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開始玩底片機,有人能推薦比較實用的教學書嗎?

冼鏡光 wrote:
既然您也收藏了一些書...(恕刪)


以你的資歷和程度

我想沒什麼好質疑的


但我上述所表達的

只是我目前對於現在數位攝影出版書的現象

表達我的一些感受而已

我並沒有指名

所以怎麼被解讀並不是我的問題



而照你的邏輯來看

寫的清楚 = 對人開槍

寫的模糊 = 核彈炸整片

那不就說我怎麼講都會有事



用這種斷章取義的文字陷阱對人進行審判

有失你的長者風範

況且你也沒這權力

說的重一點

你憑什麼身份評斷我有罪



講句難廳的

就算我真的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船上沒有著名你的位子

你又何必急著去對號入座



想繼續反駁...請便...

我覺得筆戰文章越多只會更暴露出自己的心胸和心智有多狹窄

我不會再回應這篇了

希望此篇會結束到垃圾桶去
最適合一開始的攝影書籍是使用手冊,他會告訴您手上器材的功能與使用方式。可是因為剛開始接觸,有些段落會有看沒有懂,所以再過半年、一年甚至五年十年還會有新發現。
----------------------------------------------------------------------------------------------------------
youstudy 提到適合底片相機相關的書籍,想想有何差異呢?絕對不是教人如何裝底片,因為不同相機有不同的裝片方式(這部分應該參考使用手冊)。
除了基本概念外,過去底片往往會有一些章節介紹底片特性及底片的保存,若黑白攝影,還會包括沖洗放相等。而數位會花不少篇幅在程式使用。
相較於坊間眾多xx精技、xx入門、xx完全解析;彩色部分個人會推薦 1997~2000 出版的三本書:
- 攝影行遊間(偏旅遊)、
- 攝影天地間(偏生態與風景)和
- 攝影飛羽間(偏鳥類)。

目前在網路書局或拍賣網都找得到。
除了會有篇幅作基礎介紹(個人覺得非常足夠),也針對喜好主題有詳盡經驗分享。還有許多美圖供人欣賞。
------------------------------------------------------------------------------------------------------------
既然有相關寫書人在此參與討論,小弟就提些意見:

如今的攝影書籍有向下沉淪的趨勢,越來越像電腦程式書籍。書店架上有許多書的組成含三部分攝影基礎、器材使用手冊和軟體應用。攝影基礎部分沒什麼好變動的所以大家都差不多;器材使用手冊部分只需將原廠的使用手冊寫的更詳盡些再加上一些照片(若是該款器材有前一代,只須修改差異處);在加上把後製軟體所有按鍵功能介紹一便。三部分拼起來就可以出一本書了。反正相機改朝換代的時間那麼短,只要有新機種推出,就會有人買相關的書籍;一兩年後就可以被回收了。

敢問相關書籍的作者:有幾位會指望現在著手的書,五年十年後還會有人推薦的?
------------------------------------------------------------------------------------------------------------
最後,除非作者有精闢見解,否則不建議購買2007之前出版,內圖是以數位相機拍攝的相關書籍。因為當時相片品質常常會糊成一片或有鋸齒狀,遠比十年前底片書籍差。





潛水 ........

RandyWolf wrote:
只是我目前對於現在數位攝影出版書的現象
表達我的一些感受而已
我並沒有指名
所以怎麼被解讀並不是我的問題

每個人固然都有言論自由,但這個自由並不包含無事實根據的空泛指控,不論有無指名道姓,在一個公共論壇上發表現在新出的數位攝影書感覺都是來騙錢的這種不妥當、詆毀他人的言論,本來就是可受公評的。怎麼可以說駡了別人之後,卻說如何解讀是他人的問題?

RandyWolf wrote:
而照你的邏輯來看
寫的清楚 = 對人開槍
寫的模糊 = 核彈炸整片
那不就說我怎麼講都會有事

您聽說過一種叫做「書評」的文章嗎?您說得清楚、合情合理、中肯而且令人信服、沒有惡童,自然會有很多人支持您的論點。01上有那麽多把產品批評得相當厲害的開箱文、測試文,看的人多、加分的人多,縱有不同意見也可以相互討論。但是,用您的說法現在新出的XXX感覺都是來騙錢的就一定會導致筆戰(不,是口水戰),所以您的說法本來就會有事。

RandyWolf wrote:
用這種斷章取義的文字陷阱對人進行審判
有失你的長者風範
況且你也沒這權力
說的重一點
你憑什麼身份評斷我有罪

何謂斷章取義?您回去看本人對您的批評可是整段quote下來的。在這裡長者和風範不是要點,這個公共論壇上您我都是一個帳號,您以偏概全的說法本來就可受公評。本人也不需要也沒能力評斷您有罪,只是說您的講法對用心寫作的作者不公平,而且身為作者一員,有義務或許也有責任站出來說句公道話,因為我手上其它作者的書看起來不像騙錢。就是這樣!難道您就有指責新出書的作者騙錢的權力?但我卻不能反駁?世界上那有如此荒謬的事。

RandyWolf wrote:
講句難廳的
就算我真的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船上沒有著名你的位子
你又何必急著去對號入座

本人就是被打翻船上的一份子,難道本人就沒有資格站出來說法,這那裡需要對號入座?您轟沈了一艘船,船上每一個人都可以告您,您試試向法官說我轟的船不是那人看看。很遺憾的是,您居然會用這個低俗政客的文字遊戲在這個水準還不差的論壇上發揮,實在為您可借。


RandyWolf wrote:
想繼續反駁...請便...
我覺得筆戰文章越多只會更暴露出自己的心胸和心智有多狹窄
我不會再回應這篇了
希望此篇會結束到垃圾桶去

只要您繼續對作者做這樣無理而且偏頗的指控,除非您道歉或是不再出現,本人就會和您一路玩下去。我不代表所有的作者,我只願意為我手上那些看來不騙錢的書的作者(包括自己)說公道話。至於心胸和心智有多狹窄的話題不是您我的爭論重點,應該留給其它讀者心中那把尺去衡量。最後,最應該進垃圾桶的是您最先發言,因為您侮辱他人騙錢是始作俑者。
冼鏡光 wrote:
您的問題很容易回覆。世界各國的出版市場都差不多,並不是台灣獨有,只是台灣比較嚴重,因為國人傾向於速食知識,所以書商也就針對讀者口味推出類似書籍,情況就這麼簡單。美國出版品的走向也差不多,那些XXX Bible、XXX for Dummies、Kick Ass XXX的書如汗牛充棟。但是,除了XXX for Dummies這個最早的系列之外,其它幾乎都不存在了。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差異,美國雜誌、知名網站、甚至於Amazon.com上都有公開而且比較可信、可受公評的書評,而不是像前一位先生那樣的情緒性發言。另外,美國除了大城之外很少有實體書店,上網買書的機會非常大,所以書評甚至俱樂部的推蔫被人看得很重。

另一個問題是國內市場太小,無法造就以寫非暢銷書為主作者的(甚至於部份)生活,自然地作者投入寫作高品質作品的意願也不高。拙著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就用兩年多才寫完,幸運的是我不住在台灣而且圖書取得方便,國內的作者恐怕沒有這種機會。所以,沒有這樣的土壤就種不出大樹、再加上愛樹的人不多,也很難灌溉出菓實累累的菓園。總而言之,消費人口不多、功利速食主義風行、迷信網路、再加上好高騖遠而且心急的作者和讀者,造成台灣目前這個局面,怨不得他人的。我們這個淺碟型而且有點急功近利的文化出不了寫羅馬帝國興亡史的湯恩比、也無法造就像Tom Clancy或Steven King這樣的暢銷小說家,縱使出得了人才但狹小的市場也讓他們無以為繼。

五、十年?台灣傳了5年攝影書有多少本?請列出來看看。電腦和數位攝影這些新興科技不但產品更新得快、觀念也轉變得快。就以電腦科學而言,50年來被傳頌的書都是那些國人不會去讀的硬書,台灣有多少人會生活無缺地像Donald Knuth那樣用幾十年寫那七冊到現在都還沒寫完的鉅著。所以,沒有那個環境、就不要去想那種豐盛的菓實;想要享受豐盛的菓實,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挽起袖子去幹活。本人已經用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起了頭,那麼批評的人為什麽不能貢獻他們的知識、寫一本勝過拙著的書?批評是容易的,但批評得切中要害而且客觀就難,等到自己動手寫了才會知道真正難在何處。如果大家都只是像前兩位一樣只會說空話,台灣經過500年可能都出不了一本被人轉頜10年的書。


這是趁機幫自己的作品做廣告嗎?


您說了這麼多,就是告訴大家因為全世界也差不多;而在台灣的人更是功利擺第一,所以別指望有什麼高水準的書(當然,有些作者不在台灣而寫給台灣人的書要除外)。
若真是如此,代表您也認同幾位前輩的言論,那又為何說人不是?讓資質弩鈍的小弟越看越不懂

-----------------------------------------------------------------------------------------------------
攝影書籍與電腦程式書籍還是有所差異的。若只能做出一本電腦程式書籍水準的精美使用手冊,就不用太在乎別人的評論。有人買有錢賺就好啦!

過去攝影書籍(現在還是有啦),除了基本概念外,往往加入不少個人多年的經驗和技巧,甚至個人理念。另外會加上相當高水準的作品。

-----------------------------------------------------------------------------------------------------
您最後段發言模式已陷入邏輯上的缺陷,而且很老套。不寫書就不能評論,就好像不煮菜就不能說菜鹹。

-----------------------------------------------------------------------------------------------------
此外,既然常見到您有一群粉絲冼老師東 ..... 冼老師西 ..... 將您的言論奉為圭臬,能否懇求您發揮影響力讓您的粉絲們致力發揮器材追求完美影像為要務,而非一昧靠稀奇古怪、年代久遠的物件(如四五十年前連鍍膜都沒有的鏡頭)來凸顯見聞廣博?

當然,您也可以用上面回應的方式再打一大段文章反駁。但為了世界更美好、背負社會使命,請您盡力!
潛水 ........
infoto wrote:
對不起,我只有說,買過數位書1~2本
這些都是翻譯書,不是國內作者所寫

本人的回答也沒有說是數位或翻譯,只是說從您的收藏也可以看得出國內也有好作者。譯書在某個程度上是比創作難的,創作者是寫自己腦中的東西,但譯作者是寫原作者腦中的東西,所以譯作者不但要懂原作者的語文、也要知道原作者的想法,因此譯作者和原作者一樣應該受人尊敬、而不是低創作者一級。

infoto wrote:
其次,你要替部分好的作者辯解(這裡你根本沒有設定範圍,所以變成我擴大成全域?)
與想要針砭數位書籍的仁兄(針對數位方面的作者),所說的本來就是不同的集合設定,是你要混為一談

因為原發文者抨擊的是最近出版的數位攝影書騙錢,本人當然是為那些寫得不是在騙錢的作者說幾句公道話。怎麼說我沒有設定範圍呢?您不妨倒回去看看,看原先討論的範圍(或集合)是什麼,個人不會瘋到別人情緒性地抨擊數位相機書的作者,但自己跳出來為大底片機作者說公道話。不是騙錢的書自然有些寫得好、有些寫得不怎樣,但我們總是要有個客觀的準繩,您總不能說要能藏諸名山的書才是好書;如果真的是這樣,攝影界會有多少名著?何況不同的人還有不同的意見呢?


infoto wrote:
我上篇已經陳述過,我要說是一個出版現象,不針對任何作者討論

出版現象會單獨存在嗎?不會,至少沒有出版商和作者(甚至於讀者)就不會有出版現象。如果有人炸沈一艘船造成傷亡,但他卻說我只是炸船,所以炸船和傷亡無關,您覺得說這個鋸箭法行得通嗎?1960和1970年代很多自由派學者把很多亂象(吸毒、犯罪、反戰等)統統歸罪於「社會」集體而和社會成員行為無關,這些論點風行一段時日,因為這個「社會」沒有發聲反駁的機會,所以「社會」背了原罪。您對「出版」的指責但卻說不對任何作者評論,是不是有點異曲同工?

infoto wrote:
你覺得我扭曲你的意思,我只能說這是你的戰爭,我不再表示意見了,謝謝

綜觀上面本人的發言和您的發言(都是全quote),請回頭仔細看看是誰扭曲了誰的意思?科學訓練告訴我在討論時只能從他人發言舉証分析,自信對這一點雖不中亦不遠;所以若有分析錯誤就請指正,不必含混語焉不詳,因為這本來就是討論的精神。至於說這是誰的戰爭就太嚴重,如果您加入討論、還能說是誰的戰爭嗎?討論時縱使針鋒相對,但總應該就事論事。不是嗎?
cedric8tpe wrote:
(恕刪)...此外,既然常見到您有一群粉絲冼老師東 ..... 冼老師西 ..... 將您的言論奉為圭臬,能否懇求您發揮影響力讓您的粉絲們致力發揮器材追求完美影像為要務,而非一昧靠稀奇古怪、年代久遠的物件(如四五十年前連鍍膜都沒有的鏡頭)來凸顯見聞廣博?...(恕刪)

何出此言?
遇人分享知識
受用於己
尊稱一句「師」者不為過
何以見得提尊稱者並未致力發揮器材於追求完美影像?
我的個人網站 goo.gl/bbs37a & 我的 www.flickr.com/photos/elf0724
冼鏡光 wrote:
五、十年?台灣傳了5年攝影書有多少本?請列出來看看。...(恕刪)


小弟先前推薦的那三本都超過十年了,而且還可以買得到。

此外,
<封面>

<封底>


這一本民國七十八年出版,算是小弟的啟蒙書。雖然裡面有些介紹器材的資訊老舊、印刷品質尚可,但是基本觀念還是不變,相片品質優。而讓小弟十幾年來一直保留著最主要原因是提供了多樣創作觀念與模式,即便數位時代,也適用。

ps.
前陣子竟然在類似夜市的書攤看到蹤跡。
潛水 ........
爬山的阿光 wrote:
冼鏡光 wrote:
個人的收藏也頗為豐富,精緻藝術和攝影書至少兩三百本,但不會指責出版商賣銷售的寫真書(譬如fetish),就像是擁有近千張古典音樂唱片不會批評流行通俗音樂差一樣,這只是各取所需而已,不必把自己的意念強加在想法不同的人身上。說得通俗些,請尊重他人的選擇,如果見到有人買您心目中的爛書,給人一點參考意見就好,不必像原文一樣把所有寫數位攝影書的作者都說成騙餞。

冼 先生,所言甚是!非常認同。
沒什麼話好說了。

+1
世界是多元的
尊重他人的選擇
世界會更美麗
我的個人網站 goo.gl/bbs37a & 我的 www.flickr.com/photos/elf0724
cedric8tpe wrote:
您說了這麼多,就是告訴大家因為全世界也差不多;而在台灣的人更是功利擺第一,所以別指望有什麼高水準的書(當然,有些作者不在台灣而寫給台灣人的書要除外)。若真是如此,代表您也認同幾位前輩的言論,那又為何說人不是?讓資質弩鈍的小弟越看越不懂

我認同他們部份的看法,任何一個國家的出版業都有很多人都同意的劣質出版品,但是您漏看(希望不是故意)的是不能以偏蓋全,這一點從頭開始就說得很清楚的。再說,我只說我很幸運可以容易取得書籍和圖書館文獻,所以花兩年多時間可以寫出一本自己覺得像樣的書,您的邏輯似乎有點奇怪,才會把這段話引伸成不倫不類而且也不是理性討論該有的:當然,有些作者不在台灣而寫給台灣人的書要除外

cedric8tpe wrote:
您最後段發言模式已陷入邏輯上的缺陷,而且很老套。不寫書就不能評論,就好像不煮菜就不能說菜鹹。

您的奇怪還輯又在做奇怪的引伸,我說的是「本人已經用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起了頭,那麼批評的人為什麽不能貢獻他們的知識、寫一本勝過拙著的書?批評是容易的,但批評得切中要害而且客觀就難,等到自己動手寫了才會知道真正難在何處。」,並沒有說不寫書就不能評論。這是說個人起了頭,呼籲批評的人也貢獻一己知識寫一本比拙著更好的書;接下來是說,批評容易,但切中要害就難,動手寫作就更難。請問什麽地方說不寫書就不能評論?這句話的本意出自很有名的Alan J. Peris,You think you know when you learn, are more sure when you can write, even more when you can teach, but certain when you can program.,請不要隨意扭曲他人的文字。

cedric8tpe wrote:
此外,既然常見到您有一群粉絲冼老師東 ..... 冼老師西 ..... 將您的言論奉為圭臬,能否懇求您發揮影響力讓您的粉絲們致力發揮器材追求完美影像為要務,而非一昧靠稀奇古怪、年代久遠的物件(如四五十年前連鍍膜都沒有的鏡頭)來凸顯見聞廣博?

您的思維的確有點匪夷所思,而且有點不倫不類。我寫我的文章,別人愛看就看、不愛看就不看,我又有什麽影響力?攝影這門學問橫跨藝術科技,他人愛玩什麽、愛拍什麼自有他們的自己的選擇,干您我什麼事。更重要的是您似乎對攝影的涉獵實在有限,有沒有鍍膜的鏡頭和攝影又有什麽大關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中珍藏的前輩大師作品很多都是用沒有鍍膜拍的。另外,討論前代的東西又有什麽不對,怎麼又會扯上凸顯見聞廣博?

開始時還認為您是要理性討論,到這裡還是露出了狐狸尾巴,這樣的討論不太高明哦!現代的東西大家都有,隨處可以找到資料,說說古時候的東西不也可以補資料的不足;就這樣說好了,想要知道的人就看,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

cedric8tpe wrote:
當然,您也可以用上面回應的方式再打一大段文章反駁。但為了世界更美好、背負社會使命,請您盡力!

恭敬不如從命!但為了世界更美好、背負社會使命(您還年青吧,台灣還要靠您的努力),請您把有色眼鏡拿下來,也恐怕得好好練一練易筋經打通任督二脈,要不然繼續下去腦力可能會衰退得很快。不論如何,祝腦力健康、視力正常啦!怎麼樣,您的那一套我學得很快吧!
冼鏡光 wrote:
您的奇怪還輯又在做奇怪的引伸,我說的是「本人已經用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起了頭,那麼批評的人為什麽不能貢獻他們的知識、寫一本勝過拙著的書?批評是容易的,但批評得切中要害而且客觀就難,等到自己動手寫了才會知道真正難在何處。」,並沒有說不寫書就不能評論。這是說個人起了頭,呼籲批評的人也貢獻一己知識寫一本比拙著更好的書;接下來是說,批評容易,但切中要害就難,動手寫作就更難。...(恕刪)


這.........您的意思不就是不寫書就不能評論,就好像不煮菜就不能說菜鹹嗎?

冼鏡光 wrote:
開始時還認為您是要理性討論,到這裡還是露出了狐狸尾巴,這樣的討論不太高明哦!...(恕刪)


第一,我從來沒打算要理性討論,所以不需用此框住我。
第二,從您一連串回應的內容邏輯模式,很詭異。直到您貼出近日中文大作連結、闡述如何嘔心瀝血、不屑在台作者,才發現您是要找適當時機,"不經意" 地廣告起來 ..........

難怪早在兩千多年前過世的古人就預見這種狀況發生,便告誡子孫: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

樓主在問底片相機,您卻以數位相機硬入。若想要推廣,何不花些錢贊助 01,買個小區?不願投資,汲汲於見縫插針,這可會污了動不動評論人讀的書夠不夠、有無資格談論議題之泱泱長者風範!

您的名言:"開始時還認為您是要理性討論,到這裡還是露出了狐狸尾巴,這樣的討論不太高明哦!"
用在您身上比較恰當呦!
潛水 ........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