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17-70 V.S Nikon 16-85 或另一款...怎麼選?

這個問題,大家討論過很久,不論如何,在未擁有前,心中永遠有個大問號???
我只是個一般家庭使用者,所以我不談鏡頭的特性,我來談談擁有後(16-85mm)的感想.

1 鏡頭的細部特性對我來說並不重要,比如說:銳利一點點,飽和一點點,變形...
2 揮不去的原廠情結,這是我入手16-85的主因
3 去掉廠牌情結後,我應該會選擇17-70mm
4 若真正再讓我花錢重新選一次,我還是會先選16-85mm


其實在擁有16-85之前,我已先有兩顆副廠大光圈鏡了,16-85mm一入手,就有點後悔沒選17-70,
因為光圈小,升級感不足,但是無可否認的,此境方便性及畫質極佳.

在16-85mm入手後,我終於體認,目前市面,沒有一支鏡頭是全能的(光圈,畫質,焦段,對焦...),
所以其實也不用想太多,如果像我無法克制原廠情結,那就先入16-85mm吧!不然總有一天,
你還是會要入它的.如果一定要大光圈優先,就先選大光圈吧!甚至可考慮17-50mm呢.
如果口袋深,那這兩支就不用看了,直上鏡皇吧!
再者以實用性考量,這兩支都不是絕對的人像鏡特性,我是不會期望有太高的兼容度.

其實你入手任何一支,都會想著另一支... S17-50mmF2.8... N17-55mmF2.8... 嗯,不錯捏!
我覺得我還是先充實自己的腦袋比較重要.
若有時間不仿先租(借)來比較看看比較乾脆,
而且16-85mm很怪,我剛入手時是嫌棄它(只比KIT寬一些些,長一些些)
但是越用越喜歡,越用越上手!平常再配個定焦就好了.
你也可以在再試著想想,當你擁有N18-105後,會不會又想要N16-85mm或S17-70mm呢?
不過我給了自己一個小結論,旅遊鏡我已到頂了,廣角,人像,長距鏡就盡量不要混在一起思考.
來日方長.

以上供參考!


bis0815:
確實,太放在鏡頭的功能而不是自己要的是有點偏離了...
我想我會去店裡摸摸實體再看看
N18-105像diffusionless大說那樣的接口問題可能已不考慮了@@
想以後有預算才會再入手旅遊鏡來彌補長焦段了

chinshel:
恩恩我看到文章了
至於我的需求目前想想
就只差在微距和光圈(希望比原kit鏡好)
焦段方面是沒問題了
還會再想想的 感謝大大

dinx710905:
成像也是關鍵之一
我喜歡膚色白裡透紅那種自然的感覺
原來他的人像會有點白(想拍女王阿XDDD)
可能影響偏向N 16-85
目前在微距,光圈,成像再比較了...
N 18-105像diffusionless大說那樣的接口問題可能已不考慮了@@
想以後有預算才會再入手旅遊鏡來彌補長焦段了

JOSEPHWU1981:
若是買公司貨,可直接去原公司做調焦動作~

diffusionless:
大大一語道破夢中人!(太誇張XD)
N 18-105 這樣的接口問題可能已不考慮了,
想以後有預算才會再入手旅遊鏡來彌補長焦段了,感謝大大建議^^
至於是否走定焦輕便路線,或是難拋棄變焦便利
我想目前來說還是先以後者為主八
因為目前還無法捨棄中距^ ^至於微距鏡的就可能會選S 17-70
不過卡在人像問題似乎是N 16-85較好

仔細整理目前各位給的資訊:

S 17-70 vs N 16-85
光圈較大(拍攝有利?) vs 光圈跟kit鏡相同(較習慣?)
微距(0.22m) vs 無微距(0.38m)
人像色彩較不討喜(可惜)vs 人像色彩較討喜(大心)


就剩卡在光圈,微距,人像部分了

JOSEPHWU1981 wrote:
那Sigma17-70 要如何去調焦???
去買的時候可以請店家幫忙嗎??
這幾天要購入D5100+Sigma17-70 的新手
還請各位前輩解答~~^^謝謝各位


請店家提供調焦板(或你你到網上抓diy的調焦板,自已做好帶去店家)
帶著你的機器當場去測試吧...
kendashi:
"廣角,人像,長距鏡就盡量不要混在一起思考.來日方長."
這句話讓我想很久...很有建設性的話
我想是我太急了...其實我比較偏實用性
所以才會用可變焦段的鏡頭而非定焦鏡
不過前面有大大建議先用定焦當練習
再想以哪種型式去購買 所以未來不排除入手定焦鏡

現在想問...N 16-85 給的最近對焦0.38m是工作距離還是對焦距離?
若是對焦距離表示實際的工作距離會更近吧@@
且放大倍率也比較好 N的1:4.6 vs S的1:2.7
是這樣的話就確定偏向N 16-85了(人像也較S 17-70討喜)
畢竟實際成像比較是我要的^ ^
樓主您參考一下


目前我的配備 N16-85 加35/F2D

旅遊就用1685,室內人像用35mm,
要旅遊有旅遊,要人像有人像,
這樣子夠你練功好一陣子了~~

35/F2D用在3100上要手動變焦,但SO WHAT ?
等你真的用過,你會發現這顆定焦的好用之處,
拍人像,拍美食,手動調一下焦,不用花你二秒鐘即可按下快門........
(拍亂跑的小朋友就當我沒說......)

等到你拍一陣子,累積了技術水準,
再來升級有內達馬達的機身,你可以用很多便宜的無馬達版本鏡頭~~

鏡頭可以投資買好點,因為相對保值,
機身價格跌很快,等你3100練到不想練,再來入手,也划算許多(D90水貨殺到剩二萬了)
貓或魚 wrote:
就剩卡在光圈,微距,人像部分了


其實17-70那支
只要動一點點,光圈就從3.x起跳了..
除非你要用17mm,然後站在女王面前很近的地方拍她..才可能是f2.8

微距的話,可以近拍到快貼到被拍攝物...很近..大概5公分都還可以對到焦
但你要準備環型閃燈...不然很難打光

人像的話..D3100要買好貴的人像鏡呢...不然只能手動對焦
screamchien:
這組合!!可以接受!!
如同前面某大所說來日方長阿
說實話定焦鏡35/F2D是有在考慮的
也想稱機會學學手動~
若是預算不夠可能會用35/F1.8 DX
雖然是DX鏡但本身以後升級成全片幅的可能性不高
畢竟拍照只是我生活的一部份~自己合用就好^ ^

bis0815:
謝謝~不過目前還是偏向N 16-85那隻居多(顛覆之前的想法囉@@)
雖然這支對焦的工作距離普普(對焦距離0.38m,工作距離更短八)
不過可以還是在接受的地步^ ^

貓或魚 wrote:
screamchie...(恕刪)

單眼相機的最近對焦距離
跟一般DC的算法不一樣
單眼相機是從底片,CCD或是CMOS處開始算(機身上會有一個圈圈中間劃一橫)
不是一般DC是從鏡頭前端開始算
開板大,不好意思,借問一下。

板上除了16-85外,有人覺得 T 17-50 2.8 B005 如何呢?
貓或魚 wrote:
kendashi:"...(恕刪)


慎重起見,還是查了網路的資料:N16-85
最近對焦距離要由機身感光元件位置起算(已有網友回覆)
且全焦段,最短對焦距離皆是0.38m

對我來說:
17-70mm多了微距,是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多了一些不一樣的風格,
16-85mm 我則比較在意多了16端,有較廣了一些些.

下一支 N35mm f/1.8G 很癢厚!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