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董 wrote:想要再買一顆可以兼拍...(恕刪) 拍食物或人物,這隻24-70mm變焦鏡皇真的很好用了,在這個焦段中,建議敗比較有特色的,或者更大光圈的鏡頭。除非是出門時,嫌這隻鏡皇太重,想帶輕便的定焦鏡。再推一下zf 35mm f2,這隻蔡斯鏡我都當微距鏡在使用,光圈全開,表現相當優異,抗耀光更是佳,也是拍人像的利器。
siemen180 wrote:用S30F1.4拍食物需要站在桌上拍?沒吧太誇張了...(恕刪) 站在桌上拍是故意寫誇張點搞笑的不過實際使用經驗,因為最短對焦距離高達45cm,要坐在椅子上好好拍好面前的食物並不容易(對不到焦),通常是得把身子往後傾或是站在桌邊拍才拍得起來。但因為焦距只有30mm,站在桌邊拍時距離稍遠,畫面中的食物其實已經佔不滿整個螢幕(除非食物真的是整桌滿滿),所以浪費了很多的畫面空間與畫質。實際使用經驗是,Sigma 18-50mm F2.8因為有簡單的Macro功能(大約1:4的放大率吧?),用起來反比30mm F1.4還適合拍食物!
我想推 "有VR的鏡頭耶"我覺得在餐廳裡面拍食物,VR比大光圈好用看了很多 Nikon 35mm/2拍的美食照,在暗一點的餐廳,大家都把光圈開很大,加上35m/2的近拍又很強,所以很多拍出來都變成 "食物的沙龍照" 了,因為景深太淺,所以一道菜只有一小部分是清楚的,其他都變成散景我在看美食網誌的時候,也比較喜歡清楚的照片,而不是淺景深的照片我自己是喜歡用18-200mm VR來拍食物,雖然最近拍攝距離是50cm,但是拉到望遠端,放大率還是夠用其他有VR的鏡頭,我相信也是很好用的利器~附上兩張18-200 VR拍的拙作,只靠餐廳的燈光拍的:01.02.這支雖然散景不強,但是也可以有一點點凸顯主題的效果:03.在55mm,f/5.6拍攝的:這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如果喜歡 "唯美" 勝於 "寫實" 的朋友,我想Nikon 35mm/2還是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