怎怎樣
大部分的時候
我台北到台中
算上轉車等車的時間
開車還是會比搭高鐵快
個人自問高鐵 有幾個疑問點提出
小弟並不說高鐵有啥不好 更非唱衰高鐵
只是感覺到 為了建這個高鐵 真的花了不少人民的納稅血汗錢...
卻招來風風雨雨 被批的滿頭包 還被說成是趕政績的產物
但不得不說 高鐵的便利性
確實 把整個台灣的時空概念徹底感變 台北到高雄大概要6小時左右
先前無意間看到101高峰會 李四端根高鐵的CEO(歐晉德)
在談論著台灣高鐵
我是覺得 他講的話都很實際就是了
畢竟他也是參予過中山高建造的成員
(詳情請看重播^^|)
但不管怎樣 高鐵通車 營運 都勢在必行
但小弟還是要提出一些個人看法
1.高鐵站的設置點 是否太過偏離市區?
雖說要帶動城鄉的平衡(就是要鄉下有高鐵而繁榮)
這我當然知道出發點本意是好
但是有沒有想過 一個鄉下 可能路寬也才6米 如果大家真的都從那邊下來
車流量呢? 有沒有事先整體規畫好高鐵站到市區的道路? 還是快速道路的連結?
2.高鐵站的設計動線 是否還要再改進?
雖然新穎的設計 透明的時尚感 這是他的優點
但是否有些在設計同時 並沒有考慮到實用性?
例如 車道規劃 動線設計
這 還需要多方再評估
3.高鐵的整體安全性
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點
先前的屏東大地震就是兩版塊的擠壓 所造成的能量釋放
台灣的地理位置就是處於亞洲地震帶中心
如果時速300KM下 發生地震 會有甚麼後果 然而其應變措施為何?
另外台灣部分地區 有地層下陷的疑慮 (超抽地下水 或是純粹地質結構)
鐵路上在高震的環境下 安全與否?
(說真的 我覺得101在地震下危險度還遠小於高鐵行駛中...)
4.回收效益要多久才能回收?
就算這是BOT 我相信 這沒10來年絕對收不回來
每次聯貸都是X百億再借款 你這要怎麼收...?
別忘了 還有弊案的纏身 這又令這個回收 又增添變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