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小弟也是騎登山車大盤44T/32T/22t飛輪11T/32T,騎了大約半年,後來換了公路車標準53T/39T搭配飛輪12T/25T,和卡踏,剛開始騎真的很痛苦,尤其是遇到上坡,不過還好有卡踏(抽拉方式騎),不然更痛苦,就像樓上說得每天多騎,遇到坡就跟自己說:來吧!誰怕誰,跟你拼了,不要看到坡後雙腳就軟了。我練習騎車方式就是超越別人後,就盡量不要在被超越,假如又被超越後盡量在想辦法超越他,除非被他海放就.....放棄吧!感覺這樣子進步會很快喔!或者找自己強的車友一起騎車。不過騎車又不是在比賽,自己覺得有進步就ok了拉!
30/26轉速還帶不起來.........不全是腿力太差拉其實騎公路車還包含蠻多技巧遇到沒把握坐踩可以征服的坡 趁還沒上坡採不動 迴轉速還沒下降時 飛輪先退一至兩檔開始抽車 把迴轉速帶起來 抽到迴轉速高到一定程度 再坐下來踩踏 或是心肺功能足夠抽到把眼前的陡坡征服為止用低檔高迴轉速去龜拼陡坡 只會讓乳酸堆積的更快可以多參考樂活出版社出版的Bicycle Club雜誌 其中還提及蠻多相關技巧及教學的^^"
說的沒錯,騎了幾年登山車,可能真的變成太依賴它的超輕齒比了。請問Lionlin大大,您所說在平地試90-110rpm,是要用較重的齒比,像上坡時的力量輸出嗎?平地我現在都有騎90-100rpm的區間,感覺可能是我騎太輕齒比(即是太輕鬆/太慢了的說),其實腿力還練不夠,是嗎?我比較不想在路上跟人拼車,看著碼錶和時間去練就好了。就是剛換車種,對於騎公路車的技術都沒有,而且看來以前騎登山車的技巧都不管用,還是在這方面好好學習和操練啊。
有用心跳錶的。現在騎平路時,迴轉和心跳的區間正正就是大大所說的。那麼我是要多騎好這個區間,騎長一點?還是要怎麼騎?今天忍不住在家附近的小山試騎了一下,約有1.5km 8%的坡道騎了三趟,不能說很輕鬆,但是能抓著76-82rpm去騎,可是心跳快要爆上170啊。
聽過一種"間歇訓練", 還未有時間詳細爬文, 大概是選擇一段夠長的斜道, 爬十分鐘, 然後回頭(衝下來), 休息一下, 再回面上次. 聽說這種訓練能改進爬坡, 不過我未能認真執行, 甚至未認真研究, 希望各大大能提供更多資料.每次爬得咬牙切齒, 後面的人很輕鬆的追過, ....唉, 大家也是男性人類, 為甚麼可能相差這麼遠呢?
說實在,我很少去找8%平均坡度(風櫃嘴8.8%累計坡度)的山坡來自虐,因為連心跳都控制不住的狀態下更不用說轉速了...(上次爬風櫃嘴還真的爬到下車.XD)長坡要超過6km才會稱作長,北宜從國史館到海倫的12km是我很喜歡跑的地方,坡度也很和善,大多在4~6%左右,也可以用這段的計時來測測自己的LT.
dee.yeah wrote:但是能抓著76-82rpm去騎,可是心跳快要爆上170啊。...(恕刪) 如果已經換到30/26的話,那表示你的心肺能力還要提升可以配合呼吸,踩踏時以兩呼兩吸的方式騎車就是左腳踩下呼一下,右腳踩下在呼一下,然後吐氣也是同樣模式以此模式當然轉速不能拉太快,大約試著以65~75轉左右爬看看這樣應該可以把心跳降下來不過建議樓主還是能多跑平路練心肺能力因為提升心肺能力後,同樣心跳一下卻可以帶進更多的氧氣下次在爬同樣的坡以相同的齒比騎,心跳應該可以再降一些如果心跳能有明顯下降,就可以用更重一齒來爬同樣的坡然後就是一直循環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