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00+Nikon24-120mm f4鏡頭 照片拍起來糊糊的很軟~有人會這樣嗎?(已找出問題癥結點~感謝各位攝友的關心)

蠻明顯的是你「抹除躁點」相關的東西影響的
有些是相機本身
有些事你RAW擋在輸出時候要調整一下初始值設定
有時是在銳利度範圍之中各有玄機

自己慢慢玩看看吧

鏡頭是沒問題的

光影烈炎 wrote:
昨天拿到新機跟新鏡頭...(恕刪)

樓主:

建議幾個測試:

請用腳架,分別在3M 1M 最近對焦距離,分別以live view方式,作手動與自動對焦拍下照片作為對照組,和相機觀景窗下使用相位對焦作比對。

因為相位對焦會受到副反光鏡等影響,而LIVE VIEW放大最大手動對焦可以作為基準,撇開大部分參數的控制,假設整個對焦系統沒有問題,那麼應該都是一樣。
因為相位對焦很容易受到微小因素而產生各種問題,這個也是後來向KENT有關測焦 移焦 與 DIY調焦相關文章的整裡
本來不同光源就會產生一些影響,近距鏡頭會有各種光學效應問題,用測焦板近距測試拿來作為標準不是一個很好方法。


像這個對焦板 與 準焦 的問題求助(有 EF 24L II & EF 100L 測試圖 )近距沒事,遠距離就出事。





看了那麼多,我在想 你是不是把相機架在腳架上 然後忘記把VR關掉?!一般來說上腳架 是要把鏡頭的VR關掉的!

chiameiHuang wrote:
看了那麼多,我在想 ...(恕刪)


樓主圖片說明都有註明有關,中間有有回文解釋過,所以應該不是VR忘記關的問題
今天我又跑去測了兩顆24-120鏡頭,終於測到一個準焦的,試拍了幾張,在室內拍攝光圈開5.6、快門1/80秒~開VR拍出來的成像很銳利漂亮,回家又架腳架關VR來試反光鏡微振偏光到底對照片影響有多大,結果是快門速開1/30秒影響不大,但還是有些微糊,因為我一開始有提到我原本那顆鏡頭有後移0.5公分,而這0.5公分再加上反光鏡微震偏光那影響就很大了。

我會這樣誤會D800的原因是之前用的相機是APS-C片幅,鏡頭也是有些微的後移0.5公分,但拍出來的照片並不會像D800糊的那麼誇張,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D800片幅大畫數面積大,所以很些微的移焦跟反光鏡微震偏光也會很敏感的展現出來,以上皆是我自己實驗測試的結果,並不代表確實是正確答案。

最後!造成大家的恐慌真的很抱歉,都怪自己研究的不夠透徹

光影烈炎 wrote:
今天我又跑去測了兩顆...(恕刪)


恭喜大大終於解決了這個難題^^
繼續享受入手新機的快感吧

jim9508 wrote:
恭喜大大終於解決了這...(恕刪)


呵呵~~對阿,終於能好好享受D800的畫質了!
就是因為D800的畫質太棒,始終不肯相信D800有問題,所以一直找問題跟交叉測試,最終D800沒讓我失望,真的太高興了!

很謝謝您的祝福。
其實我覺得以後隨著像素越來越高,防手震幾乎是必需品.

我自己在D700上面的感覺是, 沒防手震的鏡頭,快門速度要比焦距倒數再快一倍才能放心叫做沒問題.

快門慢到焦距倒數附近的時後,有VR就要開VR,以16-35為例最慢到1/8sec都還能保證100%成功率

比1/8還慢的話就只好再打開曝光延遲模式,大概可以進步一格快門

還要再慢的話我會捨"立射"改"跪射",又可以再進步一格快門



這張是在半夜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上,徒手跪拍獵戶座...
曝光快門 1 秒, ISO 6400 (D700的ISO6400真讚啊...)








雖然知道如果有帶腳架該有多好,但在手邊就是沒腳架的情況下,平常多練習穩定的姿勢,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光影烈炎 wrote:
呵呵~~對阿,終於能...(恕刪)

樓主:

小弟所附KENT與其他連結,建議花些時間去看!

Kent的準焦標準 - 經驗談
KENT除了機身副反光鏡外,甚至重新校正鏡頭馬達動作修正。

DSLR準焦是有許多關卡,D800會有放大缺失的能力,從機身 到鏡頭只要一環校正或著不對就是出問題。

chiameiHuang wrote:
看了那麼多,我在想 ...(恕刪)


"上腳架要先把鏡頭的VR關掉"......現在已經不需要如此了,.....早期之設計對銳利度是有影響,現在已不用去考慮了,只是它是一個機構,相對能不開除了可訓練自己的穩定度外也可減少故障率......
關閉廣告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7)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