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養魚 新魚缸 請教高手養水

自來水放四天就可以給魚用了,我是覺得放四天比較保險。
急著要水的話,我會加點冷開水,或是加水站的麥飯石過濾水,五元就十公升了。
不用水穩,硝化菌那些的.
我養金魚,琉金,小紅帽,茶壺。
養魚快10年了,目前只剩一缸200公升的金魚,還有一缸100公升的水草缸
這幾年大家一直在說養水
真的很納悶,水要怎麼養?會養出什麼?
為什麼要7天?是魚死掉要7天才會回到老家嗎? XDDD

很多新手都會被水族館那些店員的話術
買了一堆一點用處都没有的藥水回家
什麼水穩?
加了水質就會穩定?不就是硫代硫酸鈉,把水中的餘氯還原掉的化學物質
硝化菌液?加了就會有活菌?
水中的益菌需要有食物來源才會活化
所以加了硝化菌液就可以了嗎?

我的觀念是水養魚、魚養菌、菌淨化水質
一個魚缸環境就是要能把大自然水體的條件複製到家裡的魚缸裡
養魚要先了解魚的生活環境及條件
對我來說要設一個缸,我會一口氣把需要的條件備齊
足夠的過濾容積,讓水中的益菌有附著的空間
足夠的魚缸面積,讓水中的溶氧儘量提高,
會消耗水中溶氧的,有魚、菌還有植物、藻類
没有魚的排洩物,水中益菌根本就没食物來源,談何大量繁殖淨化水質

我設缸都是第一天就放魚
設缸的成功機率看的是你的準備有多少
不是養水七天就會把魚養活的
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你好忙喔

又要手沖咖啡
又要騎腳踏車
又要吃麥當當
又要養魚養水草XDDDDDDDD

ciprino wrote:
養魚快10年了,目...(恕刪)

XDDDDDDDD wrote:
你好忙喔又要手沖咖...(恕刪)


還玩相機









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為什麼沒有養蝦子跟螺
還有貓貓狗狗跟老鼠XDDDDDDDD

ciprino wrote:
還玩相機...(恕刪)
請問你第一張的金魚是藍壽嗎?謝謝你
不想養水的話,其實去全聯買桶裝泰山純水,直接下去就可以開始養了,
丟魚前記得對水對溫就好
想要綠意盎然的話就去買金魚藻+陶瓷環。
金魚藻去除底盆跟海綿後塞入陶瓷環的洞內就會沉底。
每天就拿滴管吸大便,早晚一次即可。
不須底沙、不須過濾、不須打氣
我養的是Betta splendens,目前看來活得很愉快。

冬天時記得買加溫器就好,水冷機、水質穩定..等花大錢的都可省下。
樓主你的水量和我一尺半缸差不多,
個人覺得新缸一開始活體不要丟太多,
耐心養缸養水會比較穩定!!
逐漸穩定後接著就是要定期換水!
但換新水若用自來水又要用養水也是有點麻煩...
若不養水可能就要裝個三胞胎了!

要不要提供你另一個不貴的換水方案?!
但你要能接受經常提水以及一年換水約花800~1000元才行唷!!
然後你那些水穩添加劑大概就可以丟了~~

首先,
一定要找到一家品質良好的加水站(因為加水站良莠不齊),
必須要測它的RO水是TDS在10左右以及PH7以下的!
千萬別找到跟自來水數據差不多的惡劣業者,
他們就是賭定一般消費者肉眼看不出來啊!
我還測過一家竟然還有NO2以及餘氯的,可惡至極~
我現在用的這家是完全合格,接近純水了!!

接著再去買瓶500ml赫根GH調升劑,
一瓶不用四百元,
當然可買愈大瓶愈划算~
但小缸不用買那麼大啦!

之後每遇夏天每周可換兩次水、冬天每周可換一次水,
每次約12公升就可以了(約三分之一,剩下的可留著補水用或煮過自飲),
RO水我這邊是20公升才10元,
全年換水+補水的總水費只要500元上下!
(夏天換兩次還算進補水份量,全年總共約1000公升或多出一些些)
換水時每十公升RO水添加赫根4ml可讓tds提升至約150左右,
這樣一年下來赫根用不到500ml,
所以加上赫根全部換水費用是一千元有找!!

你參考看看~
--------------------------
7/16 13:10 補充:
看了一下你的外掛選用薄型的又只放插卡式白棉,
頂多只有物理過濾,
幾乎看不到有生化過濾的濾材與空間,
實在覺得很不妥~
我一向不贊成買薄型外掛以及使用附贈的插卡式白棉,
總覺得那是商人騙錢用的....
畢竟生化過濾相當重要啊!!
進水槽塞一般白棉就可以,
另一半較大的出水槽全放陶環或生物珠等培菌濾材,
若要加強濾材的循環,
甚至可以搜尋一下"外掛改造",
加個檔板類似強迫過濾的水流方向,
效果加倍~

不好意思,
我說誇張一點,
插卡式白棉根本是黑心商品,
不是沒用處而是只會多花錢,
便宜的白棉可以替代它,
而陶環或生物珠至少可以用一年以上!
可說效果加倍又划算許多、一舉數得~

若可以的話,
你的一尺半缸就用台製360L/H的小圓桶(應不會超過七百元),
要不然就用兩個中型外掛分置左右,(濾材空間愈大愈好,不是愈薄愈好)
然後定期輪流取下以換下的魚缸水略為清洗一下,
否則你目前魚缸的硝化系統很難達到穩定!!

shen760528 wrote:
小弟 新手上路 買...(恕刪)


推一下 最近也是剛起手養魚
剛好有類似的問題
怎麼養水?
養水的定義是要培養好菌在裡面
用自來水放個2-3天那只是在曝氣 去除自來水裡的氯
氯容易造成魚被毒死

用魚屍體,蛤蜊,豆漿也有人說用尿液也行
水一開始會混濁在來是開始發臭,當然你覺得受不了
可以用保鮮膜,漸漸水開始清澈,味道漸漸消失
過程約要2個禮拜


當然你可以跟朋友要過濾用過的白棉,上面有附著菌在裡頭

你用藍燈是要養海水魚嗎?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