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o wrote:為何牽涉照相 或是 技術 就迷惘了呢 這就是樓主令人感覺奇怪的地方!又不是無法重新來過的什麼大不了事,頂多架三腳架用包圍曝光拍三張,放回到電腦螢幕仔細又仔細的檢視一番,答案不就出來囉!......何須問別人
我有後製習慣所以我會習慣欠曝一些後製時再來拉回當然太暗太亮都沒醫也要看你的感光元件暗部容許範圍高或低目前我使用的5D的暗部容許範圍個人覺得比之前的A300好上很多很多類似的狀態5D可能還有層次但是A300就會只剩下雜色點與黑色塊而且你要後製成有點過曝的感覺也比較好控制死白真的就沒藥醫了
這問題本身並沒有對錯,只是一個話題,為什麼有些人回文都喜歡用嗆的?這樣才能顯示自己很行嗎?樓主開樓已經說了,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已,並沒有評論這兩者之間的對錯或者過時、無聊一類的,為什麼有些人的專業喜歡用嗆的嗆出自己的專業?常聽到有人評論某些攝影師是攝影界的老鼠屎,難道這些文字暴力就是攝影界的端正風氣嗎?很好奇這些人在現實世界是否也是這麼地「專業」?
向右曝光的理論是說曝光時"盡量"朝亮部多曝一點,並不是說為了要照顧暗部而曝到過曝形成亮部色階剪裁。如此設定會把照片都拍的比正常過亮些,需透過後製將暗部拉回到正常值,但暗部的細節會比"標準"的曝光多一些。PS.所謂的標準曝光即是亮部不過曝、暗部有細節圖片來自google search之febon從色階分布圖來看,這是一張"標準曝光"但對比較不強列的照片,圖片的亮部與暗部離最亮點(255階)和最暗點(0階)還有一段距離。依向右曝光理論,這張圖還要再曝亮一點,讓色階圖上的亮部盡量靠近最亮點(255階)但不能超過。以上是小弟理解的內容,如有誤謬請指正。
小弟則是沒特別遵守什麼原則..僅開啟高光顯示模式..拍完看一下...過曝太多或是不喜歡...立刻-EV再拍..若是OK會留下...若是整體太暗或是整張都沒有過曝(即是照片沒有閃啊閃的)~~有時會+EV再拍看看感覺如何!!
向右曝光不是叫人要弄到過曝而是在不過曝的前提下盡量靠右假設現在相機RAW檔的動態範圍有6EV. 例如把這六格叫做abcdef這樣今天我拍攝一個場景裡面最亮和最暗的差距只有2EV在動態範圍內. 我可以選擇把曝光值放在ab區域. 或cd區域. 或ef區域. 都沒有過曝或死黑都有拍到東西但這三者能保留的資訊是ef區域最多實際上在RAW軟體裡. 把ef區域的RAW降亮度下來. 相對於把ab區域的亮度拉起來通常前者畫質會比較好. 或好很多前提是不過曝這有點像光圈值的選用. 我可以用任何光圈去拍攝一個場景但單論畫質總有一個最適合的工作光圈值存在. F5.6或F8一類的但F1.4或F22還是有使用它的場合
很簡單,向右曝光用在負片,寧欠勿過是用在正片。以前用負片,會稍微拍亮一點,有助於對比,因為負片寬容度大,就算加個一兩格也沒差。拍正片就要小心,要注意不要太亮,因為一旦飽掉用幻燈機看超明顯,所以一些正片的ISO值其實比標示的略低,可避免自動相機曝光過度。現在的數位相機比較像正片,很容易拍太亮頂到飽和,尤其是一些profile對紅色加強的機種,拍紅花很容易讓紅色飽和,呈現一種假假的紅色,常常注意三種channel的「高光」或是"Highlight"的警告並適時的減少曝光就可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