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已解決 , 感謝各位大大 , 非常感謝

ccc178 wrote:
請問點測光使用步驟是...(恕刪)

沒有甚麼多此一舉
純粹是看你的觀念在哪裡、用甚麼角度去看

舉例來說
從AV切M來鎖定~
不過是怕同一場景你的構圖變了、相機曝光標準被背景的高光"騙"走了而已
而對習慣使用"*"來鎖定、或對測光動作+M mode曝光了然於胸的人來說~~
~動作也許多了點、但對新手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例中例,AV mode下,設EV-1下去改M來搭配M mode的閃燈作"人像壓光")

對各種拍攝手法駕輕就熟的人來說,也許心裡滴咕"我怎樣怎樣一招就搞定了"
但對不想就攝影太深入了解、卻又想拍出類似"專業"效果的人來說
這樣的使用方法對他們來說卻屬另一種快速解

而樓主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用M mode、用AV mode
搭配號稱測曝光神準的D3或是1Ds
還是得在曝光表尺上依據經驗下去加加減減 (複雜光源構圖~點測更是要搖頭擺腦)

也許砲M或砲點測光的出發點的立意雖屬良好 (不要迷信M / 點測)
但似乎花時間將問題聚焦在讓樓主正確的使用M& AV / 點測~~才是正解
也才有辦法解決樓主的疑惑吧
要不然,M老大跟點測兄是躺著也中槍

話說回來
樓主的問題,癥結點只有一個
就是不懂甚麼是點測、該往哪裡測
建議搜尋一下"文包"大之前的點測介紹文~簡明好用
HHX wrote:
都一樣.

那人的說法可能認為Av可以直接看到快門值, 這樣設定比M檔慢慢轉來得快吧.
每個人都可以發展出自己熟習的秘技.

文章都是人寫的, 不必深信不疑. 特別是網路上的文章.
...(恕刪)


同意
況且很多所謂的"祕技"
其實前輩或大眾都已使用多年
卻往往有人拿來技術發表、掛了自己名字自創流派

而盡信書不如無書
拿約莫三四個月前在誠品看到的一本新書來說
該海外作者就極度貶抑M mode的存在
認為相機發展到現在已達極致、可以將這些判斷託付給相機
文中甚至出現底下這段
"拿著高階機(D3)還用M mode拍攝,猶如老太太開著法拉利上菜市場一樣"

一開始看了是有點反感
不過事後,其實也大概知道他想表達的意思在哪裡
只過他話還是說太急了,跳過了很多階段就直接說出這種話,並不妥當

若要如其所言用AV mode來拍遍天下,那對環境光線跟曝光補償更是要小心謹慎,花時間動腦加減EV勢在必行
但用AV mode還要加加減減曝光表尺,對"左派M"來說不也就被攻擊"多此一舉"?
是這樣嗎?
當然不是 (若一樣那不就跟老奶奶法拉利的惡評同等)
只是這種文字跟人與人之間的誤解
往往是從觀察的不同角度跟養成觀念造成的
哈囉,交流一下求進步~

用淺白口語讓對方聽得懂才有意義,畢竟技術越來越不是照片好壞的重點,每個人的美感才是。因為技術這種東西總有一天都會被科技取代,就像現在不會有人再驚訝的稱讚擁有一匹可以日行千里的馬有是一樣的道理了。

以我的經驗,所謂的測光,務必要跟曝光一起了解。原因在於每片cmos都有它的曝光寬容度的極限(也就是超過極限值的部分要不就太暗甚麼都看不到,反過來就是太亮死白。這部分要自己測試,因為每台都不太一樣,就像美家底片的差異),而之所以要使用點測光就是要自己決定在一張照片中甚麼是你想清楚呈現的,因此使用點測光才有意義。

現在像機真的做得很好,通常權衡式測光就可以搞定大部分的情況。但是那拍出來的照片只會得到相機內建預設的曝光結果,簡單說就是"那是相機的決定",既然都學用了單眼,試著自己決定會更有樂趣~



至於為什麼要先用av測光再轉回m模式?(我的心得是多少因為每管鏡頭最佳光圈的大小不一樣。這當然是見仁見智啦~而且也跟你想要呈現照片景深深淺的程度有關。)承接上段我說的決定一張照片中甚麼事想清楚呈現的部分。一般情況下,一張風景照的每個部分需要曝光的時間都不同,可能藍天不到1/300快門,但是樹蔭卻要1/2快門,涼亭匾額要1/60快門,那你要怎麼辦?當然你可以用HDR合成出一張就像眼睛(眼睛的寬容度跟相機比起來簡直超級高)看到的景象甚至超越眼睛的寬容度,那當然也是一種美感的呈現,但是為了讓照片的主題更明確,這時候我就會決定哪些是我要的。

用數字的方式解釋你可能更容易清楚。如果像機的cmos寬容值是-2~+2左右,以預設曝光值為基礎,剛剛的藍天可能是+3.5,樹蔭是-1.7,涼亭匾額是+2。那們如果對藍天點測,就是以藍天為0,那麼相對於此的涼亭匾額變成-2左右,但是樹蔭就變成接近-5!那麼樹蔭的細節就會幾乎都消失了~

哈哈,不知道這樣的解說你清不清楚。因為上面那個例子的原因,所以用av測完光之後,轉成m模式是讓你可以斟酌1/300跟1/60的快門的平衡該取在1/200還是1/150...之類的,畢竟這邊是討論以按下一次快門呈現一張照片來討論的,至於怎樣最好這就是你的表現手法了~

祝大家拍的愉快
風輕揚 wrote:
先用A測光再把快門數據輸到M....叫脫褲子放屁..........

太多人因為M而M...因為點測而點側...............

只是因為聽起來好像比較厲害...........


說得很直接,也說得好!

其實就我自己來說,M模式還真的很少用,除了拍夜景、拍lighting paint、拍車軌會用M。

還是Av、Tv比較常用。

不論何種測光模式,記得〝18%反射率測光〞。

何謂18%反射率?找不到何種物體能呈現18%反射率?

在光源下把手伸出去,對著手背測光,就會〝得到它〞了!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