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去半年一次的例行洗牙,原本以為牙齒顧得還不錯,結果牙醫突然說:「你牙齦有點萎縮和耗損。」牙醫也拿鏡子指給我看,說我的犬齒靠近牙齦那側已經有輕微的「V型刷耗」,牙齦也有一點點萎縮的跡象,我當下滿頭問號,我甚至還買電動牙刷和貝氏刷牙法怎麼會越刷越糟?
牙醫解釋說,很多人刷牙太用力是一回事,但最常被忽略的是「牙膏的研磨劑」,有一個數據叫「RDA (牙齒相對磨損值)」,簡單來說數值越高研磨顆粒就越粗、越硬,牙醫也提醒很多主打強效美白或去煙垢的牙膏,RDA 值可能都破百,長期搭配電動牙刷高頻振動,就像拿砂紙在磨琺瑯質。
後來也把這問題丟給Gemini查看看適合的低RDA牙膏,有推薦「舒酸定、Curaprox、獅王和歐萊德」我看到歐萊德其實滿訝異的,我一直以為他只有出洗髮精,沒想到也有出牙膏所以就特別針對歐萊德去詢問,Gemini的回覆看完我也決定買來試試看。

測試一個月下來有以下心得跟大家分享,畢竟他價位在牙膏裡不算便宜,建議大家可以先爬文再決定要不要買:
1. 刷的時候很滑順
傳統牙膏刷起來會有一種沙沙的磨擦感,但黑豆牙膏刷起來很滑順,官網是寫利用不同尺寸的樹木粉末進行零死角柔順清潔,樹粉遇水會變軟,就像用布擦眼鏡跟用菜瓜布刷杯子的差別,對於我這種牙根已經開始刷耗的人來說,心理壓力小很多。
2.USDA Biobased 100% 認證
簡單講就是全成分幾乎都是植物來源,主要成分還是日本白山有機黑豆,運用搭配音樂震動的獨特發酵技術,對在意「牙周防護」的人滿重要的,黑豆牙膏靠植萃去維護口腔環境滿符合在乎成分講求天然的人
3.小缺點
泡泡偏少: 因為它沒加刺激性高的起泡劑(SLS之類的),剛刷的時候會覺得「我有刷乾淨嗎?」可能就會不自覺刷比較久,習慣「滿嘴泡」的朋友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適應。
味道很「大人」: 它不是那種很強烈的化學薄荷味,而是淡淡柑橘味,喜歡清涼感衝腦門的人,可能會覺得太溫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