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elutw wrote:
家人最近被檢驗出大腸癌(腫瘤於盲腸部位)第四期
有轉移腹腔的淋巴
後來安排了正子攝影,說肺部也有三顆顯影
但是否能明確判讀是腫瘤還是肺部淋巴呢?(醫生門診時只說應該也是淋巴感染,但"應該???")
然後就安排做了化療(另申請標靶中)
但我有幾個疑問
我上網查詢相關新聞
都看到說如果轉移肺,位置和數量允許,可採微創手術切除
大大提升五年存活率
但主治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卻沒有特別說明肺部那邊要怎麼處理
還是如果是淋巴就無法切除??
也未詢問我們是否要在等待期間,先自行付費做標靴(因為也不知道要申請多久)
也沒有特別說明這個療程正常要先持續多久、化療幾次
(我知道後續要視情況變動)
都是我們自己主動詢問才得知
這樣合理嗎?
唯一優點是很有耐心聽我們有沒有問題要詢問
因為家裡是第一次遇上這種事
不知醫生這樣合理嗎?
一般印象好像會積極跟病人分析和說明仔細
另外也有一些醫護人員或親友說後續應該轉血液腫科
但又有些人是留在該病兆的原本科別診治
差別究竟在哪裡?
能否請有經驗的版友(癌友)分享一下經驗或自身治療經過
最後我想再請教的是
化療期間究竟能不能服用來源確定安全的日本品牌姬松茸濃縮液呢?
(恕刪)
樓主應該看到的是這篇: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04/14.htm
但是這個 case 是大腸癌療程已經結束(應該是蠻早期發現的, 可以手術切除, 又追加了化療), 在五年追蹤期之內, 在大腸沒有腫瘤復發的情況下, 發現肺臟有小的轉移腫瘤. 請注意可以微創手術切除肺部轉移的前提有
1.原發部位控制良好,沒有任何復發的證據
2.除了肺部之外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或是其他轉移部位亦能被完全切除,例如:肝轉移)
樓主家人的 case 是原病灶還沒治療, 又已經擴散到淋巴, 所以就算微創手術切除肺臟的轉移腫瘤也沒有用啊, 癌細胞還是在大腸大量增長, 還是透過淋巴在全身亂竄啊.
也許很殘忍, 但是根據我的醫生親戚告訴我, 有時他們話說得不多是怕家屬承受不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