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 大容量儲存架構的建議


目前的方案
1. 買NAS一台一台接,可是算起來不便宜,2T的算兩萬好了,15T也要將近15萬耶。
-->15T…15萬…很貴嗎?

2. 買2~4Bay的外接硬碟機,可是區網怎麼辦?難道通通用USB接到一台FILE SERVER上?
-->你是覺的USB埠太多嗎?

3. 買機架,老闆應該會想砍我吧。
-->這種設備不上機架,雖道放地上,等著被人踢到嗎?

4. 買品牌FILE SERVER,他還是會想砍我吧。
-->等你搞出來的便宜貨掛點時,他是真的會砍你。


跟老闆講:多少預算,搞出多少東西,一分錢一分貨,資訊產品不是在玩熱血的,這種東西不是牙一咬就過去,當

公司的資料都在裡面時,你就會知道壓力會有多大,你會開始想:斷電怎麼辦,機子掛了怎麼辦,資料不見怎麼

辦…這種東西是整体規劃,鄉親阿!資訊產品是在燒錢的,真的沒有什麼便宜又好用的東西,不要去以為舊電腦搞

LINUX然后掛硬碟跑Raid就沒事,只要掛一次,資料不見,死的人就是你…

建議你:規劃這種專案要有階段性,跟你老闆溝通,規劃出三個方案並分折之中的優劣,當然成本也要納入考量,

讓你的老闆來裁示選擇,並且告訴他之后你還會再陸續引進什麼設備,例:備份機制、UPS不斷電…等,讓他來

裁示目的是以后真的不幸沒燒香掛點時,就拿出評估案給他看,表示是老闆選的,告訴他還要引進什麼設備,是

教育他不是買一台設備擺著就可以用100年不會壞,總之,資訊設備是不歸路,只會越買越大…
我們公司前年買了普樺的diskarray
16 Bay 才4T
花了二十幾萬
不知現在裝到15T要多少錢

kazadome wrote:
以這個case而言,找專業的公司來處理才是上策。
不過公司目前在這個案子上的經費實在是相當拮据。
有點類似半買半相送的狀況。
所以才會退而求其次來找我這個不專業的咖來架設。

前端的存取是從PC經由區網去存取,因為有許多人都會需要用到資料,必須透過區網。
至於終端和資料之間需不需要一台獨立的FILE SERVER則不會限制。

備份一次則是說,所有的資料至少要有一份完全一樣的備分,即使用一顆顆硬碟去存出來也沒關係。
因為影像的資料處理完之後應該就很少有機會修改,都是讀取而已。


你可以試試看用eSATA+Port Multiplier的方式解決

2埠SATA轉PCI-E介面卡(2外) $800
http://www.ioidocking.com.tw/goods.php?id=215006

SATA埠倍增器(PCI鐵片) 1-4 SATA $1050
http://www.ioidocking.com.tw/goods.php?id=207001

ATX 電源供應器控制卡 $100
http://www.ioidocking.com.tw/goods.php?id=103001

一個夠大的機殼專門裝硬碟,搭配足瓦Power與ATX電源控制器
在RAID這部份所花的經費應該不會太高,也有軟體的RAID 5可以使用

主機的部份就看你要用Windows Server還是Linux了,要跑FTP還是網芳。
這就要看你的環境而定了。

10顆1.5T的硬碟大約70000,在加台普通的電腦10000,在加些雜項,總架應該能在85000以下。


備份的部份,小弟強烈的建議你不要使用RAID!!
低價位RAID控制卡失效的機率很高,掛了很難救,要就也很貴。

建議使用Rsync/Robocopy/synctoy的方式同步兩地資料即可
http://kivava.blogspot.com
非常感謝大家的建議
小弟也思考了幾個方案,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1. (自爆型方案) 買一台品牌電腦,裝一個Win Server 2003,用力接外接硬碟(USB介面 OR eSATA介面)
要用的時候就接,換資料就換一個硬碟來接。
2. 用DAS,一台DELL PowerEdge 1950+Win Server當FileServer,後面再加PowerVault MD1000掛滿SATA硬碟。
3. 用NAS,一台DELL PowerVault NF 600+Win Server。(如果硬碟不夠,可以再加PowerVault MD1000嗎?)

效率可能就被犧牲了,反正這些檔案的存取頻率不高,那些人就忍耐著點吧。
至於備份可能不會用太專業的作法,畢竟檔案備份完一次下次再用到可能就要等很久很久了。
所以不需要太即時或太專業的備份。

個人是比較傾向用第2方案,畢竟同時ACCESS檔案的人並不多,效率的要求也沒那麼高。
管理上應該是方便一點。



kazadome wrote:

2. 用DAS,一台DELL PowerEdge 1950+Win Server當FileServer,後面再加PowerVault MD1000掛滿SATA硬碟。
3. 用NAS,一台DELL PowerVault NF 600+Win Server。(如果硬碟不夠,可以再加PowerVault MD1000嗎?)


要不要考慮NetApp S Family

基本技術都與FAS相同,只是S Family只能安裝SATA的硬碟,但穩定性應該毋庸置疑,至少我覺得NA的東西比台灣自己做的Embeded Linux RAID來的值得信任。
台灣的代理商是鱗瑞

之前弄了一台4T的台製RAID,小問題一大堆,快被搞瘋了。
現在對於RAID這玩意,只有兩個想法,要不就土法煉鋼,基本硬碟堆一堆就算了;要不就要衝夠好的,不然資料不見會很想哭。
http://kivava.blogspot.com
PowerVault MD1000
Holds up to 15 SAS or SATA drives, can be expanded with up to 5 MD1000 expansion modules to 90 total drives behind a PERC RAID controller
所以擴充沒問題
但15 SAS or SATA drives沒有用raid 這真的是玩命
(EMC/Compaq 都建議3+1 RAID-5是最合適的 超過3+1 的話效能其實不增反減 特別是hd故障換新Rebuild RAID 那真是夢靨)
所以真要弄到15TB MD1000至少要兩座 (Backup還沒考慮說)
前端不需要1950 用R200就夠了
可以省個好幾萬
R200上的HD建議用SAS不要用SATA
這樣作業系統層的file buffer cache會比較快
Disk I/O也會順暢些
企業在用的服務,別以省錢為主
應該考慮,後續問題
例如:掛了一棵硬碟或兩個硬碟的磁碟陣列的維護...維修的速度..還有每顆硬碟使用壽命的限制...例如每顆硬碟最高使用三年,直接汰換,以防止突然掛了一棵硬碟..

使用NAS後或或大量儲存設備
備份或異地備份的考慮措施..<---這點也比較重要..
我手上有"自用"MD1000 目前上了 6 pcs 750GB HDD 晚點會上15 PCS 750gb  
MD 1000大概單櫃不包硬碟跟陣列卡 nt 35000 左右 也不太貴
Disk I/O我很滿意 我是準備自己做一台FCStorage Server.
http://wiki.osslab.org.tw/OSSLab_FAQ/OssLab_Hardware/New_Structure

如果要跟主機做在一起


HP ProLiant DL185 G5 Server 2U 12 bay 簡配大概五萬左右 (你可以自己買硬碟和框架來換)
http://h10010.www1.hp.com/wwpc/tw/zh/sm/WF05a/15351-15351-3328412-3328421-3328421-3579900.html

Storage OS 軟體方面 我推薦付費open-e DSS 或是openfiler 這個open sources
這種東西真要省錢 還是要買大廠硬體. 頂多在軟體調校方面花點功夫喔


Opensources,虛擬化,Voip,FC ,Storage ,Embedded system http://www.osslab.org.tw
thx wrote:
我手上有"自用"MD1000 目前上了 6 pcs 750GB HDD 晚點會上15 PCS 750gb  
MD 1000大概單櫃不包硬碟跟陣列卡 nt 35000 左右 也不太貴
Disk I/O我很滿意 我是準備自己做一台FCStorage Server.


Hot Swap Cage能單買嗎?
一般不是必須隨硬碟出貨才會有那個Cage嗎?

http://kivava.blogspot.com
這陣子也在為家中的檔案煩惱

原先WINDOWS的架構不敷管理使用

考慮架設freenas...
還買了台新電腦(考慮將來的擴充性)

搞了一天多,最後放棄

轉向OpenSolaris的懷抱
一切都還在實驗中

我可以說是完全不太懂這種FREEBSD之類的

不過ZFS的檔案格式跟保護方式令我心動....

你也可以嘗試看看

zfs_lc_preso.pdf 可以找來看

高階硬體方面的話,我也不太懂,
就跟著看這篇學習一下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