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點測光,練就所見即所得的拍照意境

之前都以為中央區域測光比較好
現在改用點測光試試看
很受用的文章
謝謝分享
文包兄此篇文章讓小弟受益不少

這樣的文章是該多推推讓它浮上來才是!!
這麼實用的文章真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前輩來分享(我好像太貪心了喔!)
對於剛踏入攝影的我來說,等於又看到烏雲中的陽光一樣,要好好練習看看!
謝謝樓主摟!
如果在01不認識文包大大,那一定是新手來的,
哈~我就是!
認識文包大大還是最近的事,(當然他不認識我)
一個月來,入手 a350+DT18-250 之後,
先把說明書徹底讀3遍,
在把基本功能摸清楚,
然後不小心讀到文包大大的文章後,
真是獲益良多,
感恩啊~


拜讀完文包的文章~真的是受益良多~

攝影這種東西真的是可以玩一輩子的興趣~

對於點測光~有一個現象我一直想不透~

舉例~

當我在拍人像時(model穿黑色衣服)~

對皮膚測光和對黑衣服測光所得出的結果是會不一樣的~

我的疑問是~

這是點測光對不同顏色所衍伸的誤判嗎?

還是說~

這樣的測光也是合理而該去接受及調整的?

謝謝~




ddok133 wrote:
當我在拍人像時(model穿黑色衣服)~

對皮膚測光和對黑衣服測光所得出的結果是會不一樣的~

我的疑問是~

這是點測光對不同顏色所衍伸的誤判嗎?

還是說~

這樣的測光也是合理而該去接受及調整的?

謝謝~


點測光基本上. 就是把目標範圍內的亮度....當作中間灰來看

不管測到什麼. 都會把它拍成中間灰

黑色比中間灰要暗. 所以測起來曝光值會提高.
如果就這樣拍了.
整體畫面會因此傾向over


不同顏色有不同的反射率. 黑色最低. 白色最高. 綠色的亮度則接近中間灰
請問老師,今日拜讀了您的文章後手癢,趁天氣還好,前往了苗栗後龍好望角拍海景與風車

但不知道為什麼,到那邊感覺有點陰陰的,當時的天氣有點微陰,只是眼睛所見的仍然算是可以清楚看的出

地面的風景與微微的藍天,但怎麼測都測不準光,故PO個圖給老師指教一下,該單點測哪點光呢?

另外請教,老師是否大部分照片(包含夜間或是夜間室內<微光...像是茶坊的那種亮度>)也會測光拍攝呢?

還請不吝指教...也歡迎各位高手指點....謝謝各位




wskwskwsk wrote:
但不知道為什麼,到那邊感覺有點陰陰的,當時的天氣有點微陰,只是眼睛所見的仍然算是可以清楚看的出

地面的風景與微微的藍天,但怎麼測都測不準光,故PO個圖給老師指教一下,該單點測哪點光呢?

另外請教,老師是否大部分照片(包含夜間或是夜間室內<微光...像是茶坊的那種亮度>眨眼睛也會測光拍攝呢?


稱老師太嚴重了....大家都是同好. 互相交流


您的測光已經蠻準了. 畫面內的景物. 亮部(雲)和暗部(地面景物陰影)細節全部都在

問題是天空和地面明暗差距太大

您可用點測光
單獨對天空與地面測光
以了解其明暗差距有多少


既然景物細節您都已經拍得下來. 剩下的都有辦法處理
用多重曲線+遮罩來調整
或是HDR
都可以拉近景物的明暗程度
得到比較滿意的結果


這是多重曲線遮罩調整
其實這意思就等於暗房的局部加光

#1 081030-08ps


您可參考我在影像處理版置頂的文章.


-

其實我個人的習慣是....拍底片的時候. 才會把測光做到那麼精確.

數位的話
只要東西不會動
大多都是自動矩陣測光 + 包圍曝光三張RAW檔....反正一定有一張會中....

-
這篇文章真的是很易懂!對新手很有幫助,對老手也有不小的提醒作用!

測光這玩意阿,說簡單是很簡單,說難他也滿難的

有些時候就是需要過曝一點,有些時候就是要給他黑

要把明暗度搞到"適當"真是一件超困難的事情
輕鬆走人生, 簡單過生活
感謝文包老師這麼精闢的解答,小弟我心中已經有點概念了~

其實這些照片還有點後製過(沒有HDR),雖不算調的太大,但是總覺得哪邊有不對勁的地方

可能是測光的感覺還沒有抓的很準,改日天晴,去拍拍雪見,多多練習,應該是會進步的~

謝謝老師的指導...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50)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