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Mazda 3 DIY 簡單修變速箱漏油

altezzaclio wrote:
內部長這樣.(恕刪)


了解,原來如此,謝謝,看起來下面整條都有機會漏油.

另外,乾燥劑的測試,目前看起來乾燥劑越新,能除溼的極限濕度越低,有點懷疑是乾燥劑吸水與釋放水氣是一種動態平衡,當希越多水時,也會釋放水的速率也變快,所以乾燥劑要保持盡可能的低吸水率效果才會好,即使只吸10% 的水,離20% 的極限還很遠,也應該要換掉乾燥劑.

從這個測試的結果來看,可能的話應該每次維修冷氣都更換調乾燥劑,而管路是否有汙染物? 觀察舊的乾燥劑會非常容易判斷

那個螺絲不要再鎖了,原廠都是上過扭力的,再鎖下去不是滑牙,就是斷螺絲,膠就隨便塗吧,整個塗滿也沒差,反正看不到,真的要換變速箱或修變速箱也不是你在修,修的技師很幹而已
風焱東 wrote:
那個螺絲不要再鎖了,...(恕刪)


你真的知道扭力可以鎖多少嗎? 而鎖多大扭力會斷?

這顆螺絲我原本要茶原廠的建議值,但查不到,這時有兩個方法:

1. 拆之前先用油漆筆作記號,放鬆,然後用電子式扭力扳手轉到記號對齊, 可以量到原本鎖的扭力.
我量測的結果就是 25~30 Nm 左右

2. 這顆螺絲我當時沒量但目測應該是 M8 螺絲(可惜我當時沒量),但原廠沒標示是何等級,一般 8.8級的 M8 螺絲,建議的鎖緊扭力為 25Nm


3. 我剛好換李仔串不久,這個也是 M10 螺絲,原廠建議扭力 45~55Nm, 可以看到中間值就是50Nm,跟上面一樣
原廠的建議扭力通常是一個範圍,並沒有要求非常準



而前面我提到我鎖 30~35 Nm 基本上就是比原本鎖的扭力在多一點而已,遇到漏油問題,這也是無奈之舉,當然或許這顆螺絲用的等級更低,你可以注意看我的照片,黃色的漆是拆之前標示的,鎖完只多了一點點的角度,根據以往的經驗,增加這一點點的角度,螺絲還不會斷, 表格建議的扭力仍是屬於螺絲彈性變形的區間,離塑性變形的扭力仍有不少的空間,一般推估會抓塑性變形的 60~80%, 所以在增加一點問題不大.

當有些部位我難以使用扭力扳手時,我最常用的做法就是拆之前先用油漆筆作記號,不同螺絲用不同顏色,鎖回時需要每個螺絲孔用同一顆螺絲,然後鎖到原本記號對齊,這樣就是跟原本夾緊力道一樣,如果不放心就超過記號一底點,多轉的角度跟漆線寬度差不多基本不會有問題


另外可以注意看表一, Lube 後的扭力大約要降到 80%,這是通則,所以如果螺絲牙上有油,要非常注意,承受的扭力需要下降到 50~80%, 因為有一顆螺絲原本就有點油, 所以保險起見我只鎖到 30 Nm, 我並沒有用去脂劑完全去脂後鎖35Nm, 因為所謂的建議扭力,也需要有輕微的油脂,完全去脂鎖完夾緊力會不到要求
X,我笑了,鎖螺絲之王被人質疑..............
altezzaclio wrote:
X,我笑了,鎖螺絲之...(恕刪)


剛剛11/8 21:00左右檢查是否仍有漏油? 確定沒漏了,之前24小時就可以明顯看到有油,距離 11/3 晚上塗膠到現在5天沒看到漏油,應該能撐一段時間了





altezzaclio wrote:
內部長這樣....(恕刪)


這個漏油問題發現至今尚未解決,國外有查到一樣的問題,但車主都沒有回覆後來如何解決?


目前我猜測是紅色的這個部位在漏油,大約一個月可以觀察到車底護板有油漏到邊緣

這幾個月,我先後測試
1.在紅色區域外圍直接塗密封膠:無效
2.拆下油底殼,清潔重新上膠:無效

懷疑油底殼漏油的部分,累積已經用過3次清潔,重上膠無效,所以我推測應該可以確定不是油底殼在漏油

目前我估算大約一個月漏掉30cc 我打算觀察半年的漏油量,再來看看是否需要下變速箱來維修這個問題
AlfaBrera32 wrote:
這個漏油問題發現至今...(恕刪)


大陸抖音案例一堆,有的打膠可以止漏,打膠止不了漏的,只能拆變速箱分解重打膠了.


https://v.douyin.com/Oi-oOKx43TE/

https://v.douyin.com/txcLOE8Xj7w/

https://v.douyin.com/nmwDGh2lhlI/
你怎麼不試試從淘寶訂薄的鋁墊片,把下面的螺絲都加上,搞不好是螺絲孔中滲出來的?

螺絲孔是真的會滲出油的,我在其他車種上有經驗,也是用鋁墊片密封掉.

不想加墊片,也可以拆下螺絲,在螺絲接觸面.打非硬化型密封膠Hylomar M.下次不影響拆解.
altezzaclio wrote:
大陸抖音案例一堆,有...(恕刪)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看來我漏的位置是通病所在了,紅圈那個位置我印象中不下變速箱也很難拆螺絲,有機會我再確認一次.

這樣看來我只能看一下漏率,嚴重的話就是找廠商下變速箱重新打膠了
請教一下。這變速箱漏油僅限於馬3?還是其他的車款也有?
AlfaBrera32 wrote: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看...(恕刪)
SKE520123 wrote:
請教一下。這...(恕刪)


我原post 內文中就有提到國外的CX7, 而美國有Mazda 6 都有看到案例,大陸是昂克賽拉,這些漏油通常不嚴重,要拆掉護板檢查才看得到

我處理這邊是漏比較嚴重的位置,左輪傳動軸那邊側蓋也有打膠的設計 我看起來變速箱外殻表面也是一層油濕的現象,但最低的位置尚未看到聚集成滴狀的狀態

而如果10年左右會有這些問題要分解變速箱維修,里程數沒很高的確實沒必要換油,因為可能10年左右需要換新的話,換油延長非壽命瓶頸零件確實沒意義

但如果只是單存漏油需要重新打膠而已,修一下還是比換整個新的變速箱要10多萬便宜很多,中古整理的大約在5萬元
88_SKll
車子能修就別換車..換車也沒把握不再修.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