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阿曉 wrote:怎麼感覺現在的攝影業越來越難做了...(恕刪) 時代在改變,前面已經有人提及,現在攝影入門門檻比以前低多了,時勢所趨、無可奈何。所謂鑑古知今,轎夫、修木屐、補鼎補雨傘、打鐵打菜刀鋤頭..許多行業,都才消失不到半世紀。就連針車手工補衣服改拉鍊的行業,也所剩無幾...。會輪到服務性攝影業嗎?我不知道,但似乎有些萎縮跡象顯現。
雷阿曉 wrote:怎麼感覺現在的攝影業越來越難做了… 不只攝影,很多行業也不好做,尤其設計產業更難做尤其這種不會死人的行業,更難做很多人都覺得滑鼠點一點就有了攝影不少人大概就是認為按按快門就好了我有個朋友,年輕時候是畫電影看板,他說他當時日薪是一萬元台幣當自從大型的戶外帆布噴畫機出現後,他就失業了
如果別人是付錢請你拍照,那就是商業行為,必須要了解付費者的感受,這跟自己因興趣拍照是兩碼事,這是我在當攝影助理時總監告訴我的話,受用至今。當時總監規定,所有外拍都必須以4*5跟120為主,135只能當配角,棚內就沒有這個限制,視需求而定,而且一律用幻燈片拍,當時我不了解,有些外拍的片子只供插圖用,135的解析度已經綽綽有餘,為什麼要用到120? 總監告訴我,別人付錢,就要有被服務的感覺,如果他看到我們攝影師背出去的相機跟他的一樣是Nikon F3時,他心中會覺得付這個錢值得嗎? (我們的收費原本就比同行高),一般人看到6*6或4*5就會覺得很專業,再加上又是幻燈片,視覺效果就很震撼了,如果拍的畫面又符合客人期待(這有賴攝影師在拍攝前跟業主的溝通),客人付錢就爽快,因為客人實際需求與心理需求都被滿足了,下次有需要還是會優先找我們,專業型像是僅次於專業技巧第二重要的東西,我觀察後覺得他的做法是對的,對公司的業績推廣確實是很有幫助。
OTTO3644 wrote:如果別人是付錢請你...(恕刪) 的確是如此,前不說技術,光看設備應該就有讓人心服的本事,以前底片機時代,婚紗業者,幾乎都用120相機拍照就是這原因,現在數位普及,全幅滿天下,如果婚紗業者還是拿全幅,那的確會令人覺得不夠敬業吧!!
行業文化是個有趣的東西。通常,我們不計較職業司機開的計程車,是否比乘客的私家車等級高;也不會去注意,來裝潢的師傅所用的鐵槌,是否比家中工具箱裡那一把還高檔。但攝影服務業就會,應該是"服務品質與使用工具之間的相關性"(相機越大成品越美)--這種刻板印象演變而成的吧?攝影服務業會想突破這種刻板成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