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現行重機路權與法規合理性大家討論看看吧~請理性~勿筆戰!

我在等汽油一公升100元

大部分的4輪就囂張不起來了~
我喜歡研究車~
這是我前一陣子整理的,再貼一次給大家看:

其實,重車不過是一台大一點的機車而已,
只是在台灣被妖魔化了,
想想如果當年沒有禁止進口的話,現在還會有這種話題嗎?

我隨便想想,就想到以下這幾點,也就是政府與大眾冠在重車上面,莫須有的罪名與理由:

1.禁止進口20年:當年因為全球石油危機,一紙行政命令讓150CC以上的機車在台灣消失20年,中間幾年有無數的團體要求合法進口,但官員們以150CC以下機車以足敷國人使用為由繼續禁止,直到2002年後為了加入WTO政府被迫開放,02年首批開放,直至去年底才匆匆通過重機條款,中間這幾年政府在幹麻?
禁止進口20年,這20年中黑牌車橫行,表示市場仍在,而當年翩翩少年盼到如今兩鬢飛白,終於也等到了這一天。

2.不合理稅金:在進WTO之前,由當時的立委朱星羽提案通過,150CC以下機車免牌照稅,但150CC以上加稅,尤以1000CC為例,牌稅高達23000元,比同排氣量汽車高,在當年重機尚未進口的情況下,無異議通過,尤其造福一般民眾,卻為將來重機合法進口埋下伏筆,合法進口後此稅制立刻成為焦點,交通部推給財政部,財政部推給地方政府,甚有官員以重機牌照稅為地方重要財源之一,反對降稅,但有趣的是在02年之前,到底地方政府從重機裡面抽到多少錢?經過兩次降稅後,現已比照汽車稅率。

3.ARTC驗車,一車一驗,除非代理商進口,否則買到的車每壹台都是經過ARTC強姦過,驗不過下次再來;所有進口的車輛在國外早已檢驗完成,但偉大的政府不予承認,一定要車主再花一筆錢,以台灣的標準再來一次;驗車費當然含在售價裡。

4.快速道路試辦:經由立委的幫助,95年政府終於開放試辦台72 68作為將來重機行駛快速道路的準備,250CC以上重機都能行駛,試辦一年;
一年後政府已採樣不足以及重機9成以上未開大燈為由續辦一年,再一年後政府擬再續辦一年,理由同前,政府以為全國的重車騎士通通住在竹苗地區,但兩年來均未發生重機A1交通事故,顯見快速道路是適合重機行駛;有趣的是,試辦時規定250CC以上機車可行駛,但去年11月1日正式開放重機上快速道路,卻規定排氣量需550CC以上,令所有550CC以下車主無不氣結,類似兩個人努力兩年同時考上大學,但只錄取一人,另一個比較瘦的不錄取理由為早上下雨,為什麼早上下雨不能入學?沒為什麼,就像550CC以下為什麼不能上的道理一樣。

5.96年1月29日,經由總統令頒布立法院第6屆第4會期第16次會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92條之修正條文,自『總統令 總統府公報』頒布施行6個月後,其大型重型機車應比照小型汽車相關之路權,開放全國各縣市『快車道、廢除兩段式左轉、市區高架快速道路、東西向快速公路』路權,附帶決議方式,要求交通部在兩年內完成相關配套措施,評估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可行性,以及兩面車牌。自此,重機路權進入一個混亂不明確的狀況中;首先,1.自總統令頒佈以後,交通部竟無聲無息,當作沒事一樣不作為,逼得全促會起來強行要在8月11日通車,逼交通部表態,交通部不得不重視,趕緊協調改在11月1日通車,這就是典型的政府做事像擠牙膏,不施加壓力是什麼也沒有的。2.而因為政府把重機路權比照汽車是政府偷懶不做事,比照汽車並非當初的訴求,而莫名的550CC界線讓黃牌的存在顯得沒有意義,因路權與小綿羊無異,為何不直接變白牌?3.52條修正案中的附帶決議意義為參考用,可不須執行,但政府執意實施兩面牌政策,因比照汽車之故,大眾皆認為此舉實為找重機騎士麻煩,重機車種百百款,沒有重機有前車牌之設計,法條規定車牌為鋁製,放置車頭為殺人利器,而為了放置前鋁牌而需改裝各車種專屬車牌架,改裝車體責任交通部推給警政署,警政署推給ARTC,ARTC卻不敢背書此改裝安全無虞,改裝研發費用則推給車商,故最後決議為全台首創軟性貼紙車牌。如果前貼紙車牌被有心人斯掉或是被風吹走,請重新驗車領牌。另一附帶決議為兩年內完成相關配套措施,評估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可行性,待兩年後政府是否執行如兩面牌積極?4.因監理所沒有預算印刷前車牌,必須招標,隔年發放前車牌,故11月1日通車變不可能的事,為了不讓政府以紅牌重需發包製作為由再度延後通車,再一次史上僅見的,紅牌印刷費由民間自行出資製作;5.中華民國交通法規從來沒有過一種,就是昨天不做會罰錢,但今天開始做了會罰錢;我在說什麼咧?就是重機兩段式左轉,昨天說的是為了保護重機騎士安全,今天是管你去死非得直接左轉不可,那麼是昨天政府承認做錯了,還是今天政府是錯的?相信這種法條反差性絕對是前無古人而後無來者。6.因為比照汽車管理,所以開放快速道路,但開放與否由地方政府決定,作法上是原則開放例外禁止,但當重機騎在機車道時他說你是汽車,當禁行快速道路的時候他說你是機車,永遠都是政府說了算,很多縣市沒有很多快速道路,對於住在這些地區的騎士們,開放路權反而更限制更多了,現在的重機法條規定是汽車,但又沒有汽車的完整路權,這種半吊子的法條全是因為交通部制定太多限制機車路權所造成。

7.因為比照汽車管理,原本停的好好的北市立停車場月租300,96年12月1日起因為變成汽車了,月租暴增為4800。政府說法是因為一般機車格重機無法停放,又因為重機數量太少並不適合立刻規劃重機專屬停車格,因為比照汽車管理,所以規定必須停在汽車停車格,一輛一格,市立停車場不愧為公家機關,寧願機車格空空,也要把重機趕出去。而私人停車場各管各的,他說不能停汽車格,重機也沒輒。

8.因為比照汽車管理,所以重機掛牌後第五年就要像汽車一樣開始驗車,我的小汽車可以到民間的車廠代驗,
重機咧?很抱歉,請一定要花時間跑一趟到監理所去。

9.桃園機場航廈路段非國道,但卻禁止重機進入,因為這時候是以機車管哩,交通部回函理由是惟航廈特區係為國門所在,也就是說你可以開一台20年快報廢的4輪噴煙鐵銹車去接機,也不能騎一輛200萬的DUCATI去接機,因為那是國門所在。

10.騎車上路會被無知的民眾開車鱉車,彎道灑油,上01會被一票所謂駕駛道德管理委員會謾罵責難,台灣上下不是一個對重機友善的地方。

11.最後搞得重機不是機車也不是汽車,管理用汽車管理,法律名詞是大型重型機器腳踏車;車價又貴稅金又高。

12.政府解釋重機路權,何時以機車管理何時以汽車管理為政府權責,外人無法得知。以上是我想到的,當然其中也許有誤,但八九不離十,也歡迎各位訂正補充。
風風雨雨這麼多年,討論的時間花費無數,而這麼的一切只是因為,不過是騎個車而已嘛~
tansywen wrote:
這是我前一陣子整理的...(恕刪)


簡單的說
就是某一群人的腦筋卡住轉不過來
連變通一下的想法都沒有

我喜歡研究車~
雖然知道在台灣騎重車很委屈,但是,我覺得要體諒一下。
台灣地狹人稠,街道也不是很寬敞,當初設計快車道、慢車道,以為夠讓台灣交通順暢了,後來機車族抗議沒有路權,於是有了「機車專用道」。

台灣以前機車比汽車多太多,路權也都是大的輸小的。最近雖然開始有平權了,但是國人的觀念也沒有改的很快。
現在又多了重機,國人本來就不清不楚、積非成是的觀念又被搞亂一次,我相信時間久了大家會習慣。只是會習慣成怎樣?還是一個未知數。最大的關鍵當然還是政府如何規劃、提倡、規範相關問題囉!

在這之前,我想有很多地方是要互相的,互相尊重、互相體諒。
像重機車友們,目前最重要的觀念不是路權,而是自我認知「重機在台灣剛流行,或許很夯,但是真的是少眾」
這句話不是要貶低你們,而是認清事實。
也不是說因為少眾,所以就可以讓你們犧牲或者被輕視。我先聲明,希望後面的討論者不要斷章取義。

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簡單來說,我不騎重機,我管你掛白牌、黃牌、紅牌是什麼意義?我管你幾百cc可以上快速道路?我管你要付多少稅金?這些對不騎重機的人來說,不只沒有意義,也毫無概念。

第二、除非是地廣人稀、非常富裕的國家,要為少眾鋪設專用道路,那真的很難能可貴。我現在在中部某個城市裏面,我的辦公室可以看到旁邊十六米雙線道,我今年到現在為止,上班時間還沒有看過一輛重機騎經過這一條道路。一定有,我知道,但是比率低到一週五天、五個上班天,我一輛都沒有看到。這樣子的比率,有可能鋪設一條重機專用到給幽靈使用嗎?如果你是政府,你如何說服大眾幫你鋪一條專用道呢?

第三、我不是正義魔人,但是,說實話,我目前看過真正能自治的重車、自制的車隊幾乎是零。譬如上武嶺,有那一輛重車會心甘情願的跟著汽車排隊的?是不是有空就超?那就是自己不尊重自己啊!(我幾乎幾天就要走一趟,這種現象司空見慣,也曾心中祈禱有一輛重車是把自己當作車輛來騎的,不好意思,「零」)。至於開放高速公路,之前不是有新聞播放重車騎在快速道路上遭小汽車從中超車挑釁的影片嗎?新聞畫面一再重播那個超車畫面,然後一面倒的批評小車不尊重重機。可是,有沒有想過:「小汽車從『中』超越」不就表示重機並排騎車嗎?」那麼是誰挑釁誰呢?那一位大大騎重機可以不併排?不鑽縫?捫心自問之後,再來想想大眾對你們的觀感。是啊!汽車也會這樣、小機車也會這樣,問題就在於「數量」。要是依照數量來作比率,我相信一般汽機車的違規不見得會比重機高!

我也是很想買重機的人,不過,我覺得各位前輩你們先衝一陣子吧,等到國內習慣了,我再去享受各位的成果啦!
路權的規劃就像是政策的制定
政策制定了...也許爛斃了...大家還是要遵守...
不過...最讓人詬病的還是在宣導與宣傳...
你是大官...你定了路權...我乖乖遵守...卻被其他不知情的用路者認為我是違規
這才是最讓人氣憤的吧...
RE: walakaho


本篇是討論重車法規是否合宜.

結果你來寫
"法規不合宜, 也要遵守"

你在文不對題個啥東西阿.

另外
RE: 你如何說服大眾幫你鋪一條專用道呢?
有哪一個人要求政府蓋"重機專用道" , 請告訴我是誰. 謝謝.

還有
你說一般 人對重機毫無概念, 重機對不使用的人毫無意義.
錯的是誰? 是政府 還是 重機騎士?
對他人路權毫無概念, 也可以上路? 也配有資格有駕照?

最後
以安全觀點, 重車駕駛時並排, 是比較安全的. 因為可以避免汽車想要剪線(或說同車道超車)的情形.
外國安全駕駛手冊都是這麼宣導的. 這在台灣卻是違法. 這一點也被你刁的要死要活.
如果立法說, 被人打不能還手, 你要遵守嗎?

我們本篇就是要討論, 重車法規是否合宜
結果你在那邊說"重車不自重", "重車違惡法"

請你直接告訴我, 重車法規是否合宜, 是 或 不是. 不要偏離主題.

----分隔線----

請問我要說幾百遍, 路權與重機騎士的表現, 根本就沒有關係.
表現乖---> 給你路權
表現不乖---> 收回路權

路權 =/= 籌碼

人生而平等, 平等非爭取而來. 路權亦是.

也許台灣對人權而言, 是民主國家.
但對路權, 是個極權國家.
風之痕 wrote:
RE: walaka...(恕刪)


風大~理性啊~請保持我們的風度,可以用客氣一點的語氣糾正別人的錯誤,我們一直理性討論下去會有人同意我們的論點的,一些刺激性的用辭別用比較好喔,加油
超愛我的CB400啦
tansywen wrote:
............
7.因為比照汽車管理,原本停的好好的北市立停車場月租300,96年12月1日起因為變成汽車了,月租暴增為4800。政府說法是因為一般機車格重機無法停放,又因為重機數量太少並不適合立刻規劃重機專屬停車格,因為比照汽車管理,所以規定必須停在汽車停車格,一輛一格,市立停車場不愧為公家機關,寧願機車格空空,也要把重機趕出去。而私人停車場各管各的,他說不能停汽車格,重機也沒輒。
..............

紅字部份只能說是官員蠢或是為不幹事找理由不然就是故意亂搞
把現在機車格全部劃長一點不就好了嗎
空間不夠就畫斜的不會嗎
像goldwing那種超寬的車
或是BMW的水平對臥引擎
如果他占三格一格20元
就收他60元不就得了

話說現在機車停車的規格
連馬1都會超過了
這是國產車吧也125而已
官員到底是幹麻吃的

其實個人對於重車路權不是很在意
我比較在意的是"車速分流"這件事
如果政府採用車速分流(或是動向分流)
根本就不會有那麼多路權爭議
是誰要重機專用道,不懂裝懂.......



聽說美國重機路權最大,高速公路塞車時都可以鑽車縫!

外國好的政策或事物是值得我國學習的,不要又跳出一句話 : 請移民!

謝謝!
mika77 停權中 還我小綿羊安全的路權
好文 但是有些話還是要說清楚

walakaho wrote:
雖然知道在台灣騎重車很委屈,但是,我覺得要體諒一下。
台灣地狹人稠,街道也不是很寬敞,當初設計快車道、慢車道,以為夠讓台灣交通順暢了,後來機車族抗議沒有路權,於是有了「機車專用道」。

台灣以前機車比汽車多太多,路權也都是大的輸小的。最近雖然開始有平權了,但是國人的觀念也沒有改的很快。
現在又多了重機,國人本來就不清不楚、積非成是的觀念又被搞亂一次,我相信時間久了大家會習慣。只是會習慣成怎樣?還是一個未知數。最大的關鍵當然還是政府如何規劃、提倡、規範相關問題囉!

在這之前,我想有很多地方是要互相的,互相尊重、互相體諒。
像重機車友們,目前最重要的觀念不是路權,而是自我認知「重機在台灣剛流行,或許很夯,但是真的是少眾」
這句話不是要貶低你們,而是認清事實。
也不是說因為少眾,所以就可以讓你們犧牲或者被輕視。我先聲明,希望後面的討論者不要斷章取義。

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簡單來說,我不騎重機,我管你掛白牌、黃牌、紅牌是什麼意義?我管你幾百cc可以上快速道路?我管你要付多少稅金?這些對不騎重機的人來說,不只沒有意義,也毫無概念。

一針見血!! 對於沒騎過重車 也不打算騎重車的人來說 管他惡法不惡法 反正又惡不到我 利用惡法順水推舟來砲轟重車真是得心應手
對於你們重車族來說 路權是要用爭取的 反觀我們這些汽車族來說 路權是與生具來的 我們根本不用擔心什麼路權不路權的問題 你們說我們違規又如何 反正政府也不可能刪減我們的路權


第二、除非是地廣人稀、非常富裕的國家,要為少眾鋪設專用道路,那真的很難能可貴。我現在在中部某個城市裏面,我的辦公室可以看到旁邊十六米雙線道,我今年到現在為止,上班時間還沒有看過一輛重機騎經過這一條道路。一定有,我知道,但是比率低到一週五天、五個上班天,我一輛都沒有看到。這樣子的比率,有可能鋪設一條重機專用到給幽靈使用嗎?如果你是政府,你如何說服大眾幫你鋪一條專用道呢?

如果你還是脫離不了車種分流的窠臼 相信你永遠找不到答案

第三、我不是正義魔人,但是,說實話,我目前看過真正能自治的重車、自制的車隊幾乎是零。譬如上武嶺,有那一輛重車會心甘情願的跟著汽車排隊的?是不是有空就超?那就是自己不尊重自己啊!(我幾乎幾天就要走一趟,這種現象司空見慣,也曾心中祈禱有一輛重車是把自己當作車輛來騎的,不好意思,「零」)。至於開放高速公路,之前不是有新聞播放重車騎在快速道路上遭小汽車從中超車挑釁的影片嗎?新聞畫面一再重播那個超車畫面,然後一面倒的批評小車不尊重重機。可是,有沒有想過:「小汽車從『中』超越」不就表示重機並排騎車嗎?」那麼是誰挑釁誰呢?那一位大大騎重機可以不併排?不鑽縫?捫心自問之後,再來想想大眾對你們的觀感。是啊!汽車也會這樣、小機車也會這樣,問題就在於「數量」。要是依照數量來作比率,我相信一般汽機車的違規不見得會比重機高!

如果我所想的影片跟你的一樣 他們是併排在不同車道......
如果因為覺得被挑釁就可以利用體型優勢這樣對待相對弱勢的重車 希望遇到體型相對優勢的砂石車的時候也能用相同規格對待 我會認為他很有原則
重車違規率高還是汽車違規率高 之前已經有人提出數據了 跟你所相信的似乎有所不同 即使如此 我還是要說
別用違規來評論路權 光路邊的違規臨停就很夠看了

我也是很想買重機的人,不過,我覺得各位前輩你們先衝一陣子吧,等到國內習慣了,我再去享受各位的成果啦!

歡迎早日加入重車一族 重車越來越貴囉~~~~~~


面子是一定要給的...... 不過臉有時候也是自己湊過來丟的......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6)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