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可行的,不過之後換上已拍過的底片最好多過片一張(意思就是要浪費一張底片),避免與上一張的邊緣發生重覆曝光的情況,所以請過片到第21張較好,另外持續過片到21張的快門最好以全手動鎖定在最小光圈以及快門速度最好在1/1000以上,如果相機最快的快門在1/500,那就用1/500。
這是以前幹活的基本功首先你要養成習慣上片的時候片頭卡的位置要一樣,而且卡好片頭蓋上背蓋後先轉回片桿頭目的是把片夾內的底片旋緊,基本上底片開封後開始接觸空氣,把底片旋緊可以減少空氣接觸機會,也可以增加過片精準度。重點來了第二次上片的時候卡完片先用手轉動片軸約四分之一圈,我有時候只轉一點點而已,也就是說讓起跑點偏移。這功夫練夠了基本上是不用犧牲一格的,只會在接拍處的間隔寬一些,切記送沖的時候註明不剪,回家自己剪安全些。
以前在寫真工作室拍的時候 只有一台相機 要拍彩色跟黑白例如拍到15張 這時候先記住 重點來了 以前是用FM 2 手動捲片 捲到 卡一聲 就把底片蓋打開 因為卡一聲 就代表底片已經離開 捲片軸 不能再捲 要把片頭留著待會還要使用再換上新的底片等要換上剛剛那捲已經拍15張的 我都會保守一點 捲到17張開始拍 (自己功力不足...)如果是 自動相機 就得用沖印店使用的 抽片夾 找個沒光源的地方自己慢慢抽出片頭 .....
忍不住還是要推一下自己用的minolta d7,d9相機設成回捲時留片頭再上片時要到第幾張設一下直接就捲到位更好玩的是平時想回捲或前進幾張都行....給樓主除了蓋鏡頭蓋...記的 [觀景窗] 也一定要蓋住
這招我很常用~ 好在135的底片只有三十六七張可以拍~~只是最好隨身準備支馬克筆,拍到一半抽出的底片,先註明上拍到第幾張~~下次裝回去的時候,蓋著鏡頭蓋,光圈縮到最小,然後空拍到原先註明張數的下一兩張~例如前一捲底片拍到了十五張,下回回裝就空拍到十六張,十七張... 比較保險,免得有照片被重複曝光。浪費嗎?當然浪費啊,誰叫你要中間換底片~~準備兩台相機就得啦~~
MP3CSL wrote:是可行的,不過之後換上已拍過的底片最好多過片一張(意思就是要浪費一張底片),避免與上一張的邊緣發生重覆曝光的情況,所以請過片到第21張較好,另外持續過片到21張的快門最好以全手動鎖定在最小光圈以及快門速度最好在1/1000以上,如果相機最快的快門在1/500,那就用1/500。 何必這麼搞剛...拿個不透光的布把鏡頭遮起來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