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星期剛搬新家(透天的),我家沒神明廳所以簡單些,首先先要確定日子,我是去常去的媽祖廟問的,接著廟方就給幾道符這就不說了,然後先打掃n遍,拆窗戶洗窗戶,擦牆壁洗地板等等,接著可以搬的東西先搬進去,新(舊)床組,沙發,餐桌,這3樣都放在定位的旁邊,床不靠壁桌椅擺歪即可,電視(第4台也要先遷好,這對很多人很重要),洗衣機等等大型家電直接放定位了擺好了,小家電也是,而冰箱冷氣就直接先用了,反正看日子和風水這是古代流傳下來的,那時沒冷氣電器類的所以沒關係拉,不然打掃時很累很熱又很渴的,然後再清潔擦拭一遍,最好用拖的或是吸的盡量不要用掃的,看好日子的那天那時要拜門口和地基主,(入宅七寶)則是入厝當天拿過去,此外還要準備一個紅色的水桶(可以提的不是臉盆喔)裝12個零錢,水桶的水要從舊家提過來,半筒就好,但是那些水不知道是不是拿來煮飯用我就不清楚了,因為我媽提去廚房後這就不歸我管了,還要買新的"門聯"拜拜時就可以貼了,我是高雄人,每個地方習俗都不太一樣,問一下長輩看有沒有人比較了解的,沒有的話最好,就拜拜然後安床(床擺正)就差不多了,反正都是求個心安而已,要是這樣會大富大貴,頭腦變好我看是很難吧
現代人要有現代的的思維,因為一些傳統習俗有古早的時空背景而產生例如:以前的人因為多半不識字,所以去廟裡求籤多半請人解籤詩因為不識字,入厝看不懂黃曆,所以請先生算日子...一切儀式不過是求自己心安...其實你自己翻一翻黃曆,找一天宜入厝,無沖住進宅的人生肖的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有拜公媽的話,日子另又不同做法,地基主一年三大節(過年,端午,中秋)拜及可入厝請客辦桌,也不過是周告親友你現在住於新家了,方便以後來往(以前傳統社會做法)現代人不能用電話或其他方法通知嗎?很多習俗你要是想的太多,習俗就有那麼多,你會辦的很複雜,各家各派都有說法,到底該聽那個老師或親友說的才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