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4月陸續就有一些ABS電腦燈號偶發(U3000)的三燈獎,
五一連假開始出現踩不到動力的狀況,有D檔踩油門但是像是N檔的感覺,
路邊停車重新發動可以暫時恢復正常。
之前就有發生車子開一開,偶爾聽到底盤傳來有咚一聲的敲擊聲,
有請原廠技師幫我問一下,說回原廠整修變速箱大概要四五萬...
還可以開就繼續撐,還在想最近都沒聽到異音了,沒想到這禮拜就開始在路上頻繁出現異常...
所幸有預約到5/7外場的和展要進廠維修,撐到當天早上開的車況簡直是慘不忍睹...
有行進中突然沒動力的(換檔未入檔)、停紅燈起步無法進檔的,所幸還是讓我開到保養廠了。
到廠老闆先插電腦看故障碼,確定是變速箱異常。
就留車準備維修更換,還借我機車讓我回家

老闆在維修過程中有拍照聯絡,還跟我確認曲軸後油封要不要換,想說都拆了就順便換吧!
到下午4點左右,跟我說維修試車完成,可以取車了。
去保養廠結帳取車時,老闆還跟我講確定是撥叉有咬死,修完有1年2萬公里的保固

開車回家時,原來車子換檔的拖拉感、喀啦聲都不見了,果然就是欠修理啊

修完車後的換檔就非常的絲滑,一點都感覺不出來PS變速箱的「特色」,
就是完整版的好開!
附上工單

至於ABS電腦燈號偶發(U3000)的三燈獎,就繼續撐吧!

還是網友們有建議的中部外廠可以提供一下讓我參考維修時程與價格的

=============================分隔線==========================
話說在上周五(2025/7/25)上班途中,某個紅燈停下綠燈起步時,就覺得入2檔的感覺怪怪的...
再進到4檔時也有異於平時的感覺,但還不至於到頓挫的程度。
到了公司停車場要倒車進入停車格時,發現打R檔踩油門都不會動...
打S檔跳D反白,重新發動也沒用。
只好硬著頭皮正著進入遠一點的停車格,因為無法倒車調整,還是跨了車格線停了兩格

後來請同事幫忙轉方向盤,本人手動推車才停好
...本來以為開了將近17萬公里,是撥叉卡住或變速箱需整修,看來要損失一大筆錢...
結果後來請朋友插電腦後出現這個錯誤碼▼

把故障碼消除之後,倒車檔功能就恢復了!
但是,如果開到路上再發作,卡在路上或車道上不就糗了...
只好問問維修廠大約更換價格後,隔天進Ford原廠更換。
話說外廠更換TCM都沒有比較便宜嗎?怎麼我問到的都比較貴...
工單▼

這幾年據說價格也漲很多,應該是吃定車主不想換車就要吞下去。
其實我在2022年底也有在TCM十年保固內更換過一次,保養廠也是僅更換整新品,
不過LINE APP上是查不到這筆維修更換紀錄的。
其實我有跟更換的Ford廠接待要看看TCM能不能打9折,工資該給的還是要給。
但卻跟我說這就是個「耗材」,連1%折扣都不願意給...
想到2014年至今已經開了17萬公里,變速箱也還是個未爆彈,修一修雖然可以再開好幾年,
但維修的CP值也慢慢降低了...不知網友們有沒有建議的中部外廠備用名單?
變速箱整修的價格又大概在多少呢?
雖然說車子是還蠻好開的,但六角鎖壞掉,門關不起來,近幾年我也換過2個了。
大家可以想一下車開在路上,轉個彎車門甩出去的畫面是不是很刺激啊!
後來車上都還要放條童軍繩準備綁車門,未雨綢繆
。難怪上周六當天下午進廠維修期間,進來保養維修的人好幾個,或許有預約試乘的,但展間卻空空蕩蕩的。
如果下一台車要更換時,名單上還會有福特這個車廠嗎?
我想應該要有足夠的信念與堅定的信仰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