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48/B58「改良式」鋁合金機油芯座的真實耐用度

我覺得你可以再觀察看看,如果都沒有漏油的現象,不一定要預防性換掉。

我是N55的,早期也是有機油芯底座漏油的問題,我的是比較晚期的,先前也有想要預防性更換但是一忙就忘了,現在開13萬公里了也沒漏,我應該就一直開到有滲油再說。

聽說是BMW有發現這個問題,後期的有更新比較耐用的膠圈就好了。
我的是2018 320gt b48,里程104000,農曆春節期間在嘉義爆水管。
檢查後我把水幫浦、上水管、上水管座,最後連機油芯座、熱管理模塊都一併更換。
拆換下來時發現都已有脆化龜裂(拆下時水管就斷裂一半了在內側)
更換都是原廠件,不同車廠都說鋁合金件品質不一,很容易再滲水進場
畢竟拆裝工資都要上萬,不如一次整併、原廠件,最不會有問題!

原本我也想寫程式降水溫,目前是上車就調整至sport模式
運動模式水溫應該都是95左右
(分享經驗,供參)
rayjallluck wrote:
我的是2018 320gt...(恕刪)


B48才10萬公里爆水管好像比較少,你有改裝或編程,或換過水箱水嗎?
rayjallluck
您是指10萬公里已經算很晚爆的嗎?前任車主8萬僅換過水管(推斷是缸頭回水管)。全原廠沒寫過編程,請問您推薦寫降低溫度嗎?謝謝回覆
我上個月21年式X3 (12萬公里)在原廠保養主動將B48引擎周邊的水幫浦、上水管、上水管座、副水箱連機油芯座、熱管理模塊..等換掉感覺又是一條活龍, 主要是還不想換車且其次是公司有簽約零件優惠(相關部分享有原廠2年保固), 當然保握一個原則就是不換變速箱油, 換車之前發生入檔振動問題再去烏日大八整理變速箱即可.
rayjallluck
我是2018 320gt,我這次換的零件幾乎跟你一樣,只有副水箱沒換。我目前是用運動模式讓溫度控制在95左右,想說可以延長水管壽命。
爆水管的原因,多數都不是材料的原因。

水冷式引擎,循環冷卻液是使用乙二醇+純水,乙二醇的沸點是197.3度C,除了沸點高之外,還有另一個重要功能是防凍劑,零下二三十度,發動引擎後能正常循環散熱,就是乙二醇的冰點很低,所有高壓噴霧罐(例如噴蠟、殺蟲劑...之類)都會添加,但防凍作用在台灣用不上。

保養廠會添加水,主要是方便。降低消費糾紛,少許的冷卻液跟車主收費,車主不爽..長期下來,保養廠被白嫖!保養廠也不願意,加水雙方都好,一段時間爆管或引擎衝了,還可以賺更多工資!反正這種慢性自殺,一般車主都不會知道....哪位車主或保養廠會去測量乙二醇濃度? 是我寧可乙二醇過濃,決不會讓濃度不足發生!

純水沸點在自然界中的一大氣壓下,沸點是100度C,在封閉式引擎水冷散熱系統中,沸點更低,這需要添加水箱的冷卻液,BMW規範,冷卻液是須以2:1對上純水後添加,保證引擎在正常冷卻點上,不會產生太高的膨脹壓力,確保墊片+冷卻水管+散熱器不滲漏...但引擎運轉久了,多少會有些滲漏,自己或到保養廠檢查,輕微的缺少,多數的動作是添加自來水(或純水),一次 的一點點,或許影響真不大,但幾次下來,乙二醇比例濃度不足,水箱原先設定的沸點降低了,一樣的106度,循環水道壓力卻高出了很多,最終只能從最脆弱的地方開始爆...

自己E46 318從2000/05開始開至今,引擎下水管(柔軟如新)從未更換過,上水管前幾年接頭有些輕微滲漏,為了安心,更換了新的正廠上水管,散熱水箱在約17年時有更換新品,只要副水箱缺水,一定添加BMW正廠冷卻液,三叉塑膠接頭也更換過一次,但從沒有壓力過大爆水管過,保養時也會交代師傅冷卻劑缺少,後車廂有正廠冷卻液可添加。

新冷卻液瓶,自己都是原液添加,用到一半時在加進一半純水,因此自己的引擎冷卻液濃度,一定是足夠濃度以上,萬一副水箱大量缺少狀況時,又無足夠冷卻液可添加時,即使添加純水,也可以保證濃度足夠!

機油濾芯底座更換了二次,去年底又開始滲漏。
kuo1801
謝謝分享,這觀念我沒注意過!!我也來準備一罐冷卻液!
翔仲科技 wrote:
爆水管的原因,多數都...(恕刪)


如果是原廠應該不會加水,更不會加自來水才對,哪一家原廠這麼蝦,一定要公布出來,美國的原廠會有一大瓶混好的,如果有少一點點會直接加,不用錢,但是會提醒客戶注意。

我的經驗BMW水箱水不會無故減少,一點點都不會,我以前也是開E46的,用了10年30萬公里水完全不會少,有少要注意,絕對有問題,我常會自己看一下,有一次看到疑似少一點點,約0.3公分,不多,但是因為我常看,有變動很明顯,我先做個記號過幾個月再看,又少了0.2公分左右,我就知道不對,看起來接頭都沒水痕,最後是蓋子膠圈老化,輕微漏氣,把蓋子換掉就好了。

50/50建議是混和好再加,這個不難,去買一瓶純水,喝掉一半加純水箱精進去就完成了,有一個網紅"白同學",他有一次換水箱水的時候沒有先混好,分別先加清水,再倒純水箱精,再倒清水,想說在引擎裡面循環就會自己混好,一開始正常,結果幾天就爆管了。
您是指10萬公里已經算很晚爆的嗎?
前任車主8萬僅換過水管(推斷是缸頭回水管)。
全原廠沒寫過編程,請問您推薦寫降低溫度嗎?謝謝回覆
Antus
不是,不管幾萬都不應該爆的,會爆都是不正常。
terryyu wrote:
還是會有下列問題:1) 因為鋁合金的導熱佳,車子的機油油溫會變得比以前高。機油油溫高對車子肯定不好,最少機油會提前劣化。


別的不講,光這句就知道不但不懂車也不懂機械更完全不是理組畢業的吧。

整體工作溫度達到後,水溫就穩在110度,整體系統溫度恆定,也就是機油系統溫度也恆定,看是90-105之間,這跟鋁合金導熱快慢有何關係?油溫就看機油溫表,又如何裂化?缸頭甚至中缸還有最高溫的活塞都是鋁、又怎麼說?我真的笑翻🤣
铝合金导热快没错,但是不是同时也代表它可以有更好的散热性?看怎么角度解释的问题,有没有其他方式验证材质优劣啊?
翔仲科技 wrote:
爆水管的原因,多數都...(恕刪)

我也是認為加純水容易爆管
純水加多了,熱車後水滾聲音明顯變大
Antus
BMW加純水一定會爆管。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