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wept wrote:我的意思是ETF的交易是在股票市場沒錯,但是一開始的總量已經固定,所以散戶怎麼買ETF都不會影響投信後來對於股票的買賣 你是不是錯用封閉型基金的觀念在講?然後客端申購,要加量的話,Fund Manager 也是在次級市場,也就是一般股市的每日交易買(或是期權調整)就好了。沒有那麼頻繁的初級市場新股發行給你每天買來加量的。一家公司要辦初級市場新股發行,好幾年或是十幾年才辦一次,也有掛牌後就沒再辦的。
lovewept wrote:初級市場,不是股票市場 我只知道ETF網站有實物申購買回清單的項目裡面有每發行50萬單位的ETF要用多少股票來換只要有產生溢價差,就可以套利,自然就能夠用成分股換成ETF像00900公開配息的隔天,溢價超過10%,股票成交量94316張,當天發行量多了85000張不管這中間的價差是誰賺走了,就是有人用成分股換ETF,再把ETF從股票市場賣出去只是後來被禁止在初級市場交易,因為有割韭菜的嫌疑另外這是我查詢溢價差相關資訊透過實物申購買回機制(the creation/redemption mechanism)讓市場自我修正,進而消彌消彌折溢價問題。也就是只要持續產生溢價差,自然已發行受益權單位總數就會越來越高雖然散戶還是在股票市場交易,但是透過這機制,也是間接的拿散戶的錢換成成分股股票,再把成分股股票換成ETF發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