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om 與 Garmin 比較與使用心得


josephyen wrote:
我是老 TomTom...(恕刪)


兩家我都用過
但現在主力是GARMIN

1. 規劃的路徑最短最快。我和我母親都是幾乎每次上車都會用 GPS,一致認同 TomTom 的所規劃的路徑是最快速的,Garmin 路線常常小繞路,發生過一次大繞路。TomTom 則是開在熟悉的市區,他常能提供比在地人還快的路線。
A:這點早期是如此,但個人覺得到後面來說已經差異不大

2. 預估抵達時間準確。由於經常需要跟朋友或客人約好時間,TomTom 所預估的抵達時間誤差都很小。Garmin 相對較大。TomTom 比較誇張的一次是有次從新竹開到高雄朋友家,到他家門時就跟 TomTom 剛出發時所預估的分毫不差。讓我朋友覺得這比火車還準時。
A:這點對我來說沒困擾,我只用剩餘距離,覺得比這種預估抵達時間的好用多了

3. 操作方式跟其他 3C 設計較不相同,所以剛開始比較需要學習操作流程,各個功能在哪。尤其不少按鈕算是隱藏的,沒看說明書或沒亂按看看,會不知道有那些功能。但熟悉後操作真的是較 Garmin 來的快速,TomTom 算是在有限的螢幕空間發揮最好的操作效率。按鈕也都比 Garmin 大,比較好按。
A:這只是個人熟悉度問題,個人已經久沒用TOMTOM,你要我現在來用,我一樣找不到很多功能該怎按出來

4. 輸入地址比 Garmin 快很多,平均路名按三個鍵就打完了,Garmin 才打完第一個字。加上巷弄也都直接當路名提示非常快。但是這樣的打地址流程跟一般手機、電腦設計差異滿大的。很多人剛開始都搞不懂到底要按什麼。
A:GARMIN個人覺得唯一缺點就是這個,沒有快速輸入地址的功能,只能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輸入,但我是沒太大差別,不趕時間

5. 導航時界面設計較佳。能比 Garmin 顯示更多資訊,包含現在時間、剩餘時間間隔、抵達時間、車速等。非常有效地發揮螢幕有限的空間。Garmin 需要切到另一個畫面才能完整的看到這些資訊,且 Garmin 的畫面設計比較浪費空間。
A:這也是個人喜好問題,基本上我反而不喜歡主導航畫面上太多資訊,只會造成困擾,且字體也會都太小,閱讀不易

6. TomTom, Garmin 都會依照車速自動縮放地圖,或是隱藏較小的路。但是 TomTom 的自動縮放做的比較好,比較能符合駕駛者所需的觀看比例。Garmin 常常車速很慢了,地圖還是很宏觀,有些小路還是保持隱藏,在 Garmin 上面看不到。常常很難判斷要轉彎的路口是不是到了。
A:GARMIN地圖在轉彎時,會自動放大到25m模式,且只會在有導航時才有作用,平常會依車速自動判斷地圖的圖資比例尺放大縮小,所以個人使用上是沒遇過你說的問題

7. 可以選擇要在地圖上顯示哪些類別的景點。Garmin 好像只能選顯示或不顯示,不能獨立選類別?
A:這點可以做到,是你自己沒有摸清楚功能選項裡的各項設定
果然是個爛地方
只用過tomtom via 125 , 不錯用 , 但圖資弱,市區容易飄都是缺點 , 不過很有趣 ,下回還是想買tomtom , 跟它牌不太一樣 , 也習慣跟滿意這種介面 , 重點是一般5吋價格不是太貴...
我也用過TomTom不過是七年前的舊機種了,4.3吋的XL.s
當初花了九千大洋,不過剛買來時機內的圖資一整個混亂
一堆景點找不不到,後來刷上新圖資材ok

不過TomTom似乎非常依賴Quickfix來更新星曆資料
通常一個禮拜沒更新,定位就會慢慢慢....而且飄很大
後來TomTom似乎也看淡台灣市場了,也沒再看到啥讓人驚艷的機種了
TomTom 沒出台版App有點可惜.

雖然先前多次回答不管是網友也好,親友也罷,
"PND 與 手機或平板搭配APP 究竟哪個比較好"
這類問題時,
多半會建議還是買PND 比較適合長期在車上使用,
要講電話,查旅遊資訊,聽音樂時, 若在導航...也才不會手忙腳亂,
而且PND對於耐熱都有設計過.
相較手機或平板,在車上比較容易有熱當問題,
需另買車架,每次下車還要拔線.

不過...雲端時代, 手機或平板的優勢是...
可以在家先規劃好路徑,上車直接導航.
隨著大螢幕手機的耐用度與續行度大增,不久之後或許手機與平板導航會完全取代PND
Uber輸入介紹碼5120b搭車享優惠. https://www.uber.com/invite/5120b

Hans Cheng wrote:
TomTom 沒出台...(恕刪)


怎麼大家對TOMTOM的評價與心得都是好幾年前的...
最近正想買一台,正在比較Garmin跟TOMTOM兩家的產品說...
TomTom有出APP啊!gysic就是,而且新版的可以當抬頭顯示器的投射器。
印象中Sygic圖資是用TOMTOM的
是不是TOMTOM出的
我就不知道了
但對我來說會繞路...

ROUTE 66圖資也是用TOMTOM的
感覺比較好用

TOMTOM網路上抓得到APP
好像是繁體中文版
台灣圖資
好像是1.1或是1.0版吧
但不好用
一年前有嘗試用過


d61 wrote:
怎麼大家對TOMTO...(恕刪)


看預算阿,TOMTOM目前市面上有賣的普遍只剩下 XXL 540 5吋螢幕,NT:2990...

GARMIN 最便宜的4.3吋 NT:3990起跳...

我個人覺得TOMTOM的車機都快消失了,網購都只剩下XXL 540,較高一階的VIA 125就很少看到了,更別說更高階的GO系列,一般市面上還不好買捏...
markwangs wrote:
看預算阿,TOMTO...(恕刪)


預算是不會太低,本來還想找行車紀錄器二合一的解決方案,原來用的就是Garmin 4.3吋了,買新的是以5吋為目標,當然最好還能有電容螢幕,可是經你這麼一分析好像TOMTOM是想買也買不到,買到了也很快變成孤兒的感覺,而PAPAGO跟MIO等其他廠牌我又不喜歡,看來還是只能買Garmin...

d61 wrote:
怎麼大家對TOMTO...(恕刪)


只能說台灣代理商有待加油.

我在國外用TomTom, 無論圖資更新,景點豐富度,路徑規劃等...都是很方便的.

到了台灣,除了部分導航邏輯台灣人無法適應(家中長輩對於高速公路還有"圓環"一直頗有微詞)

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景點的豐富與正確性,圖資更新的時效也是有待加油.

接下來就是"路權"的規劃,這方面也要怪台灣都市計畫與交通規劃太差,

似乎每家導航都有此問題,會被抱怨繞小路之類的...

所以出發前還是多利用Google實景地圖看一次比較洽當
Uber輸入介紹碼5120b搭車享優惠. https://www.uber.com/invite/5120b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