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雲產業還剩下多少時間??

oculata wrote:
大家擔心的就是AI 的CapEx高到看不見真金白銀.... 而且不知道還要燒多久,燒多少?

AI 目前最重要的應用根本不是在那邊回答一般人的問題,
而是寫程式。
Coding 是目前最重要也註定一定會賺錢的應用,沒有之一。
Coding 只相當於網路時代的email,還不是流覽器。
AI時代的流覽器是機器人,這還要好幾年。

Coding 這個市場不是在燒錢,
而已經是在快要開始搶市佔率的地步了。
只不過這個市場的擴強速度接近於無限大而已。
絕大多數的算力擴強都是為了這個,而不是在那邊弄什麼AGI。
這才是目前真金白銀的業務。

Coding 這項業務是沒有止盡的,就如同以前的軟體業一樣,
永遠都有新功能可以增加。
更何況程式寫完還要測試,
世界上沒有具實用性但無bug 的程式。
大的程式,重改一次用掉數千萬的token根本稀鬆平常,
跟你們一般消費者的需求,不是同一個數量級的。

至於什麼其他未來的科研項目,目前大多還在早期階段,
想要算力都還排不上號,
要等用AI Coding 出可以導入AI的配套軟體環境,
才能有算力可用。
我就是愛拍照 wrote:
AI 目前最重要的應用根本不是在那邊回答一般人的問題,
而是寫程式。



+1

最近兩年裁員裁最兇的就是軟體工程師,這塊吃掉的算力應該佔據相當份額,是算力雲業者很重要的收入..


未來更大的收入在於讓整個社會習慣使用AI,離不了AI。

一旦大家用AI與用手機一樣習慣自然,那各大AI業者應該就會集體取消目前的免費服務,財務就能再次爆發性增長了......

這應該是算力雲業者目前還能獲得金主青睞的重要因素
oculata wrote:
未來更大的收入在於讓整個社會習慣使用AI,離不了AI


正確說法是:讓整個社會習慣使用某企業的AI........大家大量投入資源就是在搶市占率
現在上網查資料你會用什麼:Google..........
現在企業就是看誰可以在AI達到現在Google searching的地位, 因為一旦達到就很難被翻轉了
oculata wrote:
那意味著除了贏家,其他人都得認輸....... 或者讓出主導權後再彼此聯合壟斷市場
在此之前大家都得繼續拿股東們的錢去燒


你說對了~~~(正確來說是龍頭可能吃下50%以上市場, 其他幾家吃剩下的, 但是規模變小很多)
因為此行業就是這樣!歷史上同樣事情已經經歷過幾次了
1. 網路瀏覽器之爭:過去Mosaic, Netscape Navigator, IE, Chrome, Safari........後來Windows下Google Chrome幾乎全拿整個市場, MacOS下還有Safari生存空間(話說現在還有人用IE上網嗎?)
2. 搜索引擎之爭:在Google幾乎通吃下, 連Microsoft自己推出的Bing也幾乎看不到人在用了(未來會被 AI聊天功能取代嗎?)

現在的 AI市場之爭就跟前面兩個差不多.......等消費者用習慣以後, 第一名可能吃下50%以上市場, 其他家去瓜分剩下的50%
ps: 這也是我一直跟朋友說我看好Google Gemini可能未來是少數幾家在AI賺錢的企業......因為從Chrome到Google searching, 這家企業幾乎都是取得最後的勝利, 從 Apple找Google整合Gemini到Siri AI後, 我又看到此一現象了
jhlien wrote:

龍頭可能吃下50%以上市場, 其他幾家吃剩下的, 但是規模變小很多.....


在其他商業領域通常是如此

但涉及軍事、國安層級,且影響力沒有邊界的AI,未來的命運走向會與以往的商業競爭模式大不相同


首先是沒有人敢,也沒有人能夠自AI戰場中退場....

因為一旦沒有了自家的自主AI,未來別說新科技發展,就連自家最基本的網路安全、線上交易、資訊流通全部會被掐脖子,任人宰割....

於是各大強國必然傾全力建造自家的超強AI,各大財團也會不計血本打造專屬自家的中型AI..... 一家獨大的局面將非常難以在AI戰場上出現,除非全球統一.....

這類似囚徒困境的尷尬商業競爭不只發生在國與國對抗層面,任何夠大的經濟體、財團甚至是中小企業通通都會面臨相似的處境...


結論:AI 非常重要-->算力雲的重資產投資不可中斷--> 商業壟斷不可能達成--> 資本丟進去算力雲產業在非常長的時間內都無法有理想獲利--> ........

於是某年某月某一天,大家會突然發現原來不做AI鐵定下地獄,做了AI卻也賺不到大錢....

大筆金錢扔進AI 資產變成類似繳稅,只有繳了AI 稅的國家與企業才能在未來存活


於是在某一個超強AI出現統一全世界之前, 搞 AI 就是在做功德


XD...功德換不了錢,但沒功德的人會下地獄
聽peter thiel 2024年有個視頻,只有一家AI公司賺錢,那就是nvidia。

現在都賣產子的賺錢。半導體或記憶體。

樓主認為半導體會崩盤嗎?
p33mcv wrote:


半導體會崩盤嗎?



不會....

但資本認清AI 核心部門重資產,低獲利的屬性與財務事實後,算力雲產業會有一波衝擊,半導體難免會被連累.... 修正後對半導體反而是長多
p33mcv wrote:
現在都賣產子的賺錢。半導體或記憶體。
樓主認為半導體會崩盤嗎?


半導體崩盤是要看你從哪個角度去看......
例如 nVidia, 再過二三年, 因為其他家 ASIC競爭, 毛利率不會這麼高了........例如台積電, 這幾年持續擴產, N3/N2可能二三年後產能缺口不會這麼大, 因此台積電會回歸過往正常的每年同一製程降價給客戶(利潤回到55%附近)
這些動作在股價上就會修正......這樣算崩盤嗎?
但是半導體需求會一直存在, 就跟未來 AI這個東西應用會一直下去, 但是相關企業股價可能會修正......某方面來說這就是AI泡沫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