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向右曝光理論」與「寧欠(曝)勿過(曝)理論」

effo wrote:
為何牽涉照相 或是 技術 就迷惘了呢

這就是樓主令人感覺奇怪的地方!

又不是無法重新來過的什麼大不了事,
頂多架三腳架用包圍曝光拍三張,
放回到電腦螢幕仔細又仔細的檢視一番,
答案不就出來囉!......何須問別人
的確兩種作法各有其優缺點,但大多感光元件的特性確實捕捉亮部的能力較強
所以如果同樣發揮到極限,向右曝光會是比較好的
我的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
我有後製習慣
所以我會習慣欠曝一些
後製時再來拉回
當然
太暗太亮都沒醫
也要看你的感光元件暗部容許範圍高或低
目前我使用的5D的暗部容許範圍
個人覺得比之前的A300好上很多很多
類似的狀態5D可能還有層次
但是A300就會只剩下雜色點與黑色塊
而且你要後製成有點過曝的感覺
也比較好控制
死白真的就沒藥醫了
這問題本身並沒有對錯,只是一個話題,
為什麼有些人回文都喜歡用嗆的?
這樣才能顯示自己很行嗎?

樓主開樓已經說了,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已,
並沒有評論這兩者之間的對錯或者過時、無聊一類的,
為什麼有些人的專業喜歡用嗆的嗆出自己的專業?

常聽到有人評論某些攝影師是攝影界的老鼠屎,
難道這些文字暴力就是攝影界的端正風氣嗎?
很好奇這些人在現實世界是否也是這麼地「專業」?
向右曝光的理論是說曝光時"盡量"朝亮部多曝一點,並不是說為了要照顧暗部而曝到過曝形成亮部色階剪裁。如此設定會把照片都拍的比正常過亮些,需透過後製將暗部拉回到正常值,但暗部的細節會比"標準"的曝光多一些。
PS.所謂的標準曝光即是亮部不過曝、暗部有細節



圖片來自google search之febon
從色階分布圖來看,這是一張"標準曝光"但對比較不強列的照片,圖片的亮部與暗部離最亮點(255階)和最暗點(0階)還有一段距離。依向右曝光理論,這張圖還要再曝亮一點,讓色階圖上的亮部盡量靠近最亮點(255階)但不能超過。
以上是小弟理解的內容,如有誤謬請指正。
molia wrote:
向右曝光的理論是說曝...(恕刪)


同意,重點即在於不超出感光元件的紀錄範圍
一旦超出範圍,過亮的拉不回來,過暗的其實也一樣沒救
我的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
小弟則是沒特別遵守什麼原則..

僅開啟高光顯示模式..

拍完看一下...過曝太多或是不喜歡...立刻-EV再拍..

若是OK會留下...

若是整體太暗或是整張都沒有過曝(即是照片沒有閃啊閃的)~~

有時會+EV再拍看看感覺如何!!
相機使用有一定的原則..相機拍照有亮有暗..攝影者購買後應詳閱內附說明書
向右曝光不是叫人要弄到過曝

而是在不過曝的前提下盡量靠右


假設現在相機RAW檔的動態範圍有6EV. 例如把這六格叫做abcdef這樣
今天我拍攝一個場景
裡面最亮和最暗的差距只有2EV

在動態範圍內. 我可以選擇把曝光值放在ab區域. 或cd區域. 或ef區域. 都沒有過曝或死黑
都有拍到東西
但這三者能保留的資訊是ef區域最多


實際上在RAW軟體裡. 把ef區域的RAW降亮度下來. 相對於把ab區域的亮度拉起來
通常前者畫質會比較好. 或好很多

前提是不過曝


這有點像光圈值的選用. 我可以用任何光圈去拍攝一個場景
但單論畫質
總有一個最適合的工作光圈值存在. F5.6或F8一類的

但F1.4或F22還是有使用它的場合
我也是喜歡讓亮度盡可能的高而不過曝

後續處理的時候燥訊雜點會有很大改善

尤其是 高ISO照片在處理的狀況下

會有更明顯的差異

好過由暗拉到亮
很簡單,向右曝光用在負片,寧欠勿過是用在正片。

以前用負片,會稍微拍亮一點,有助於對比,因為負片寬容度大,就算加個一兩格也沒差。拍正片就要小心,要注意不要太亮,因為一旦飽掉用幻燈機看超明顯,所以一些正片的ISO值其實比標示的略低,可避免自動相機曝光過度。

現在的數位相機比較像正片,很容易拍太亮頂到飽和,尤其是一些profile對紅色加強的機種,拍紅花很容易讓紅色飽和,呈現一種假假的紅色,常常注意三種channel的「高光」或是"Highlight"的警告並適時的減少曝光就可以避免。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