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的組合說分散也沒有很分散
股票及股票基金總的來說就是新興市場組合(拉美+越南+中國+台灣)
會買越南是因為買入的時間點越南指數已經高點打三折,所以買來等
買中國的原因與越南一樣,一樣打三折買來等
拉美是因為一來巴西指數也跌多,二來新興國家匯率齊跌到差不多金融海嘯低點,所以買拉美ETF及ADR來等
台灣就是買一些不貴的民生產業中小型股領股息兼等待資本利得,還有現在產業景氣很差的景氣循環股來等待景氣反轉
所以說穿了,都只是一個字"等",然後不想重押單一國家,而分散幾個國家及區域
不過雖然都是新興國家,但是目前為止彼此相關性還是不高,像是越南近期漲勢較多,中國這一兩年2000點上下一兩百點,台股高檔震盪,拉美還在觀察它的趨勢
所以除非遇到金融海嘯大家一起跳水,不然這些組合相關性不高,分散效果總比單一國家或單一標的好
不過如果再來個金融海嘯,因為我的台幣資產只有20%,80%是外幣(美元港幣人民幣是主要),台幣應當也會出現明顯貶值,可以彌補一些股票及股基的下跌損失(以換算回台幣來看的話)
至於人民幣部份,是看上大陸的高收益(5%),把一定不會丟風險性資產的錢(原打算放台幣定存)搬過去賺利差,匯率部份僅覺得如果人民幣崩跌,台幣應該不會自己獨強......
nelson huang wrote:
小弟年紀剛過40,
...(恕刪)
Nelson,
看了您的資產配置有幾點想法如下, 請酌參:
1. 27%的不動產是房屋市值減貸款後的淨值嗎? 如果不是扣掉貸款, 以2,000萬的台北房價來看, 恭喜您, 您的總資產約有7-8,000萬; 以下請忽略。
2. 若27%的不動產是房屋淨值的話, 我擔心您的房貸金額偏高, 以2,000萬的台北房價來看, 您的貸款總額超過1,000萬;
3. 再看看您的流動資產, 佔55%, 約當您的貸款總額, 也算合理; 但如果以上推估沒錯的話, 您的活存+定存約有3-500萬, 有1,000多萬的貸款(1.9% - 2.1%利率)確放3-500萬的存款(1%?), 為什麼不多還一些呢?
4. 除非您是積極型的投資人, 隨時有上百萬的金額準備投資, 否則我建議先降低部分房貸吧。
5. 32%的股票部位無法評論, 因為不知道您的投資組合。以40歲的年紀而信, 您有一定的投資經歷, 但還是建議穏健選股。
6. 對了, 降低房貸還有另外的好處, 除了減少現金流出外, 把空出來的金額去申請一個循環型的額度, 進可攻退可守, 生活也比較自再。
7. 我個人對外幣保單一直存有疑問, 保險是在急難意外時需要的, 有多少人真正用到外幣? 除非您是以資產移轉為目的, 但20年後的事我也無法評論了。
8. 黃金跟不動產有相似的性值, 但除了方便移動外, 沒有任何好處, 賣掉還房貸還比較實際。
9. 若以上對您的資產金額估計有誤的話, 請全部忽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