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life wrote:
油電車有兩個電池
一個是傳統12V鉛蓄電瓶
另一個是HV高電壓鎳氫電池模組(俗稱大電池)
PS:目前Prius4和prius alpha改用鋰電池
而負責汽油引擎啟動的並不是鉛蓄電瓶,而是HV鎳氫電池模組。
正因為啟動引擎並非鉛蓄電瓶的工作,所以油電車的鉛蓄電瓶使用年限動輒超過四年以上。
試想一下,油電車在一次的行駛過程中,汽油引擎啟閉了幾次?
如果鉛蓄電池得肩負如此繁複的引擎啟閉,還能用四、五年以上嗎?
這我就不太懂了,但這次小電池故障很麻煩就是!
當天早上送小孩出門上學還正常,
過一個小時後,換我要出門上班,車就動不了啦!
完全沒電,連車門都不能鎖,儀表燈全暗的。
後來急著出門上班,就先把車丟著,等下班處理
到家後先看車,結果車內傳來一股惡臭,類似硫磺味 (北投地熱谷去過嗎?)
翻手冊還說有毒,會傷身!
接著打給全鋒,客服說沒人會替油電車接電,只能拖吊,
結果拖吊車來之後,說需要一個拖車勾,
打去TOYOTA原廠問,說是跟備胎放一起。
這下慘,後廂電鎖沒電打不開,怎麼拿拖車勾?
全鋒只好放棄走人,
好在Toyota服務不錯,派兩位技師來處理,還來兩趟!
第一次來就帶個救車用的電匠,無奈接上去還是啟動不了,
說是啟動電流太大,這電匠沒辦法 ??
第二次乾脆就直接帶電池來換,換完馬上頭好壯壯,一切正常。
其實這段期間我一直聽到引擎室內馬達有低頻音,
技師說是M2轉子的聲音,這我也不懂,
不過我經常上車前,一開鎖就聽到這聲音(此時尚未按下Push Start),
到現在我也不懂,只知道這台車時不時就有機械動作的聲音,所以也不以為意
回想起來,當時就應該是這轉子在運轉,小電池卻沒電了,所以把電池吸乾了..
這次慶幸車子是在家裡沒電的,
如果在外地,恐怕真的很麻煩,
現在我都把拖車勾放在手套箱裡,以備不時之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