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2017/1/28在玉山塔塔加附近副水箱的水沸騰噴出,幸遇貴人相助…(文章稍長)

N年前開喜美老車上塔塔加也是這樣,密閉不足氣壓改變副水箱的水就一直噴出來,反正水箱還沒空繼續玩完下山再補水就好了,隔兩個月在市區等紅燈時水箱就爆開來噴煙了,剛好500公尺外有換水箱的就直接換掉了,後來換幾輛車都沒發生過這個問題了
推測水箱精濃度嚴重不足,不然就算壓力蓋失效,散熱系統正常的話,水不應該會沸騰。
莫非換水是只換自來水?
山上沸點會比較低,但濃度正常的水箱水應該也超過100度。
但只加自來水就剩不到90度了。
雖然壓力蓋失效可能性最大,但問題出在水箱精濃度問題也是有可能,樓主也要注意了。
1/14全車換水(含水箱精),老闆打開一瓶全新水箱精約3.5公升,引擎發動怠速更換的,該水箱精加水後,黏度類似較淡的機油,1/28上山前已在平地試開2週,每天約開26公里,並無異常,猜想也許是新的水箱精太利,才把用了5年的水箱蓋咬壞了。
我這次的情況和#11樓的喜美老車類似,我的水箱在5年前有換過,這次水箱蓋氣密不足,更換蓋子後,已行駛400公里,水位維持正常。
hjc0515 wrote:
1/14全水箱換水...(恕刪)


水箱精不是有換就好,濃度要夠,一般要用掉一加侖100%原液才有辦法達到水路中50%的濃度(沸點129度)。
有些都只添加33%的一加侖,有的濃度、添加量更少,還有的只是加染色的自來水而已。
散熱系統會把引擎缸頭水溫度控制在100度上下,只要水箱精濃度夠,就算加壓蓋失效,水也不大可能會沸騰。
防止水沸騰有二個方法,水箱精濃度和加壓。水箱精濃度夠的話,水路就不會有壓力,能保護水路,比較不會爆水管。

恭喜你

這是一個驚奇之旅啦!


我爸有教 爬山上坡


車子已經重拖了

就不要再開冷氣


讓車子增加負荷了



前幾個星期,星期五檢查了水箱精的濃度和水位


就在隔天早上四點


直衝武嶺


下來之後


也是副水箱沒水


可能是氣壓的關係吧


還好

主水箱水都夠

沒失水
我汽車DIY經驗blog.xuite.net/riply20000/twblog/113506847
謝謝#17的經驗回饋,仔細回想草坪頭過後新中橫的連續上坡,一開始我是有開冷氣,但沒有冷氣出來的感覺,都是暖風,當時我也覺得奇怪,反射動作直接關掉冷氣繼續趕路,猜測當時副水箱極可能已經沸騰了,我沒有立即停車檢查,下回一定會多加注意。

假設是高海拔氣壓低,導致副水箱沸騰的問題,下次我會考慮優先下坡回頭,若硬開上坡,車子極有可能嚴重受損。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