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股票配息不除息是否等於整個股市做假帳?

稍微查了一下, 有所謂的總報酬指數(total return index),
所以要是要比較國內外的大盤報酬率, 的確要比較這個還原權值後的指數.

但我認為的詐欺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常有人說台股被低估, 你看"還原權值後的指數早已超越歷史高點".
johnny641119 wrote:
但我認為的詐欺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常有人說台股被低估, 你看"還原權值後的指數早已超越歷史高點"....(恕刪)


了解了,看來我誤會您要表達的。您這樣說應該沒錯,台股有沒有被低估和加權報酬指數沒啥關係。

"還原權值後的指數早已超越歷史高點"這段話應是對質疑"台股不會一直創新高,為何還要在台股做指數化投資"之意見的回應。
johnny641119 wrote:
...要是相信股價會回應正確價值,那大盤指數也會阿.
你說大盤報酬這樣才準確,我還是不太懂,求指教,感謝.

每一種指數都有它的公式, 若要精確談, 可能得把指數公式調出來.
以常看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來說, 它的計算基礎概念就是目前市值去比基期市值,
而除權不影響市值, 除息會, 所以大盤指數被扣是公式使然的結果.

報酬指數部分會有一些調整, 但股價指數就沒有, 細節你可以看這篇:
[1] http://www.twse.com.tw/downloads/zh/products/indices/IndexS02.pdf

如果那篇太難懂, 你可以看這篇:
[2] http://www.masterhsiao.com.tw/EDN/Edn2012-007/Edn2012-007.php
台灣證券交易自91年12月31日起,開始編列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主要目的就是以配息的再投資角度,計入加權股價指數。方法是每當有上市公司除息時,就會調整指數的基期,使得指數維持不變,不會因為配息而降低。這樣的目的讓指數好似沒有經歷過配息一樣,也就是相當於把配息再投入。


回到你所說的, 是的, 照指數公式, "大盤指數也會".

但報酬指數會考慮配息也視為獲得的一部份, 這點跟加權指數不同, 加權指數是
市值指數, 等同你買盡整個台股的總市值變化的 "指示錶", 但它的公式會一直
把息值扣出去不計入, 導致低估長期投資收益, 對長投來說, 反而參考性不如報
酬指數.

會有這問題的原因在於公式本身的估法是否符合投資的行為. 就好比拿電子指數
去恆量一個手上滿是金融權值股的投資人績效, 這連指數取樣都是錯的了, 自然
不準確.


哦, 剛好您回文:
johnny641119 wrote:
但我認為的詐欺不是這個意思, 而是常有人說台股被低估, 你看"還原權值後的指數早已超越歷史高點"

這就是觀點問題了, 用加權指數這個公式去衡量長期穩定投資台股的績效, 其實會
長期一直少計股息的收入. 或許早年台股較流行發放股票股利, 所以以前用加權指
數看還算準; 但後來多流行發放現金股利, 加權指數反倒是有點不能反應長期投資
的績效... 是不是詐欺, 個人覺得只是釐清的問題罷了... 別人云亦云就好啦~
用《加權指數》和《加權報酬指數》算出來的大盤報酬率差距蠻大的。
用《加權報酬指數》算出來的報酬率是有含股息再投入。用《加權指數》算出來的報酬率是沒有含股息。


配息該不該除息,最近在版上引起很多討論。因為不想到那位大師的樓湊熱鬧衝人氣,借此樓談一下。

從上表中,可看出韓國的確不除息,這也是大師沾沾自喜的一點,因為全01只有他發現,事實上,絕大部分網友回文,並不在鑽牛角尖去爭論韓國有無除息這點上。表格中的歐美則未明確指出是哪些國家,但從網友討論中,美國是有除息的,大師說美國不除息,恐怕不對,卻不見他反思。
更讓我納悶的,難道韓國幹什麼,全世界都要跟著幹?韓國不除息,所以台灣、大陸、日本、香港、歐美的除息機制是錯的?
雖有些發牢騷,但也借此提供一些資訊。
討論這個有點無聊
回歸基本面應該由市場機制決定
但我們市場機制就是漲跌幅10趴
例如股價100.息值10
那除息前一日買進
隔天價格波動在90-110
90-110代表什麼
沒錯就是零風險
這樣合理嗎

如果有哪個交易所不除息
那你應該去查查他有沒有漲跌幅限制
如果發生我舉的案例
有沒有什麼補救措施
我就不相信有哪個交易所
會開這一個大漏洞
wangxyz wrote:
...從上表中,可看出韓國的確不除息...


小弟我就留個參考連結在這吧...
韓國交易所處理除權息資訊

參考資料一:
http://eng.kofia.or.kr/files/eng/2011_Introduction_to_Trading_at_KRX_Stock_Market.pdf
pdf-p.49, Section (3) "Ex-Dividends and Ex-rights"

參考資料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239-260210

參考資料三: (強力推薦要讀這篇, 尤其新手)
http://www.tse.com.tw/ch/products/publication/download/0001002580.pdf

http://www.twse.com.tw/ch/products/publication/download/0001002580.pdf

正確說法是, 韓國交易所是 "無法" 提供除息參考價 (非不為也, 實不能也), 原因在
韓國的制度 (或慣例). 在韓國, 想要參加除息, 必須在年底公司關帳前買入股票, 成
為股東. 但那時其實還沒算出息值有多少, 須等到約三月時, 公司結完上一年度的帳,
並經由股東會確認, 才會知道息值能給多少. 但其實在到了新年一月之後買股, 其實買
的股已無參加除息的權利, 所以一月到三月間的股是不含息
, 但股價又無法反應出息
值, 所以可以解釋為一到三月間的股價是很曖昧的, 到底含多少息值(息值可視為無風險
現金), 買股到底買貴了還買便宜了, 算不出來...

台灣就不一樣, 台灣的除息日定義跟韓國略有不同, 台灣除息日就是指公司帳上現金
撥發出去給股東的日子, 所以只要是在這日子之前買進, 該股必然含息, 而且息值很
確定. 換言之, 想獲得盈餘分配權而買股, 在台灣, 你會很清楚這分配權是值了多少
錢; 在韓國, 買到分配權時 (當年 12 月底關帳前), 還搞不太清楚分配權是值多少錢...

我也是好奇去研究後才知道有這種情況, 基本上我是沒興趣韓股的, 研究不多, 有錯
請指正, 謝謝...
dancingra wrote:
基本上我是沒興趣韓股的


一個崇尚整形做假是理所當然的國家

企業公司的財報可信度有多高?(財報也整形?)

所以韓國股市因為計算方式不同

能夠配息而無法除息(不是不除息)


真的不讓人意外

因為大家都是假

沒差啦

dancingra wrote:
正確說法是, 韓國交易所是 "無法" 提供除息參考價 (非不為也, 實不能也)...(恕刪)

從d大文中,韓國的制度真是怪奇,看得我腦袋打結。
劍神路亞 wrote:
這是一個真實的盤點...(恕刪)

如果公司有公告除息單位與日期就不算做假
只是投資人要自己去算除息後的參考價值
一旦配息少開盤就填權
就不覺得有除息
感覺領到的現金就像全是賺的
這在投資配息小的月配息型基金感覺特別明顯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