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ry Hybrid的油耗有可能一公升上看30公里嗎?


gbc168 wrote:
1:油電車每公里所省...(恕刪)


感謝大大的回覆 只是小弟還有一些問題要請教一下

您說的

1. 北美有一台PRIUS一代開到78萬公里才換電池,電池一顆台幣5萬不到

A: 請問一下 這台車 台灣有無出售 更換電池價格是否一樣
再者 78萬公里換電池 如果跟一公升跑15公里的車種來比較
是否 省下的錢 跟換電池差不多??

2. 電池電量低於2格時,引擎會自動啟動 做充電的模式,大約會充到4格

A: 充滿電時 應該是幾格 如果先充滿四格 那其他的 什麼時候充電

3. 引擎在幫電池充電時的油耗,跟一般車輛怠速的油耗差不多,引擎轉速在1200轉左右

A: 您說的1200轉 是有附載下的轉速 還是跟一般車一樣 空負載下的轉速

4. 引擎運轉充電2分鐘左右可以行使5分鐘左右

A: 電池效率應該沒有這麼高吧 2充電:5放電 那是否 充60分鐘 可以行駛 150分鐘
您說的行駛 是指時速20公里以下 還是 時速40公里以上
行駛中 是否有使用冷氣與其他電器設備

麻煩大大 幫小弟我解惑一下 麻煩了!! 謝謝 ^^"

blhsing wrote:
怎麼可能沒人做?各大...(恕刪)



可見這位大大 也是攻讀內燃機研究的前輩

小弟我最近 正在為 提高內燃機效率 與 行駛自我回充供電系統 寫不出結果的說
vespa741214 wrote:
各車廠皆有 電池使用壽命 的更換規範

可以到經銷商 或到 各大車廠網站 查詢
你該不會以為油電車的主電池和一般汽車的鉛酸電池是同一種吧?

油電車的主電池透過電腦嚴密控制充放電的區間於最不傷壽命的40-60%之間,壽命極長(至少Toyota的油電車是如此)。

美國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s)今年測試了一輛在一位真正車主的日常使用之下跑了近十年、共累計了207,000英哩(333,134公里)的2002年式第一代Prius來跟該單位在2001年第一代Prius剛推出時所做過的相同測試作比較,結果如下:

http://www.wltx.com/news/onyourside/article/122830/325/200000-Mile-Prius-How-Does-It-Hold-Up-

http://money.cnn.com/2011/03/04/autos/toyota_prius_battery_life/

受測車輛 2001 Prius 2002 Prius
受測時的里程(英哩) 2,000 207,000
平均油耗(英哩/加侖) 40.6 40.4
0-60英哩/小時加速(秒) 12.7 13.1
1/4英哩加速(秒) 19.3 19.4
45-65英哩/小時超車加速(秒) 7.0 7.3


可見即使是技術未臻成熟的一代Prius,其電池的表現在20萬英哩/33萬公里之後仍幾乎與新車一樣,與新車的表現就算有些許差距甚至也可說是汽油引擎部分的效能與馬力之自然衰退,與一般車款無異。技術改良過的二代與三代就更不用說了。
vespa741214 wrote:
各車廠皆有 電池使用壽命 的更換規範
可以到經銷商 或到 各大車廠網站 查詢


美國Toyota/Lexus的Hybrid系統包含電池都是八年16萬公里保固
台灣Toyota/Lexus的Hybrid系統包含電池則是五年12萬公里保固

我在台灣倒楣12萬公里一過就壞了, 前面每一公里已經比別人多省一元以上了,
電池五萬我也沒虧了

你Google了嗎?

我覺得預算一樣又只要省油不必買CAMRY Hybrid而必須買PRIUS

CAMRY HYBRID有200匹以上的馬力


國產柴油同等扭力/油耗=>馬力/噪音/排放跟不上
國產汽油同等馬力=>油耗大大跟不上


同時具有這兩點的汽車,應該沒什麼賣得比只有各一種特性的車便宜的理由


只是看安全配備部分是否夠誠意,不然還不如等ES300h


vespa741214 wrote:
感謝大大的回覆 只是小弟還有一些問題要請教一下

您說的

1. 北美有一台PRIUS一代開到78萬公里才換電池,電池一顆台幣5萬不到

A: 請問一下 這台車 台灣有無出售 更換電池價格是否一樣
再者 78萬公里換電池 如果跟一公升跑15公里的車種來比較
是否 省下的錢 跟換電池差不多??

2. 電池電量低於2格時,引擎會自動啟動 做充電的模式,大約會充到4格

A: 充滿電時 應該是幾格 如果先充滿四格 那其他的 什麼時候充電

3. 引擎在幫電池充電時的油耗,跟一般車輛怠速的油耗差不多,引擎轉速在1200轉左右

A: 您說的1200轉 是有附載下的轉速 還是跟一般車一樣 空負載下的轉速

4. 引擎運轉充電2分鐘左右可以行使5分鐘左右

A: 電池效率應該沒有這麼高吧 2充電:5放電 那是否 充60分鐘 可以行駛 150分鐘
您說的行駛 是指時速20公里以下 還是 時速40公里以上
行駛中 是否有使用冷氣與其他電器設備

麻煩大大 幫小弟我解惑一下 麻煩了!! 謝謝 ^^"


既然不了解Toyota這套系統的工作方式, 前面發言就不要說的那麼篤定好像你開過一樣!

1.又來談省不省得回差價, 失敗
2.儀表板上看到的電池狀態是對應到實際30%~70%左右的電力, 也就是說系統不會讓電池過低或過充以延長其使用壽命. 顯示上約莫在八格, 二格主動充到四格主要是跟你說引擎不會沒事發動就硬要把電池充滿, 這樣只會降低燃油效率, 而是短時間引擎充電盡量讓車主在節能的角度去使用車輛.
3.開冷氣和開大小燈都一樣, 因為這些裝置用的是大電池的電, 頂多就是增加怠速下電池不足時充電的頻率.
4.充兩分鐘行駛五分鐘, 就我使用上的心得, 這應該是純電狀態在市區包含慢速行車和停紅燈的時間. 冷氣大燈都開!
vespa741214 wrote:
1. 北美有一台PRIUS一代開到78萬公里才換電池,電池一顆台幣5萬不到

A: 請問一下 這台車 台灣有無出售 更換電池價格是否一樣
再者 78萬公里換電池 如果跟一公升跑15公里的車種來比較
是否 省下的錢 跟換電池差不多??

2. 電池電量低於2格時,引擎會自動啟動 做充電的模式,大約會充到4格

A: 充滿電時 應該是幾格 如果先充滿四格 那其他的 什麼時候充電

3. 引擎在幫電池充電時的油耗,跟一般車輛怠速的油耗差不多,引擎轉速在1200轉左右

A: 您說的1200轉 是有附載下的轉速 還是跟一般車一樣 空負載下的轉速

4. 引擎運轉充電2分鐘左右可以行使5分鐘左右

A: 電池效率應該沒有這麼高吧 2充電:5放電 那是否 充60分鐘 可以行駛 150分鐘
您說的行駛 是指時速20公里以下 還是 時速40公里以上
行駛中 是否有使用冷氣與其他電器設備
(恕刪)

1.請問一下 這台車 台灣有無出售 更換電池價格是否一樣
再者 78萬公里換電池 如果跟一公升跑15公里的車種來比較
是否 省下的錢 跟換電池差不多??

A:跑78萬公里的PRIUS我忘記是一代還是二代了,你可能自己要去查M大運轉日誌那篇文章,
一代台灣沒賣,二代跟三代台灣有賣
至於你說的一公升跑15公里...我相信即使是ALTIS在台北縣市尖峰時段行車條件下,也很難達到10KM/L
更何況我的CT達到了18KM/L
以相同CC數相同重量來比較的話,每公里大約油電系統能替你省1.5元(以目前的油價換算)
如果是78萬公里X1.5元...超過100萬了....而電池才4萬9....

2.充滿電時 應該是幾格 如果先充滿四格 那其他的 什麼時候充電

A:CT很難看出格數,據PRIUS車友的說法,滿格是8格
引擎強制充電只會充到4格左右,如果要讓它滿格,就必須要靠車輛行進間的多餘動能了

3.您說的1200轉 是有附載下的轉速 還是跟一般車一樣 空負載下的轉速

A: 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聽引擎的聲音是在帶動發電機的感覺,就跟一般汽油引擎開壓縮機的那種引擎聲類似,只是比較大聲些

4.電池效率應該沒有這麼高吧 2充電:5放電 那是否 充60分鐘 可以行駛 150分鐘
您說的行駛 是指時速20公里以下 還是 時速40公里以上
行駛中 是否有使用冷氣與其他電器設備

A:如果是時速40KM~~60KM...2格電推推滑滑確實是能跑個5分鐘,可是我上篇文中提到的5分鐘是停停走走的狀態,至於停幾分鐘走幾分鐘我也無法回答你,因為我沒拿碼表去計算 = = ....


可見這位大大 也是攻讀內燃機研究的前輩

小弟我最近 正在為 提高內燃機效率 與 行駛自我回充供電系統 寫不出結果的說
我並非專業,只是對這方面有興趣常去閱讀相關文章而已。近期內燃機燃燒效率的大突破非Mazda的Skyactiv-G技術莫屬了,只靠一些巧妙的設計就能比一般引擎的熱轉換效率提升了15%,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找相關的分析文獻讀讀。

不過目前熱轉換效率最高的汽油動力系統還是Toyota的油電系統。前一陣子讀到了一篇講到Toyota下一代油電混合系統的熱轉換效率將達到45%的文章,以下是我大致作的翻譯與旁白給你作參考:

http://www.greencarcongress.com/2011/04/nakata-20110411.html

Prius之所以省油,在於使用了高燃燒效率的Atkinson Cycle內燃機、冷卻式廢氣回收技術以及許多減少摩擦損失的設計,使其熱轉換率達到37%(一、二代)與38%(三代)之譜,比起熱轉換率只有約20%的傳統汽油內燃機高出非常多。

不過當然,好還要更好,Toyota的研究人員Koichi Nakata日前在美國汽車工程協會(SAE)於底特律所舉辦的2011高效能內燃機會議上發表了兩個新的油電混合概念。

第一個概念採用的是超過30%回收比的冷卻式廢氣回收設計(一般車款的廢氣回收比只有5%至15%)、缸內直噴,以及超長的衝程(衝程缸徑比達1.5:1)以減少熱損失並提昇活塞速度增加缸內的紊流。此外,採用高滾流比(達3.0)的進氣口以及高能量的點火系統(達100 mJ)也有效地幫助了燃燒。Toyota也同時致力於減少摩擦損失。

第二個概念以第一個概念為基礎,但更進一步地採用了稀薄燃燒的渦輪增壓系統,同樣使用高滾流比的進氣口並使用了更高能量的點火系統(達150 mJ)。高滾流比的進氣口讓稀薄混合氣的極限從19提昇到23。另外球狀的活塞頭以及高能量點火系統也幫助了提昇稀薄混合氣的極限。

Nakata表示,目前在實驗室裡第一個概念的熱轉換率已達到42.4%,而第二個概念則達到了43.7%,預計完成時將能超過45%,與電動車的熱轉換率相當(傳統火力發電的熱轉換率正是46%)。
gbc168 wrote:
3.您說的1200轉 是有附載下的轉速 還是跟一般車一樣 空負載下的轉速

A: 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聽引擎的聲音是在帶動發電機的感覺,就跟一般汽油引擎開壓縮機的那種引擎聲類似,只是比較大聲些...(恕刪)


引擎起動充電在空負載下的轉速與低速負載下靠馬達行駛的轉速是一樣約1200轉
當移動需較大動能且電池不夠力供給馬達,引擎轉速會拉高
轉速拉高一方面給驅動馬達變速搭配,一方面回充電能到電池,這時充電速度會比原地怠速充電還快

又看到 Atkinson Cycle內燃機 了,

既然這種型式的引擎醬厲害, 普通的車子不能用嗎 ? 一定要油電車才能用嗎?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0)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