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騎】--- 9/13 汐萬路 20:30 北港國小集合(OK 便利商店對面)

dennis-7366 wrote:
大尖山是屬 ”自虐級...(恕刪)

因為學校在大尖山下
我到很喜歡大尖山^^
想不我是屬於自虐級
自然之筆的純正筆觸.....http://blog.yam.com/hsien28
阿憲 wrote:
因為學校在大尖山下我...(恕刪)


小弟我屬於 "魯肉腳級" 對於大尖山..... 仰之彌高.
恐將用盡心力仍望坡興嘆. 所以名之為 ...... 自虐坡

反之高手級者. 視之為好漢坡. 屢試不爽. 如 阿憲大大
騎不贏別人沒關係,但不可以輸給自己!
看起來晚上好像是好天氣
不知道各位大大今天有要夜騎嗎
剛下班到家而已,想騎也來不及
我看這幾天沒得騎了
可能要到下禮拜才能有好天氣
不知道有沒有大大想要約個夜騎?
騎車不吃喝,那還騎啥車
收到~收到
小弟斗膽分享個人經驗
關於學習換胎及補胎
最快的方式是
"自己的車輪破胎時"
您將被迫學會整個流程

在此先以文字敘述
建立簡單的觀念
真的需要用時可以縮短換胎時間

建議隨車工具
1很便宜的工作手套(白色的那種)
2面紙(擦手用的)
3塑膠袋(裝換下的內胎)
4隨車打氣筒
5美法轉接頭(許多車胎目前都是法嘴,而打氣筒是美嘴)
6內胎
7拆胎棒(三支)
以上4.5.6是必備的工具

家中備用
1補胎片
2砂紙(通常會隨補胎片附贈,但非絕對)

觀念:
"千萬不要以為自己不會遇到"
現在的車胎為求輕量化,製造的過程中也為節省原料,
比起過往十幾年前的車胎更薄,性能也更好
但是在防刺的的能力就相對減弱(除非您使用"防刺胎",但也只是在某種程度上的防刺)
因此,您可能會因為僅有半片指甲大小的碎玻璃而導致行程中斷

處置
一般在正常騎乘時若有感覺到不明的搖晃,很有可能您的車胎已經面臨洩氣的狀態,有些時候是立即感受到輪框已經觸地,有些時候是突然覺得騎不動,輪胎會黏著道路。此刻請立刻下車。

檢視
慢慢地轉動洩氣的車胎,以肉眼檢視導致破胎的尖銳物,並觀看其相對氣嘴的位置(這個做法是方便內胎拔出後,回家補胎時容易找到位置)。當然,您也可能找不到任何尖銳的物品,導因於該物品可能固定於地面,或者已被輪胎在行進時拋出,若遇到這種情況也不用擔心,至少這個尖銳物已經離開車胎了。

清除
您必須清除這個惱人的尖銳物。
首先使用兩個挖胎棒插入輪胎與輪框間並將另一端固定在鋼絲上,兩個挖胎棒距離約二十公分左右,第三支挖胎棒將輪胎順勢外翻。將外胎的一側整個弄到輪框外。
然後將破掉的輪子拆下來,前輪通常較容易。而後輪較傷腦筋,不過並不太難。將鏈條變速移到前小後小,先將V煞鬆開(小弟只會這款,碟煞不會),快拆鬆掉,將後變速器上裝有導輪的腿往後拉,輪子就會下來,不過有時會有卡住的情形,不用慌,自行車結構簡單,先找出卡住的地方,有可能是煞車,有可能是鏈條或快拆不夠鬆,慢慢排除,不要硬拆,溫柔是最好的方法。
在輪胎卸下後,您可以從氣嘴的部份拉出並輕易地將內胎取下。請先檢查外胎內側是否仍有殘存的尖銳物,慢慢用手摸避免受傷,通常外胎傷口會較大,而內胎幾乎看不到傷口在哪裡。

更換
以上的動作是在您有記得在車袋中放置備用內胎才算數,否則這些動作叫做”白忙一場”。
若您的內胎是法嘴,請記得將保護蓋旋開,看到內部有一個小圓柱頭了嗎?,請以逆時鐘旋開(眼睛看著金屬圓的逆時鐘),如此才能將氣打入。先將內胎打一些氣體使之略為成形。先確認外胎的某一側已經在輪框內,將氣嘴對準輪框的孔置入,然後將其餘部分塞入外胎內,再以挖胎棒將另一側的外胎塞入輪框內。
先不要急著打氣。請先用手揉捏外胎按摩一下,幫助內胎進入較準確的位置,然後再用手慢慢順著外胎的胎唇確認內胎完全被包覆。這個動作是要確認內胎沒有被意外夾在外胎與輪框間(內胎被夾到,等到打完氣開始騎時,很快您又要換胎囉!!)。確認沒問題時,再打一些氣體進入,再一次揉捏。然後繼續打氣直到可以騎乘用的胎壓。

裝胎
這裡以後輪為重點。站在自行車左側靠近座墊的位置,右手拿輪胎,後飛輪最小的齒盤對著鍊條置入,將變速器後腿順勢往下往前推輪胎就會進入正確位置,此刻上身順勢往座墊下壓,輪子往自己的方向拉,裝上煞車,鎖上快拆。檢查輪胎否能順利轉動,若會摩擦到輪框,表示後輪沒有裝愛正確位置上,上述動作再是一次直到正確為止。

打氣注意事項
一般打氣時氣嘴最好在十二點鐘的位置。
需要用到轉接頭時先將轉接頭套上氣嘴,然後才將隨車打氣筒結合。
打氣時手不要抓氣嘴。


補內胎
找破洞:破掉的內胎打氣後置入水中,有氣泡浮出的地方即為破洞
以砂紙將破洞附近磨平,主要是將內胎橡膠接合處的凸出部份磨掉,貼上補胎片,順便以筆將其滾過,確保密合。
再打氣後並置入水中測試是否有氣泡浮出。

以上敘述若有不完備,敬請各位先進指點!!報告完畢。
飛行堡主 wrote:
收到~收到小弟斗膽分...(恕刪)

感謝飛行堡主的精闢的解說阿~這樣確實會讓我們有基本概念
但如果可以讓我們實習一下的話當然會更好摟
感謝飛行大大的用心
您好因為我也是住汐止,請問週休2日有固定活動嗎,是否以後可以通知集合時間與地點
謝謝
ANDYKUAN775577 wrote:
您好因為我也是住汐止...(恕刪)

有的
可見下列網址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07&t=396391&last=3727812
自然之筆的純正筆觸.....http://blog.yam.com/hsien28
小弟我發的這個文是想沿續堡主的換胎教學,趁著颱風沒辦法出門騎車的時間,來把小弟網購俗稱小腿殺手的Wellgo mg1踏板給換到我親愛的小黃身上,希望對踩踏的效率可以有所提升嘍..(小黃定義為off road用,所以不換卡踏),順便把換裝過程的圖給奉上,想DIY的車友可以當作參考嘍~~也不吝指教喔!!往後如果有更多的DIY教學,要不要就在咱汐萬百客的版上開一個『 單車DIY 維修換裝自己來 』呀~~

No.1 左踏板 (原始的踏板是 wellgo wu-998 ,要拆卸它需準備一把 15mm 的開口板手,對準位置後,按照箭頭方向「順時針」將踏板螺絲鬆開,然後卸下踏板)

No.2 右踏板 (板手開口對準位置後,按照箭頭方向「逆時針」將踏板螺絲鬆開,然後卸下踏板)

No.3 新踏板塗黃油 (記得在上新踏板前,先在螺紋上塗黃油,一方面防銹,又利往後踏板的拆裝)

No.4 裝上新踏板 (由於新踏板的固定螺絲為內六角,所以這時要準備一隻 六mm 的六角扳手,鎖上的方式就照步驟反向操作之,就ok啦~~ p.s. 這裡唯一的不同就是施工所用的工具由原本的開口扳手換成六角扳手嘍~~)

No.5 完成嘍!!


接下來就等天公做美,來個實際的路測嘍~~

使用心得來嘍~
殺人踏板經小弟我使用過後,發覺真的可以牢牢的抓住鞋底,更可以牢牢的抓住你的小腿肚啦......我覺得wellgo應該附上使用說明和警告標語,減少小腿的傷亡...
證據,請看圖片...
∞迄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我心∞
MAX兄~
請問沒用六角板手鎖會怎樣呢?
我當初用15mm板手直接拆舊踏板然後換WG1上去
看了您的教學再去看我的踏板
真的有個六角板手可以鎖的地方耶
不過騎了兩三個月倒也正常
還請您解惑~
練功中!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