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本來就是人像焦段, 當然能拍人像很多著名的人像都是用105焦段拍的, 以前的105/2.5也是響噹噹的好鏡但問題不是105能不能拍人像, 而是你想拍什麼樣的人像D80要嘗試人像鏡....50/1.8才是最高cp值的數位人像鏡皇吧便宜又好用, 就算掉了也不心疼85用在D80上是127mm, 和全幅的感覺差很多
jansen1959 wrote:目前愚使用D80+18-200mm, 在01爬文很久, 看了非常多的佳作, 有股衝動想買人像鏡 建議樓主還是等一下AF-S 50mm F1.4G吧, 應該是再幾個星期就有了.人像鏡85 f1.4 或 105 f2.8身材都不輸給18-200 VR,樓主已經有心理準備, 每次出門都要扛它們出門嗎?如果是帶AF-S 50mm F1.4出門, 至少偶爾可以偷懶一下, 省下18-200 VR.等到習慣了, 一機兩鏡已經不能滿足需求,這時候再認真考慮成為鏡奴不遲......說錯了, 是為愛鏡走天涯.
jansen1959 wrote:如提, 目前愚使用D...(恕刪) 如果要拍人像的魔幻散景, 85/1.4 或 85/1.8,兩支散景調性不同, 但都很有魔力.如果要經濟實惠焦段好用, 就 35/2, 50/1.8, 50/1.4 選一支吧.如果想兼顧拍小花小草或小蟲, 就 60macro, 105macro, 105VRmacro 選一支吧.先選哪一支都可以, 反正你遲早會通通收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