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conda wrote:我的小V是'04年1...(恕刪) 你的保險有折扣嗎?因為我看你的價錢蠻高的耶!我最近也才保完,因為公司的關係,保險公司(新安**海上)給我們7.5折!這時我才在想,當初買車業務員都沒提到保險可以打折,自己又不知道!所以才想跟你說一下!
這個議題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浮上來一次...台灣的一些談話性節目如果有談到理財部份的話, 大部分也都會吵一下這個話題.不外乎就像樓主說的買車很浪費錢...老實說, 這個 "定理" 永遠不變, 買車就是要花錢以及養車...但是, 如果在負擔得起以及有需求的情況之下, 有車子是很方便的!要去哪就去哪, 少了一些煩惱與危險, 多了一些時間與彈性!這對於負擔得起的人, 就很值得了!那些理財名嘴, 哪個人沒有車?! 別騙我說沒有!台北市區趕通告坐計程車很正常, 但他名下沒車嗎?!很久沒有騎機車了, 因為騎機車是肉包鐵, 感覺很危險!如果情況允許, 我想大家都寧願開車!--- 如果我開車: 我上高速公路只需要 10 分鐘. (從出家門開始計算)--- 如果我不開車: 我上高速公路需要至少半小時以上. (轉車, 買票, 等車...),手上可能還要帶東西, 抱小孩...!因此, 計算那些買車所花的錢可以提供參考, 但未必是真正的結果!每天少喝一杯拿鐵, 你確定二十年後就是有錢人嗎?一個家庭多養一個寶寶, 二十年就要多花一千萬嗎?! 少養一個就能多存下一千萬?!人是一種很會適應環境的動物, 你能活在當下, 表示你還能適應目前的環境與生活!買車最基本還是問自己兩個問題:(1) 目前是否負擔得起?(2) 我是否有這個需求?這兩個問題沒有先後次序, 我覺得必須同時成立, 會是最好的決定!如果你很有錢, 第二個問題未必需要成立! 當然, 很有錢的人也不在乎去計算那些東西!結論:(1) 看了樓主的計算結果: 沒有買車的人, 你十年後未必可以省這麼多錢! 但時間一定花更多!(2) 買車的人, 你所得到的無形價值可能會比那些錢財來得多!
家父在中年時因不捨買車.為了省一些錢好來當作我們的教育金.在騎機車的情況下.發生了車禍.雖然性命無虞.但是車禍的後遺症也一直困擾著他.20年了.我想這些後遺症仍不會改善.如果當時我已經夠大的去思考安全這問題.我一定會跟他說買輛爛車來開也好.日子過的清苦一些沒關係.人平安健康就好.人生本來就是賺錢花錢.在我有經濟能力後我從來不會吝於花錢保護自己.雖然跟要養2臺車.可是我從來不會覺得這有任何的不值得其實一台車能帶給自己很多的無形好處.否則怎會有那麼多人寧願花錢買跟養.又不是每個人都有大頭症.
我自己的第一部車也買了差不多三年,之前是開老爸的車。也曾經猶豫過是否需要自己有車,不過當時老婆懷孕,所以也不多想了。其實買車多多少少是有現實面的考量的,把妹、工作需要、家人...等等,這樣子的討論會影響到的應該也僅止於沒有特定需求的朋友。我反倒覺得是買車的時候應該考慮自己負擔得起的車子,否則生活品質沒提升多少,搞不好為了經濟的壓力反而降低了。
看了樓上很多先進的文章,真的覺得在理性與感性之間要取得平衡的不容易小弟於2002年1月購入中古306XT1800CC三門自排,當時里程數為62000KM截至昨日為止總里程數為139200KM五年的時間跑了77200KM車價:200000元停車費:自2002年2月開始租停車位2500元/月在2004年2月換停車位3500元/月停車費用:2500*24+3500*23=182500元油費:77200/9=8578公升(概算油價平均為25元/L)8578*25=214450元保險費稅金:每年強制險為2100元*4=8400元稅金為11920元*3=35760元驗車450*5=2250元保養費:平均4000KM保養一次(約略保養20次)工資600*20=12000元機油用五瓶TOTAL10W50固定370*5*20=37000元每次保養均更換空氣心、機油新200*20+150*20=700012000KM換汽油新600*7=420008000KM換變速箱油350*3*9=94508000KM換火星塞400*9=3600元換過物品(價格為加計工資)換過水箱5000、發電機7500、電瓶*6000、左右舵桿5000、後但陪零5000、後照鏡5200、音響5300、輪胎加框35000、證實皮帶+水棒譜4500、下水管5000、防塵套2000、跌盤4片3500、來另4組3500、古剎分棒2組2000、汽缸上蓋密封處理2000、避震器*2組+上座20000、大燈組500、引勤角變速箱角4300、三合一皮帶張力氣踱輪5000還有很多小東西記不清楚了目前總計為237350元實績約等於260000元罰單:多年來接過三張罰單超速一張、逾期未驗車一張、禁止停車處停車一張3000+900+900=4800元還有什麼費用我已經搞不清楚了~截至目前為止花費共計:908160元持有本車平均年花費181632平均每公里花費11.76元目前現金存款約為650000四年總平均投資獲益為50000元從出社會工作開始前兩年年新約為:460000*2+後三年年新總和為2323000=3273000元3273000-908160-650000=1714840元平均年花費342960元;每月平均花費28580期間換過3個女朋友......(這跟主題好像沒有關連)現在這一任準備結婚有後悔買車嗎?其實有後悔過不過也許就像很多先進說的開著車出去趴趴造-無價努力賺錢啊~
bcheng1 wrote:很多園區公司理工科碩士畢業沒經驗的起薪都是40多K 話這麼說是沒錯, 但是 "很多園區公司" 與 "理工科碩士畢業" 兩者交集後的數目,在現今台灣社會的所有工作數中, 不能算是大部份吧...所以要說 "現在新鮮人起薪大概都有四萬" , 我想可能不是那麼貼切...回應一下討論主題,我覺得樓主能夠把養車需要的錢清楚列出來, 其實是很好的.有多少年輕人是低估了養車所需的費用,不知道養車遠比買車貴的道理,沒有考慮清楚就衝動購車,然後再來背車貸背得哀哀叫, 甚至又把車賣掉...買車養車固然貴, 換得的生活品質提升也沒錯,只要個人經濟能力可以/願意負擔就好, 畢竟每個人環境不同, 需求也不同.買車前要想清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