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60 wrote:
這篇可以給大家當教材...(恕刪)
感謝各位囉,只是簡單心得分享也希望更多同好分享心得..
X-System的ISO標示與其他家不一樣的問題,一般使用沒有感覺,但是與其他廠牌混用時就有點不便
大致依畫面明暗分佈不同差個1 ~ 2/3EV, 尤其是暗面差異稍大
如以下場景

Canon1Ds2+16-35mmf2.8LII @ 28mm, 1/25sec, f2.8, ISO800, WB:5300K, 高飽和模式,JPG直出
一樣的參數下用X-T1拍,結果整體感覺暗了1格

Fujifilm X-T1+18-55mm f2.8-4.0 @18mm. 1/25sec, f2.8, ISO800, WB:AUTO, Velvia模式, DR400,JPG直出
同ISO800,一樣曝光參數的比對:

(左Canon 右Fujifilm)
這樣一來其實不好與其他系統混用...
但細看比較,其實亮部到中間調的明度差異甚小

(左Canon 右Fujifilm)
主要是Fujifilmm Velvia預設的暗面拉的很暗,整體明度較低
如果要稍微消弭富士系統比其他家在相同ISO時拍起來較暗的問題(被評為虛標感光度XD)
可以將機身參數設為 亮部+2/暗部-1 ,這樣整體亮部就於其他家差異不多囉
畫面㤶在一起也看得出XF1855加上無低通的X-trans明銳度好很多,看來要減點銳度免得失去油潤感..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mifang/

X-E1 + Nikon AIS 24mm f2.8
用X-E1拍動態的東西我反而常用手動鏡+峰值對焦或手動對焦+AF/AEL啟動自動對焦的方式來拍攝
X-E1拍動態物體的自動對焦性能不夠好,可以用一些小技巧改善:
1. 環境照度方面,在室內可以控制的環境盡量多開燈,開高ISO用快一點的快門。 並且要引導對焦物如動物或臉孔朝向光源,只要一逆光X-system 的對焦系統會打很多折,即便是X-T1也很難在逆光低反差下快速對焦,通常會拉風箱...
2.操控方面,要避開X-E1的弱點.... 一般用DSLR的手法是單對焦點+單次對焦,拍快速移動的物體時就食指放在快門鈕上多輕按來執行多次 “單次對焦” 然後拍攝

Canon EOS-1Ds Mark II+Canon 70.0-200.0 mm f2.8L IS
由於DSLR對焦效率很高,拍攝移動物體輕而易舉
X-E1用輕按快門來執行多次 “單次對焦” 是行不通的,由於每次重新對焦都會有"遲滯",X-E1的自動對焦會非常不順而錯失畫面! 要減少按快門重新對焦的緩慢反應,建議轉到“手動對焦”,而改用“AF/AEL”按鈕來啟動自動對焦。 拇指按著“AF/AEL”按鈕讓X-E1執行自動對焦,對到焦之後就可以不再理會對焦,而專心半按快門準備補捉瞬間畫面...

X-E1 + XF 35mm f1.4
用AF/AEL”按鈕來控制自動對焦,減少一直半按快門來對焦產生的時滯,讓食指精確捕捉想要的瞬間(也可加上X-E1 6FPS連拍輔助),X-E1拍動態畫面也不算太難

Canon 1Ds2 + 85mm f1.2L
DSLR可以輕鬆捕捉的瞬間

X-E1 + XF 35mm f1.4
用X-E1也可以達成,只要習慣“AF/AEL”按鈕來啟動自動對焦+對焦點設大一點+連拍,動態畫面同樣可以用X-system 機器來拍喔
chiff wrote:
的確是高手等級......(恕刪)
http://www.flickr.com/photos/sammifa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