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大家一直在說養水
真的很納悶,水要怎麼養?會養出什麼?
為什麼要7天?是魚死掉要7天才會回到老家嗎? XDDD
很多新手都會被水族館那些店員的話術
買了一堆一點用處都没有的藥水回家
什麼水穩?
加了水質就會穩定?不就是硫代硫酸鈉,把水中的餘氯還原掉的化學物質
硝化菌液?加了就會有活菌?
水中的益菌需要有食物來源才會活化
所以加了硝化菌液就可以了嗎?
我的觀念是水養魚、魚養菌、菌淨化水質
一個魚缸環境就是要能把大自然水體的條件複製到家裡的魚缸裡
養魚要先了解魚的生活環境及條件
對我來說要設一個缸,我會一口氣把需要的條件備齊
足夠的過濾容積,讓水中的益菌有附著的空間
足夠的魚缸面積,讓水中的溶氧儘量提高,
會消耗水中溶氧的,有魚、菌還有植物、藻類
没有魚的排洩物,水中益菌根本就没食物來源,談何大量繁殖淨化水質
我設缸都是第一天就放魚
設缸的成功機率看的是你的準備有多少
不是養水七天就會把魚養活的
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個人覺得新缸一開始活體不要丟太多,
耐心養缸養水會比較穩定!!
逐漸穩定後接著就是要定期換水!
但換新水若用自來水又要用養水也是有點麻煩...
若不養水可能就要裝個三胞胎了!
要不要提供你另一個不貴的換水方案?!
但你要能接受經常提水以及一年換水約花800~1000元才行唷!!
然後你那些水穩添加劑大概就可以丟了~~
首先,
一定要找到一家品質良好的加水站(因為加水站良莠不齊),
必須要測它的RO水是TDS在10左右以及PH7以下的!
千萬別找到跟自來水數據差不多的惡劣業者,
他們就是賭定一般消費者肉眼看不出來啊!
我還測過一家竟然還有NO2以及餘氯的,可惡至極~
我現在用的這家是完全合格,接近純水了!!
接著再去買瓶500ml赫根GH調升劑,
一瓶不用四百元,
當然可買愈大瓶愈划算~
但小缸不用買那麼大啦!
之後每遇夏天每周可換兩次水、冬天每周可換一次水,
每次約12公升就可以了(約三分之一,剩下的可留著補水用或煮過自飲),
RO水我這邊是20公升才10元,
全年換水+補水的總水費只要500元上下!
(夏天換兩次還算進補水份量,全年總共約1000公升或多出一些些)
換水時每十公升RO水添加赫根4ml可讓tds提升至約150左右,
這樣一年下來赫根用不到500ml,
所以加上赫根全部換水費用是一千元有找!!
你參考看看~
--------------------------
7/16 13:10 補充:
看了一下你的外掛選用薄型的又只放插卡式白棉,
頂多只有物理過濾,
幾乎看不到有生化過濾的濾材與空間,
實在覺得很不妥~
我一向不贊成買薄型外掛以及使用附贈的插卡式白棉,
總覺得那是商人騙錢用的....
畢竟生化過濾相當重要啊!!
進水槽塞一般白棉就可以,
另一半較大的出水槽全放陶環或生物珠等培菌濾材,
若要加強濾材的循環,
甚至可以搜尋一下"外掛改造",
加個檔板類似強迫過濾的水流方向,
效果加倍~
不好意思,
我說誇張一點,
插卡式白棉根本是黑心商品,
不是沒用處而是只會多花錢,
便宜的白棉可以替代它,
而陶環或生物珠至少可以用一年以上!
可說效果加倍又划算許多、一舉數得~
若可以的話,
你的一尺半缸就用台製360L/H的小圓桶(應不會超過七百元),
要不然就用兩個中型外掛分置左右,(濾材空間愈大愈好,不是愈薄愈好)
然後定期輪流取下以換下的魚缸水略為清洗一下,
否則你目前魚缸的硝化系統很難達到穩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