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就醫及治療問題(急問~幫幫忙)


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腸癌(腫瘤於盲腸部位)第四期
有轉移腹腔的淋巴

後來安排了正子攝影,說肺部也有三顆顯影
但是否能明確判讀是腫瘤還是肺部淋巴呢?(醫生門診時只說應該也是淋巴感染,但"應該???")

然後就安排做了化療(另申請標靶中)
但我有幾個疑問
我上網查詢相關新聞
都看到說如果轉移肺,位置和數量允許,可採微創手術切除
大大提升五年存活率
但主治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卻沒有特別說明肺部那邊要怎麼處理
還是如果是淋巴就無法切除??

也未詢問我們是否要在等待期間,先自行付費做標靴(因為也不知道要申請多久)

也沒有特別說明這個療程正常要先持續多久、化療幾次
(我知道後續要視情況變動)
都是我們自己主動詢問才得知
這樣合理嗎?
唯一優點是很有耐心聽我們有沒有問題要詢問

因為家裡是第一次遇上這種事
不知醫生這樣合理嗎?
一般印象好像會積極跟病人分析和說明仔細

另外也有一些醫護人員或親友說後續應該轉血液腫科
但又有些人是留在該病兆的原本科別診治
差別究竟在哪裡?

能否請有經驗的版友(癌友)分享一下經驗或自身治療經過

最後我想再請教的是
化療期間究竟能不能服用來源確定安全的日本品牌姬松茸濃縮液呢?
(恕刪)


樓主應該看到的是這篇: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4/14.htm

但是這個 case 是大腸癌療程已經結束(應該是蠻早期發現的, 可以手術切除, 又追加了化療), 在五年追蹤期之內, 在大腸沒有腫瘤復發的情況下, 發現肺臟有小的轉移腫瘤. 請注意可以微創手術切除肺部轉移的前提有

1.原發部位控制良好,沒有任何復發的證據
2.除了肺部之外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或是其他轉移部位亦能被完全切除,例如:肝轉移)

樓主家人的 case 是原病灶還沒治療, 又已經擴散到淋巴, 所以就算微創手術切除肺臟的轉移腫瘤也沒有用啊, 癌細胞還是在大腸大量增長, 還是透過淋巴在全身亂竄啊.

也許很殘忍, 但是根據我的醫生親戚告訴我, 有時他們話說得不多是怕家屬承受不了 .....
大腸癌...心理狀況是太在乎別人的比較容易得到(太壓抑自己,怕得罪人)
所以心情上,如果能作自己的話(反正以西醫的講法也活不了太久),比較有機會恢復
預估的日期受後天條件影響很大,最好不要讓病人有太大心理負擔

祝早日康復


感謝大家熱心的分享意見
更感激有自身(家)經歷的癌友分享過程
我都有一一看過
也因此了解更多

目前我們熟識的醫療體系朋友
是私下建議我們自己去掛號血液腫瘤科門診
多聽一個醫生的看法後
再來決定是否要求轉過去
所以最近第一次化療出院後
我會替家人掛個號
感覺真的好像轉去血腫科比較正確

因為今日我詢問醫生助理
她也說一般血腫科比較專業
但是大腸直腸科也懂這個
除非是他們束手無策可能才會轉介過去血腫科
但我我覺得這句話有點矛盾
如果都第四期了,還有什麼理由不將病人轉給更專業的接手呢?
如果是第一、二期,也許我還不會那麼擔心
而且她建議我們先不要換
一部份也是因為她怕害到自己被醫生罵(護士朋友私下告知我的)

大腸直腸的醫生人真的很有耐心
但真的幾次下來,他有個嚴重缺點就是
1.癌症是第幾期?
2.化療是多久一次?至少要做幾次?
3.基因檢測結果是否可用標靴?
這些基本的東西都是由我們家屬自己詢問才得知
他通常是被動的等我們發問

此外因為他是由總院派過來,一週支援三天的門診醫師
他說如果我們化療住院遇到他有來門診
他就會來看看
結果第一次化療的經驗是:沒有來

真心覺得有時候一個醫生的專業感和關心
對家屬和病人的信心都是極為重要的


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腸...(恕刪)


回答樓主幾個疑問

1.PET是用身體吸收的能量多寡來顯影,簡單說假設一般細胞吸收5單位的能量,正常癌細胞可以吸收到10單位。那問題來了,如果是很微小的癌細胞,吸收能量的程度跟一般細胞差不多的時候,PET的盲點就來了,這時候醫生應該用其他顯影技術輔助

2.放射療法或您提到的微創手術用於局部,舉例來說像常聽到的光子刀是用能量聚焦的方式集中在癌細胞所在。樓主家人的狀況已經到部位轉移了,未必適合這種療法或只能當輔助並且先經過評估。

3.每個醫院不同,但我覺得腫瘤科接觸到末期病患的經驗比較多

4.我一般不建議使用過多營養補充品,這類的東西通常不便宜,也沒有一個量化的數據來顯示對病情幫助多少。以麩醯胺酸來說,補充身體的同時,也很多文獻顯示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讓病人吃自己想吃的,吃的開心,對病情的影響應該還比較大


樓主所在在哪?
我本身也在中部,有需要介紹醫療資源,或有其他問題可以私訊





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恕刪)

Bioeyes wrote:
回答樓主幾個疑問1...(恕刪)


你好
謝謝你的專業分析
肺部很明顯有三個白白的兩點
只是我不知道醫學上
醫生是不是能靠這樣的片子
判讀那是腫瘤還是淋巴被感染?
抑或是其實區分這個沒有意義,治療方式一樣?

據我所知,第四期是不是也等同癌末?
所以是否如我所說,大腸科醫師應該轉介給血腫科更為妥當?
我是在彰化喔
有的醫師不大在病患面前直接講,會擔心講太明白會讓病患失去鬥志,進而放棄治療,建議可以私下找醫師,在病患不在場時問清楚。
另外就是化療和標靶,血腫科和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打的藥,基本上都差不多,差別在於,血腫科的床不好等,外科的床比較好等…
我也在彰化,如果有需要介紹醫師,可私訊

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恕刪)

要有信心, 化療在大腸癌這區塊,相對其他癌症是最有效,不要太在意所謂存活率.
把所有意念正面轉向自己,化為自己生命動力才是正確.
要好好治療

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恕刪)
版大一定要抱持希望!!

我們家去年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情況…
從小對我很好的奶奶檢測出大腸癌…媽媽跟我說的時候很錯愕,這陣子家人也都常跑醫院陪伴她,這種感覺真的非常擔心,值得慶幸的是當時還沒有轉移的現象,在安排手術治療後情況好了很多,我們在那時也參考營養師建議買了飲沛在住院期間搭配,感覺效果還不錯,你可以參考看看。
加油!!生病時真的要注意營養補充以及保持心情愉快!!樓上推的飲沛還蠻不錯的!!之前動小刀時有喝過 恢復體力的感覺還不錯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