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178 wrote:
請問點測光使用步驟是...(恕刪)
沒有甚麼多此一舉
純粹是看你的觀念在哪裡、用甚麼角度去看
舉例來說
從AV切M來鎖定~
不過是怕同一場景你的構圖變了、相機曝光標準被背景的高光"騙"走了而已
而對習慣使用"*"來鎖定、或對測光動作+M mode曝光了然於胸的人來說~~
~動作也許多了點、但對新手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例中例,AV mode下,設EV-1下去改M來搭配M mode的閃燈作"人像壓光")
對各種拍攝手法駕輕就熟的人來說,也許心裡滴咕"我怎樣怎樣一招就搞定了"
但對不想就攝影太深入了解、卻又想拍出類似"專業"效果的人來說
這樣的使用方法對他們來說卻屬另一種快速解
而樓主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用M mode、用AV mode
搭配號稱測曝光神準的D3或是1Ds
還是得在曝光表尺上依據經驗下去加加減減 (複雜光源構圖~點測更是要搖頭擺腦)
也許砲M或砲點測光的出發點的立意雖屬良好 (不要迷信M / 點測)
但似乎花時間將問題聚焦在讓樓主正確的使用M& AV / 點測~~才是正解
也才有辦法解決樓主的疑惑吧
要不然,M老大跟點測兄是躺著也中槍

話說回來
樓主的問題,癥結點只有一個
就是不懂甚麼是點測、該往哪裡測
建議搜尋一下"文包"大之前的點測介紹文~簡明好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