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X-System 系統使用簡單分享

最近從X-M1往上跳到X-E2
忍不住又再來看一次

這篇應該可以長期置頂才是XD
不管是新老手都適合常常來溫習
這篇可以給大家當教材, 應該要置頂.
08560 wrote:
這篇可以給大家當教材...(恕刪)


感謝各位囉,只是簡單心得分享也希望更多同好分享心得..



X-System的ISO標示與其他家不一樣的問題,一般使用沒有感覺,但是與其他廠牌混用時就有點不便
大致依畫面明暗分佈不同差個1 ~ 2/3EV, 尤其是暗面差異稍大


如以下場景


Canon1Ds2+16-35mmf2.8LII @ 28mm, 1/25sec, f2.8, ISO800, WB:5300K, 高飽和模式,JPG直出

一樣的參數下用X-T1拍,結果整體感覺暗了1格

Fujifilm X-T1+18-55mm f2.8-4.0 @18mm. 1/25sec, f2.8, ISO800, WB:AUTO, Velvia模式, DR400,JPG直出

同ISO800,一樣曝光參數的比對:

(左Canon 右Fujifilm)
這樣一來其實不好與其他系統混用...

但細看比較,其實亮部到中間調的明度差異甚小

(左Canon 右Fujifilm)

主要是Fujifilmm Velvia預設的暗面拉的很暗,整體明度較低
如果要稍微消弭富士系統比其他家在相同ISO時拍起來較暗的問題(被評為虛標感光度XD)
可以將機身參數設為 亮部+2/暗部-1 ,這樣整體亮部就於其他家差異不多囉

畫面㤶在一起也看得出XF1855加上無低通的X-trans明銳度好很多,看來要減點銳度免得失去油潤感..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mifang/
我也認為這篇應該要長期置頂才是!!!!!

順便請教大家一下,

我最近很愛拍狗狗,可是X-E1的連續對焦讓我真的很失望,拍動態物體失敗率真的超高,

不知道如果換X-T1 是不是能改善,尤其是拍動物的動態對焦的成功率?

謝謝!
換X-T1拍改善的是AFC連續對焦的可用性, 中央9點在對到焦之後,會持續跟焦,效率大約跟中低階的DSLR類似(如canon 700d之類) ,拍狗狗應該會輕鬆些


X-E1 + Nikon AIS 24mm f2.8
用X-E1拍動態的東西我反而常用手動鏡+峰值對焦或手動對焦+AF/AEL啟動自動對焦的方式來拍攝


X-E1拍動態物體的自動對焦性能不夠好,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改善:

1. 環境照度方面,在室內可以控制的環境盡量多開燈,開高ISO用快一點的快門。 並且要引導對焦物如動物或臉孔朝向光源,只要一逆光X-system 的對焦系統會打很多折,即便是X-T1也很難在逆光低反差下快速對焦,通常會拉風箱...

2.操控方面,要避開X-E1的弱點.... 一般用DSLR的手法是單對焦點+單次對焦,拍快速移動的物體時就食指放在快門鈕上多輕按來執行多次 “單次對焦” 然後拍攝


Canon EOS-1Ds Mark II+Canon 70.0-200.0 mm f2.8L IS
由於DSLR對焦效率很高,拍攝移動物體輕而易舉

X-E1用輕按快門來執行多次 “單次對焦” 是行不通的,由於每次重新對焦都會有"遲滯",X-E1的自動對焦會非常不順而錯失畫面! 要減少按快門重新對焦的緩慢反應,建議轉到“手動對焦”,而改用“AF/AEL”按鈕來啟動自動對焦。 拇指按著“AF/AEL”按鈕讓X-E1執行自動對焦,對到焦之後就可以不再理會對焦,而專心半按快門準備補捉瞬間畫面...


X-E1 + XF 35mm f1.4
用AF/AEL”按鈕來控制自動對焦,減少一直半按快門來對焦產生的時滯,讓食指精確捕捉想要的瞬間(也可加上X-E1 6FPS連拍輔助),X-E1拍動態畫面也不算太難


Canon 1Ds2 + 85mm f1.2L
DSLR可以輕鬆捕捉的瞬間


X-E1 + XF 35mm f1.4
用X-E1也可以達成,只要習慣“AF/AEL”按鈕來啟動自動對焦+對焦點設大一點+連拍,動態畫面同樣可以用X-system 機器來拍喔









chiff wrote:
的確是高手等級......(恕刪)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mifang/

sammifang0221 wrote:
換X-T1拍改善的是...(恕刪)


感恩!

看來就算用X-T1還是沒改善多少,我還是多練功才是正途。

在這裡學到了好多東西,期待大大寫更多的文章

sammifang0221 wrote:
拍動態物體的自動對焦性能不夠好...(恕刪)


對焦這篇太受用了
晚上回家立刻練習看看!
感謝啦!
我攝影...故我在...
太厲害了...

小弟在用X-E2, 如果拍小孩動態, 應該也是用這個先鎖定對焦的好方法吧..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31)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