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一下從N家跳過來C家的攝影同好!

以下純粹分享個人使用心得

小弟去年底從N跳C入手5D2,
N家D50、D300用了5年,
說真的,
拍久了C再回去看N的照片,
偶爾會有驚艷的感覺,
之前在N家拍的照片銳利許多,
當然這也許和鏡頭與個人技術有關,
小弟目前L鏡只有一顆16-35mm ll

顏色表現如同許多人說的真的有差,
C家人像討喜一點,
而且我認為C的顏色比N準一點,
與肉眼看到比較接近。

但是N家在光線充足時表現也很好,
如果膚色調控好絕對不輸C家,
但就差在:
1. 高對比
2. 光源不足

以上兩點,
C無需 或 很簡單就能調回來正常膚色,
但N就有種討厭的灰,
難調的要命,
偏偏Capture NX很耗資源,
調一張照片很花時間

C家的DPP算是我轉C以來的意外驚喜,
免費又好用!
拍完raw只要在DPP簡單調整,
馬上就能有滿意的色彩表現。

只是,
雖沒用過C家其他機子,
但我覺得5D2拍出來的照片100%檢視下,
低快門時偶爾都有惱人的微震,
而且銳利度表現也不如N家,
就看你如何取捨了!!!

ken6068 wrote:
我目前是雙系統! 之...(恕刪)


有沒有差很多,我不確定
不過根據我對C,N的經驗,每組的第一張是Nikon拍的,第二張是Canon拍的
並不是根據色彩分辨出來的
是根據Tone調,和畫面中人物的邊緣感覺
很多人認為C,N差距最大的是色彩
我卻覺得差距最大的是鏡頭

Nikon的鏡頭拍出來的照片感覺物體邊緣較為銳利,所以調子比較硬
所以大家說N家適合拍風景

Canon的鏡頭拍出來的照片物體邊緣較為柔和(並非不銳利),比較smooth,同時有一種前景和後景較為靠近有點扁扁的感覺(不是不立體),所以很多人說Canon適合拍人像

我之前拿Nikon接Sigma 30 1.4拍出來的人像就較Nikon的鏡頭smooth
所以我覺得鏡頭才是C N風格如此迥異的關鍵

雖然我是N家的,但有時看到C家L鏡拍出的人像有種柔和的風格,也忍不住流口水
牛會賺錢 熊也會賺錢 就是豬和羊會賠錢

iantuan wrote:
有沒有差很多,我不確...(恕刪)



謝謝前輩的經驗談! 我也覺得其實鏡頭的影響很大! 尤其是N家!

不過.....坦白說..剛剛好相反.其實這2組照片 第一張都是C家 第2張才是N家的

ken6068 wrote:
謝謝前輩的經驗談! ...(恕刪)


真的是這樣的話
那你確實把我所說的給好好的打槍了一番
呵!還真是蠻尷尬的
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很輕易地分辨
牛會賺錢 熊也會賺錢 就是豬和羊會賠錢

iantuan wrote:
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你確...(恕刪)


千萬別這麼說啦!

這2組照片第1張都是用 1DS2拍的 第2張則是 D700

這話題回應過N次了,好像過陣子就又會出現...

分享一個這幾天遇到的有趣現象:

兩個系統都要買300F2.8,因為要拍靜物+偶爾打鳥所以還要加買2倍鏡(預算先決,2.8就算加倍也夠用了),結果某家鏡頭的表現讓人很傻眼,有興趣的可去那個鏡頭比較的網頁試試~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