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W檔得到的是反拜爾之前的信號,目的是保留最多的畫面細節和給你最大的後置空間。如果你想要和實景較相像的畫面,套用相機的風格檔、或是直接採用風景模式等確實是比較好的選擇。
是的,拍raw就是给你后期用的

raw的颜色可以到14bit,红绿蓝每种颜色各2^14=16384级亮度,最终包含16384^3种颜色
而JPG颜色只有8bit,三种颜色各256级亮度,最终只有256^3=16777216种颜色

而显示器现在能显示8bit就差不多了,raw的所有颜色无法一次全部显示出来,就得把16384^3种颜色压缩到显示器能显示的色域里表现,结果就是raw里最亮的颜色对应显示器色域里最亮的,raw里最暗的颜色对应显示器色域里最暗的颜色,其它颜色都被按比例压缩,最终你看到的就是灰灰的低对比度的结果了。

也可以看看这篇文章,原理是类似的:http://thehdrimage.com/why-dynamic-range-is-not-tonal-range/

arwen950327 wrote:
但是如果每張都要經過P圖才能呈現原貌,那我們拿單眼做什麼,該不會是因為可以拍raw檔才用單眼吧?...(恕刪)


調整顏色、曝光不是P圖,是屬於調整曝光

P圖應該是去除原本的東西,例如路人,或者加上去額外的東西
arwen950327 wrote:
其實這個問題理論上要...(恕刪)
要拍藍天很容易選對器材或選對時間,至於raw本來就是無加料的原始檔,跟相機裡面照片設定模式不一樣,至於拿單眼的好處是可以隨自己興趣或需求更換不同焦段鏡頭
樓主這個問題我也思考過

說穿了,就是相機的運算能力還不足罷了
或者是說,心態上,預設使用者無法等待!

拍照是瞬間完成的,很多運算要是即時運算
那使用者肯定是等不了的
這也造就了相機的處理器&韌體,強都強在別的地方
而對內建修圖的部份不擅長

如果說,使用者能接受,拍一張照片能等個幾秒
或者是相機來個大進化,一次放2~4顆目前手機的處理器
來額外輔助,那運算時間應該就能大大的縮短
可以使用漸層減光鏡+環形偏光鏡

我個人認為拍照本身就是一種後製行為(為了重播還原現場)
選擇不同廠牌的相機也算是後製(發色不同)
選擇不同的風格檔拍照也是在後製
掛慮鏡用減光鏡也是在後製
拍煙火搖黑卡疊圖也是在後製
使用HDR也是在後製
拍全景接圖也是在後製
拍車軌星空也是在後製(與人眼所見不同)
.......................

差別只是一個在拍照時就後製好
另一個是在拍完事後在電腦上後製

誇張的後製就當作是種藝術創作

這樣您還會糾結後製的問題嗎?
大大可以試試
同一個時間地點相同光圈先決
這次構圖往上移1/3
讓路面在畫面上面積縮小天空增加
拍出來的照片跟現在這張會有甚麼不一樣
現在的相機把很多在電腦後製的流程套在濾鏡功能中,所以換相機最快

換sony A7III系列等級的你第2張不用進電腦修圖了
我使用sony a7r2,以我的習慣都是拍raw+J,但我還是會用LR或PS轉出
1.我個人比較喜歡日系或者銀鹽風格、電影風
2.稍為的裁切,有時候在街拍是一瞬間的,來不及構好圖就需要裁切
3.拍人還是需要柔膚、液化之類的加工
但如果要後製,前置動作必須完成90%以上,在後續的執行會比較順暢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