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erdada wrote:
我是覺得 在實戰接手動鏡的奇檬子上 G1/GH1好很多 真的
呼應一下達叔, 我雖不是從底片機來的
但是我從開始用DSLR一兩個月之後就只使用手動鏡
alpha機身防手振自那時候起再也沒開過 (因為a200不支援轉接鏡防手振)
從此忘了防手振這回事, 也是拍得很愉快,
在a200上, 即便我最常用的鏡頭光圈最大只有f2.4,
但是從不覺得手振的影響有多大, 原因就是有觀景窗的攝影姿勢
而在G1上搭配大光圈, 更好的觀景窗,
甚至使用多方向的LV可以讓機身靠在某處穩定
實在不行就把ISO撐高到800
我真的覺得防手振的影響更降低許多
為什麼我覺得交換鏡頭相機一定要有觀景窗?
就是因為它在穩定攝影姿勢有很大的幫助
說真的, 若非DC的設計取向與交換鏡頭相機不同
不然如果DC能有觀景窗, 就不會一天到晚看到有防手振的DC依然照出一堆模糊的照片
以前沒有防手震的年代是一回事,有各種屏氣寧神挾臂的技巧沒錯
比較少手震照片,一方面是玩家基礎夠,知道哪些要素避免手震
一方面少人大圖輸出,是不是那麼糊在一般尺寸的照片看不出來
但是防手震,就跟高ISO可用的相機一樣,是科技的產物
雖然這兩樣技術讓很多人忽略基本功,也忽略攝影的必備器材其二「燈與腳架」
但兩者也的確讓攝影的門檻有所變化
現在的確提高在更嚴苛的光線下攝得成功照片的可能性
在其他條件固定的情況下,有這兩個技術加持,以往拍不到的場合變得可能了
不管是微光,或者需要深景深的場合
以前用50/1.4拍靜物1/40也許可以成功幾張,現在可以用1/15
以前太暗又想要景深,縮到F5.6拍不下去了,現在我就是可以縮到F8 F11取得更多細節
「以前可以成功拍照,不代表這些新技術沒有用」
這還不討論到長焦段
以前不用腳架,不要想在普通的光線條件下用長鏡頭
防手震提高拍攝成功的機率,也讓長鏡頭出現在更多以前不可能出現的場合
以前不需要,也不必貶抑確實有益的新技術


讓我大扣分,而且也比想像中的重+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