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成財務自由之後的生活點滴+心情點滴

七年還是八年前還真記不清的今天,正式離開職場,有些心灰有些無奈,董事會給的KPI在數字管理下算是陣亡吧,雖還有獵人頭公司提供了幾個機會,當下實在沒勁,還沒下班時間就回家了,小犬很驚訝難得提早回家,我問了一下是否還要指考考醫科,回說不要了,不想像大哥那麼累,唉!真是年少不知愁,讀甚麼,做甚麼只要認真都會很累.內人訂了個小館就慶祝了小犬上電機,和我的退休.隔天雖是勞工節了,以後每天卻都是假日了.算有工作狂的我,閒晃了近半年覺得無聊,無所事事,去幫朋友跑跑國外業務又跑去市府應徵外國團導覽志工,所以在坪林和野柳又待了一陣子.隨後常跑桃園大溪和宜蘭找退休住所,住下宜蘭也四年多了,大小犬也都在工作了,在家裡真是早成了閒人,雖不必小孩供養,老公,父親好像只成了精神象徵.過去的日子總是在匆匆忙忙度過,大人小孩各又各的世界,交集很少,只有在年假的家庭旅遊才能好好的聚幾天.退休好否?很難回答.過去的忙綠和辛苦不是為了退休嗎?即使已退休七八年心裡還是存在著矛盾.
CS_TANG wrote:
七年還是八年前還真記(恕刪)


那是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造成的 可以詢問一下自己小時候喜歡幹嘛
通常那是較接近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說不定被生下來腦袋很適合某個領域 而且自己知道 非常清楚
只是年輕的時候沒有勇氣去嘗試 既然都退休了 也沒人說中老年人不能做一些事情

我很感謝很多人的教育讓資本家們有源源不絕的好勞工
我對我們的教育致上最大的謝意以及不屑
SpectreXSpec wrote:
那是做自己不喜歡的工(恕刪)
自己是農村小孩,小學是在彰化埔心鄉過的,因父親的工作才北上,農村小孩能知道有甚麼興趣?上下午班則一早就下田,放學後則起灶幫忙挑菜,要不然則玩耍整天.上了國中才知有聯考一回事,記得剛實施九年國教沒幾年,所以一路被打罵進高中,又好運進了電機就讀,服役期間考進了中華電信高員級卻放棄報到,因為運好在七十五六年間在美商公司就達到生涯收入巔峰,其後自開公司又將公司賣給上市公司,就跌跌撞撞到退休,個人有工作狂,喜歡工作,忙著才感到存在,不如各位還活躍在金融市場,雖然退休後完全是靠金融商品的現金流,那些不過是內人操作和積蓄,要不就是當年公司印股票換現金或是子公司上市股票,當時會多到沒錢認,又不得不認,沒想到誤打誤撞其配息也成了現金來源,民國七十年錢後工作在電子電腦公司者就可體會.但現在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可貴或成就感,工作時每月的薪資和年終的分紅報酬才能給我較大的滿足感.還好平時就有閱讀和聽音樂的興趣,只是眼力漸差,少看書了.CD片超過三千,都是二手和維修過的音響,組起來也三套以上不乏銘機.雖連五線譜都不會,但對家裡小孩彈鋼琴也好,拉提琴也好實在聽不太下去.要他們合奏個流浪者之歌,就覺得他們根本一點天分都沒有.
CS_TANG wrote:
七年還是八年前還真記(恕刪)


「過去的忙綠和辛苦不是為了退休嗎?即使已退休七八年心裡還是存在著矛盾.」
前輩這句話,剛進入退休第二年的我,近日也有小小疑惑。

因為肺炎疫情,中止今年的出國計畫,旅遊原本是我很大的生活重心,少掉這件事,雖然有國內旅遊,安排課程,也學著種些療癒的種子盆栽和多肉,心中還是有些不安。

心中的那一點點的不安到底從何而來?
看了前輩的分享,忽然察覺自己現在可能是少了一種 "奮鬥"、"挑戰" 的感覺。
工作中很容易自然帶來奮鬥與挑戰後的成就感,
生活中,規劃旅遊及行程中帶來的種種體驗可以滿足這部分,
失去了旅遊,目前生活中缺少讓我有熱情投入且產生滿足的事。
當什麼事都是可有可無,可做可不做時,生活就少了些滋味,少了活力。才退休第二年,這樣的感覺讓我不安

所以,接下來,我應該會把事情設定一點目標,讓自己有點努力,奮鬥的感覺,也要提醒自己,不要因為懶散讓自己失去向外探索的動力。雖然我最嚮往的退休生活應該是如同前輩一般的田園生活,但現階段只能當作是夢想,希望這可以是人生拼圖的一部分。
cityteresa wrote:
恕刪)心中的那一點點的不安到底從何而來?
看了前輩的分享,忽然察覺自己現在可能是少了一種 "奮鬥"、"挑戰" 的感覺。
工作中很容易自然帶來奮鬥與挑戰後的成就感,
生活中,規劃旅遊及行程中帶來的種種體驗可以滿足這部分,
失去了旅遊,目前生活中缺少讓我有熱情投入且產生滿足的事。
當什麼事都是可有可無,可做可不做時,生活就少了些滋味,少了活力。才退休第二年,這樣的感覺讓我不安


我只想說您不寂寞
不仔細看以為是我打的字
人生已不知為何而戰
2021 全力VT
cityteresa wrote:
「過去的忙綠和辛苦不(恕刪)
是有些道理,每天做的事情好像都不用甚麼大腦,雖然親朋好友同事多也常來玩也不過忙碌一些煮食招待,本來也非常習慣平凡和平淡生活,只是時間一長,長輩,平輩稍長的走了幾個,老同事罹癌又復發,真讓人感到人年紀一老,天命難以預估,有人建議出國去走走看看,卻因職涯跑過二十幾個國家,已失去了興致,雖說是工作也是對當地文化,食物有一些淺薄的了解.老婆也不想出國玩.曾有想到去搭郵輪也因疫情的關係,暫時打消念頭.小犬拿了學校教科書"近代物理"要我當休閒小說看免得老人痴呆,前前後後花了近半年才剛看完粒子的波特性,原子結構才剛開始.
網友私訊請教問題,我答了有點長,但沒想太久,所以可能有些沒答完整,或有些亂。寫了有點多,所以再此重貼,也許對一些工作有些煩,想從事股票投資的人有一些幫助: 沒貼問題,只貼我的回答:
-------------

我上班後第二年就開始投資股市,最重要的動力是有興趣。當時的環境,只有報紙,先探周刊,財訊月刊。我就這樣看了5年,邊上班邊操作股票。很少賠錢,一步一步來,別想賺大錢,充實實力,增加自已的視野,操作能力比較重要。財富就自然累績,養成習慣,30年如一日,有興趣是很重要的因素。
我如果努力上班,不投資,我算過,財產不會變少,也許更多,但能照著自已的興趣生活是一種福氣,所以不會後悔把投資放在第一順位。上班近30年,才退休完全以投資為主。

股票投資跟上班是相輔相成的,正常的話,上班賺的錢會比投資多,建議你如果想投資可以試看看。利用上班資源,邊上班邊偷偷操作股票是可行的,就從自已的行業去研究,再慢慢開展自已的視野。
至於看什麼書,看什麼資料,建議自已去規畫,去尋找。現在網路發達,不缺資源。要自已建立一種長期自我學習的習慣。
我現在主要是看財報狗網站,economics, bloomberg, CNBC。英文能力不是一朝一夕來的,努力了約20年,現在還在努力。但每個人興趣,能力不同,適合你看的書,綱站,你自已要去尋找。還有影響投資能力的書,不見得是投資有關的知識。以我而言,哲學書本, 如老莊思想,存在主義,佛書,音樂,攝影,旅行,太極拳,這些對我投資所需要的膽識,能力,都很有幫助。

投資,建議從根作起,一定要下決心看懂財報,基本面分析一定要長期做,沒什麼捷徑,只有苦功。邊看邊買個股。慢慢陪養能力,不能求快,不能求發財,實力放在第一位,有實力才能賺錢。

不用懷疑自已的能力,投資是件不是難入門的事,不需要高深的知識,通識就夠用了,簡單的數學就夠用了。但你要耐心觀察,思考。不要猶豫,不要怕賠小錢,股市投資,要直接放手買股票才學得到東西,別人的方法,理論請擺一邊,因為都不適用,每個人天生就不一樣,就應該常常思考自己的背景,興趣,能力,哲學,人生,然後建立一套自己的方法,讓工作,家庭生活,財務,投資,找到一個平衡點,不要求快,要慢,要非常慢,慢到有多餘的時間想各種問題: 你的個性,你的興趣,你的專長,另一半,家庭其他成員,這個社區,這個國家,別的國家,放大到整個星球。我的投資就是這麼一回事,是我最重要的一扇窗,最重要的探索工具,努力耐心做,財富才會慢慢累積而來,不止財富,你的世界會變大,你的意志會變堅定,你的信賴感會自然來,朋友會自然變多,一切的努力,不會白費。但最好還是從興趣出發,不是以興趣為出發點的努力,就變成苦力,會變得辛苦。

請思考你的上班問題,如果覺得上班累,請換跑道,電子業,找工作很容易,所以也許換個跑道會有不同的結果,你的年紀,建議上班放在第一位,有興趣再投資股票,如果要投資股票,什麼都不要想,開戶,找一隻你熟的股票,就直接買,買了才會進步,研究別人的方法,只是浪費時間,因為你要做的投資,目的是非常多面向的,只有你自己有能力知道應怎麼做。
MiPiace wrote:
投資,建議從根作起,一定要下決心看懂財報,基本面分析一定要長期做,沒什麼捷徑,只有苦功。邊看邊買個股。慢慢陪養能力,不能求快,不能求發財,實力放在第一位,有實力才能賺錢。


問的人不是我,但我亦深受M大發言之益,M大是01論壇中少數兼具實力與善心的前輩,總是樂於分享經驗,提攜後進,感謝您的分享。
stanley5000 wrote:
問的人不是我,但我亦(恕刪)

感謝有迴響~
有時候寫點東西,自已的思路也會變清楚一些。

MiPiace wrote:
網友私訊請教問題,我(恕刪)


感謝M大這篇文章,小弟從頭到尾看了幾次,也得到很多想法。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673)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