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發表只要599美元的入門款筆電MacBook Neo

蘋果發表只要599美元的入門款筆電MacBook Neo
新聞來源:iThome

這台讓人驚訝的點
1.「手機CPU」給桌機系統使用
2.記憶體只有8GB

Neo用的手機CPU
是蘋果前年(24年9月)發表的哀鳳i16Pro所使用的A18Pro

多數人看到這兩項 會以為什麼低階筆電
實際效能卻很強悍
單核心 與14代或R9打平
多核心 約桌機i5R5 筆電i7R7效能

間單講
桌機i5效能能做什麼怎樣都運算 以及運算時間
這台也相近
已經不是文書機那種奔騰或i3的低效能了


------------------
2020年
M1做的Mac mini, MacBook Air 效能約桌機i7 高效低能耗長續航 跌破3C界一堆眼鏡
2026年
A系列A18Pro做的筆電 約X86桌機i5效能或X86筆電i7 讓人驚訝手機U直追筆電效能

X86筆電 要效能打平 要筆電i7 -> 沒續航
要續航筆電i3i5 -> 沒效能

然後Neo顯示約1050ti等級 轉譯玩X86平台遊戲 還能有尚可的表現

受限8GB記憶體 重工是能跑 但花費時間長 效益就變差


------------------
結論
Neo是一台有X86筆電i7效能的簡配版
同高效能下 續航遠勝X86筆電


------------------
M系列 筆電U當年直追X86桌機效能
A系列 手機U現在直追X86筆電效能

CPU效能等級 (-> X86桌機效能等級)
A系列 -> i5
M系列 -> i5~i7
M系列 Pro -> i7~i9
M系列 Max -> i9~小型工作站
M系列 Ultra -> 多核心工作站

X86筆電CPU i3 -> 桌機奔騰
X86筆電CPU i5 -> 桌機i3
X86筆電CPU i7 -> 桌機i5 = Neo


 
真的是相當優秀又非常強大的效能

可惜因系統生態的封閉性
注定mac永遠只能是小小眾的市場
c1204203
@chanp 跟windows比...真的是小眾好嗎...感覺大大反應很大...不知是否是錯覺....
蔥油餅大叔
比起蘋果版的另一位其實好多了 mac市占不高 軟體相容性還不夠好是事實 但比起win的arm版好很多了
c1204203 wrote:
注定mac永遠只能是小小眾的市場

這就是他推出這台的目的
skiiks
想想桌機i5的效能 當文書機可以用多久 Neo也有這樣能用久的效能
其實A18Pro效能強悍 用在手機難以反應出效能表現
因為手機算網路終端 長期處在電信網路的低流量使用
無法表現出這顆CPU效能該有的表現
現在用在桌機系統後 處理流量解禁
處理更高流量應用 才能看出A18Pro的實際表現

目前國外的感想「遠比預期更好的表現」
而這預期外多半來自 蘋果突破了使用者對於發文中1.2.的疑慮
預期手機U效能怎會好? 結果效能有桌機i5
預期桌面系統8GB記憶體怎夠? 結果8GB少還是夠用


-------------------------
蘋果記憶體用少 主要是來自蘋果長年以來對系統與軟體的優化
MacOS開機先佔3~3.5GB記憶體 還有4.5~5GB記憶體可用
W11開機先佔4~6GB記憶體 陸續使用後 還會再佔用更多 導致8GB不夠用 需要到16GB

其實這部分從安卓就能看出來
安卓因為系統吃多資源 軟體也跟著吃多資源
軟體使用記憶體量是iOS的2~3倍
安卓必須要有15~24GB繼體使用量 才跟得上哀鳳8GB的順暢

所以蘋果8GB夠用 安卓不夠 需要到12~16GB


-------------------------
安卓因為這些多出來的硬體使用 耗電量高於哀鳳
使得哀鳳靠著省電得以用小電池抗衡安卓大電池的續航

記憶體少與電池小成本就低
蘋果光靠優化省記憶體用量與節能著就能獲取大量收益


 
內爾 海力森
卓粉只會酸蘋果小氣不多給一點記憶體,但如果 iPhone 也給跟安卓旗艦手機一樣大的記憶體的話
skiiks
安卓就系統原罪 系統吃重資源 軟體也吃重 不得不12~16GB 要是像哀鳳8GB夠用安卓8G會出事。但說出事其實無感 多數軟體都要等結果顯示 要有對照組 才知道多等多少。遊戲才會體驗出影響 會lag
c1204203 wrote:
注定mac永遠只能是小小眾的市場


市佔將近20% 是小眾?
cruiseton
5% 左右的 Linux 才是小眾
skiiks
論系統的比例蘋果20幾年來 從5~7%左右 上升到14%。但14%還是遠低於win的比例。只有在限定領域比較才會高 千元筆電 手機全球收益 廠對廠 蘋果全旗艦vs安卓旗艦這類 才會比較突出。
上網及 Office 文書 綽綽有餘

給小孩子用也很 OK



這應該要放在隔壁「 蘋果 」大分區
skiiks
這是特地指出蘋果用了「手機CPU」做成筆電。運行的是桌機筆電的桌面系統MacOS 不是跑手機的iOS 所以發文在CPU板
今年RAM那麼貴,一堆Windows x86筆電一定是標配8GB。
iunknown
需要多一點自己加,以前就一堆兩萬元以下標配8gb的筆電了。
skiiks
蘋果現在用統一記憶體模式 記憶體都是悍死的 沒有擴充插槽 也沒加購的項目 標配就是8GB。現在蘋果好像會記錄型號匹配硬體規格 魔改也難 看阿陸那邊有沒有魔改破解。
平價?

299就還差不多


599也叫平價這是蘋果平常都東西都賣得貴習慣了?

也是啦

一支手機都可以賣到破千了
skiiks
你可以去看Neo相近效能的i7R7筆電售價多少 再看看這些高效能筆電續航有多長 也可以看看電池差多少(Neo電池36.5Wh)
skiiks
然後X86筆電 不插市電以電池供電時 會降頻降低效能 用以增加續航。蘋果全系列筆電插不插電都是全效能運行。
開放型架構的NB系統對上MAC,軟硬體需求必然高些,Neo的系統若安裝Windows OS,那效能可能就是賽揚等級...

Windows系統能找到免費資源非常多,同樣付費軟體,MAC使用的套裝軟體價格會稍高些...因為OS系統關係,MAC執行效率會較高。

市場占有率是製造商的事,我們是消費者,要關心是NB好不好用!

APPLE系列產品,走的都是精緻高價路線,599確實入門款剛好,299或199美元是Windows NB 的市場。

用慣了Windows OS,剛開始使用MacBook會很難適應,需要些時間來認識規範!

商品定位,決定了硬體架構,入門級手機,沒有光學防手震是正常,沒有光學防手震,也可以拍出不模糊的照片,這在iPhone的入門手機,拍照都是延遲模式,不然照片放大,真是糊...美金千元手機,iPhone是入門級,安卓系統卻是高階手機,配備光學防手震是正常規格,延遲拍照只有自拍模式,照相模式幾乎沒人會用延遲...
chanp
不就好家在當初要開放 第三方OS X授權時,被扼殺[XD]+[囧]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