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關於四方孔大盤和一體式大盤

1. 一樣
2. 如果原廠有照規格在跑, 基本上不會
3. 如果是Tiagra三盤, 那重量跟你現在的差不多 (兩者皆含"普通等級"BB)
4. 基本上, 感覺不太出來

四方孔通常會有大盤微微晃動的問題, 1~2mm都是常見的
這會略為影響到前變的調整, 晃動太大會很難調
如果你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個人建議不用花錢換Tiagra, 因為只是換爽的而已
meridian wrote:
四方孔通常會有大盤微微晃動的問題, 1~2mm都是常見的


就是這種問題才讓我捨棄原來鋼管車的鐵製大盤去換十爪大盤
後來的碳纖車也裝上更貴的一體式大盤
就我來說 四方孔騎起來跟十爪或一體式就是有差
但十爪和一體就沒啥差
差別只在爽度
meridian wrote:
四方孔通常會有大盤微微晃動的問題, 1~2mm都是常見的
這會略為影響到前變的調整, 晃動太大會很難調

同感
我那台車四方孔大盤BB的中軸也會左右微晃,間距就大約是1~2mm
這個間距會讓變速器在某些速別,去磨到鏈條而發出聲音
不影響踩踏但會讓人有點不爽,又無法用調整消除
後來就用手持砂輪機把檔板內側磨一些掉
apple_ wrote:
話先說前頭.效率問題.大部份.心理因素大於實際因素

(1)一樣都是50T.但兩者直徑一樣大.換了之後前變不會卡到大齒盤

(2)齒比一樣.單就四方孔和一體式的差別.軸距一定不一樣.換了之後前變需要重新調整定位.

(3)一體式大盤.和四方孔大盤的重量一定會差很多.四方孔軸心是實心鋼材.重量最重.同時也是最強最耐操.

(4)一體式大盤的踩踏效率不會優於四方孔大盤.基金上來講都一樣.心理做祟

自行車零件.變來變去.都是一個樣.很多都是炒格夜飯.騙錢.出現外掛式bb.就說外掛好.格些時日.

又搞內縮bb30.又內縮的好.橢圓盤20幾年前炒過.消失一陣子.現在又回鍋.實話比較難聽. 會傷害愛好者情感.

不喜歡聽者.請跳過.當這是一個屁.不要回應

你說的這些屁話,在01可能不受歡迎,
不過某些部分小弟深感認同...
我也常說一些屁話...

apple_ wrote:
話先說前頭.效率問題...(恕刪)


原來是這樣
一體式未必比四方孔好
不過對我而言
效率先不談
沒有異音就是最重要的了

↗∥×塔悠≡∥┿ wrote:
摁原來是這樣一體式未...(恕刪)
說真的..四方孔也不一定有異音..我用過的sugino raceace都沒這問題
版大好~小弟提供各人拙見供你參考:
(1)FSA的最大盤和Tiagra的最大盤一樣都是50T,但兩者直徑一樣大嗎?(怕換了之後前變會卡到大齒盤)
(2)齒比一樣,單就四方孔和一體式的差別,換了之後前變需要重新調整嗎?(一體式大盤會比較突出嗎?)
(3)一體式大盤除了扮相比較好看,和四方孔大盤的重量會差很多嗎?(是否可以達到減重的目的?)
(4)一體式大盤的踩踏效率會優於四方孔大盤嗎?
---------------------(Ans)
(1)50齒的直徑是: (50x12.7(鏈條單目pin長度))/3.1416(圓周率)=202.12mm(齒盤直徑~也就是從齒盤齒
的倒角銷處量到對向180度同齒的倒角銷處).
***所以任何一家廠商製造的腳踏車齒片都是直徑一樣的.
(2)四方孔和一體式的差別,換了之後前變有可能需要些微重新調整或不用調整.因原四方孔齒盤組的bb心軸若有
依照原廠齒盤製造商建議的心軸搭配,且再裝新的一體式齒盤組.那前變速器的調整可能就
必較容易的.
(3)一體式大盤和四方孔大盤的重量會大概能減輕原重的約百分之5~10左右.(ps:但若你換裝的一體式齒盤若是3片齒
片都式鋁合金那就約達百分之8~15.
(4)一體式大盤的踩踏效率會優於四方孔大盤那就各有優缺點了~
四方孔大盤:對5通bb心軸距離比較近所以在踩踏時比較接近車架中心所以踩踏力量的流
失比較少.但它的右齒盤和左曲腿結構屬於2個鎖固點,因此有可能在左右腿踩
踏時因2個鎖固點問題會產生力量流失.在加上車架5通bb心軸總長比較短.
直徑比較小所以在X軸方面的平穩度稍遜色.(PS:所以才有現今的BB30出現~
BB30屬cannondale 或FSA系統)
一體式大盤: 對5通bb心軸距離比較遠所以在踩踏時比較偏離車架中心.所以踩踏力
流失稍多.但它的右齒盤和左曲腿結構屬於1個鎖固點.因此在左右腿踩踏時力
量流失比較少.在加上車架5通bb心軸總長比較長.所以在X軸方面的平穩度較
佳..(PS:所以才有現今的BB86出現~BB86屬SHIMANO系統)
***若能有第3勢力能整合這2大齒盤型態的優缺,而出產新品那就真是造福愛騎車的我和各位前輩了.***
~~~ 以上純屬個人淺見絕無得罪各位大大之處,若有得罪不佳之處小弟先說聲Sorry~~~

Lanxlot5475 wrote:
只是現在市售的四方孔...(恕刪)


贊成,其實外掛式BB不過是把四方孔內的培林往外延升放大.舊式的四方孔也是滾珠而已.但是現在四方孔也是有培林的.

https://hiveos.farm?ref=693615 推薦碼,使用後會有10美金‧
建議從車架設計,車架五通+BB+大盤, 整體系統的剛性一起思考,

四方軸&八爪軸&十爪BB, 其轉動軸心的所被承的著力點寬度,大約只有64mm (68mm -右2mm- 左2mm), BB兩端軸心的直徑約只有20mm, 車架五通內徑大小約為35mm

外掛式BB, 將著力點寬度加約到95mm,(車架68mm+兩個BB cup=95mm ),而且大盤軸心直徑變粗至24~25mm, 車架五通內徑大小約為35mm(保持不變)


BB86,除了將著力點寬度加約到95mm, 取消外掛式BB, 直將BB包覆在車架裡, ,同時間, 車架五通橫向寬度也變寬,造成立管&下管&鏈支叉和車架五通的接觸面積變大,所以做可以做的更粗,同時車架五通內徑也加大至41mm(配合shimano press fit BB)整體剛也就跟著提昇

BB90(Trek)與 BB95(Wilier)都採取類似BB86做法,

BB30是相反的做法, 車架寬度保持68mm, 將BB包覆在車架裡, 五通內徑也加大=42mm, 所以車架五通變粗,但沒有變寬, 但有個很重要的差異在於大盤的軸心直徑做大到30mm

Pressfit BB30則是把車架五通內徑做到46mm以上,其餘規格和BB30不變

現在最新的變態規格BBright(又可叫做BB79), 就是結合了BB30+半個BB86, 車架五通內徑最大做到46mm, 車架五通總寬度為79mm, 而大齒盤的軸心保持和BB30一樣粗(30mm),但整體軸心長度加長79mm,這樣又增加了車架立管,下管,鏈支叉的接觸面積,也就做的更大支(簡直就像棒球棒一樣)


整體剛性越好,力量傳達效率也就越好,

從產品的多次實際機台測試報告便可以得知
貼個不用錢的測試報告,裡頭有傳統大盤和一體式大盤的測試數據,一看便知曉.
http://fairwheelbikes.com/forum/viewtopic.php?t=5468
看看最軟倒數最後五名是誰,還有最強壯前五名是誰,還有產品重量, 心裡就有個底了


一體式大盤系統的剛性(不論是搭配BB30,BB86,或外掛式BB), 都會比四方軸&八爪軸&十爪軸系統來得好,

但有種例外的情況,像cannondale自家IS BB30大盤, 其實也是十爪軸的變種(3-piece三片分離式), 但因為BB軸心加粗到30mm, 再搭配車架內徑做到42mm. 所以整體剛性還是非常好.


對廠商而言,它們並不會無限制的把產品剛性加到破表, 而會改走另一條路, 保持相同良好的剛性,但越做越輕.

(管徑加大, 管壁抽薄, 剛性不變, 而重量減輕, 這個設計方向常常看到)



apple_ wrote:
一體式大盤.和四方孔大盤的重量一定會差很多.四方孔軸心是實心鋼材.重量最重.同時也是最強最耐操...(恕刪)

非常認同您的說法....
單車的設計開發都是以"輕量化"為重點
幾代的更新產品,重量是降低了,但耐用性跟鋼性呢???
我個人目前還是沿用八爪非一體式BB
原因是:便宜又耐操....至於多一.二百克的重量...,呵呵~減肥就補回來

買東西.換東西....不用問太多...
自己爽就好....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