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軌硬碟的處置(Seagate, 3顆, 都有幾年的壽命了)

小弟我昨天把舊電腦可用的零件通通拆裝到新的電腦去
然後用SeaTools scan電腦的三顆舊硬碟:
1. Seagate 160G SATA I
2. Seagate 200G Ultra DMA
3. Seagate 640G SATA II

不得了了,除了1以外, 2 and 3都發現有壞軌
然後我再用HD Tune看了一下,連1好像都有問題
因為2這顆硬碟有我研究所時代的論文+實驗data, 其實file size也不小,最重要的是對我的紀念價值是不言可喻的
還有3這顆硬碟,有我從認識老婆到現在所有的照片(RAW + JPG)+出遊的影片,有超過100GB的file size了,重要性更是高

想請問大家,我是否應該把這些東西用比較好的DVD (or BD)燒錄出來以後,硬碟送修?
但是都好幾年的東西了,應該也都過保固期了,如果不送修
要怎麼處置這些硬碟呢?

請各位給我一些意見,小弟在此先行謝過

================另一個問題===================

我還想到另一個問題
我昨天安裝Win7的時候,原本打算拿3這顆硬碟改當系統碟(想說比較晚買的應該會比較快)
但是我原先這顆硬碟塞了很多檔案,
後來安裝Win7的時候除了第一輪是由光碟機裡面的Win7安裝片開機以外,到了第二輪開機應該由硬碟開機的時候
他就都只出現黑畫面,左上角一個類似DOS時代的底線跳動,完全進不去Win7的安裝畫面

我原想說會不會硬碟真的有問題,乾脆重新安裝,讓前一次安裝不成功的變成windows.old
結果還是一樣
是否這和硬碟有壞軌是有關係的?
建議你還事先買顆硬碟備份吧,用DVD要燒多久啊
另外BD燒錄機也不便宜,買的價錢硬碟可買2TB呢
買顆WD 1TB黑標1002FAEX吃掉這3顆硬碟吧
不過放資料進去之前先掃掃看有沒有壞軌
順便測試一下READ跟WRITE的速度吧

硬碟物理性損傷原因

1 .磁頭

磁頭一但有嚴重損壞的話,會循環性的有規率壞扇區,或是規率性變慢.
對於磁頭損壞硬碟,如果想繼續使用,勿必將此磁頭關掉.如果有可能物理變形的話,剪掉是更好選舉

2.磁介質磁介質


處理方法
1. 一般軟體掃苗 會讓硬體SMART將壞LBA 部份做跳動... 一般user 使用軟體只能這樣
壞軌位置記錄在Glist

2.Glist 空間有限,原廠有Plist,用設備可以+Plist 不過動了Plist 原數據會掛.

3.做自校準將壞軌避開與清除
http://blog.xlysoft.net/post/650.html
Opensources,虛擬化,Voip,FC ,Storage ,Embedded system http://www.osslab.org.tw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