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長眼 wrote:
??先有核電廠197...(恕刪)
不長眼兄,台灣水力發電分為兩種,一種叫做慣常水力發電,一種叫做抽蓄式水力發電,慣常水力發電的原理是用攔河為壩,蓄水成池的方式以自然注水從事水力發電,從日據時代發展的水力發電即為此類,目前大觀發電一廠就是日據時代的遺物(始建於民國七年,完工於民國八年)總發電量110MW,另外一種發電方式叫做抽蓄式發電,是採用上下池的方式白天將水由上池放到下池,晚上再用核電廠餘電將水從下池抽到上池,目前台灣最大的兩座抽蓄式發電廠分別是大觀二廠(民國七十年建造,完工於民國七十四年)總發電量1000MW,還有亞洲最大抽蓄式發電廠-明潭抽蓄發電廠(始建於民國七十六年完工於民國八十四年)總發電量1666MW,以上的大觀與明潭兩個抽蓄式發電廠都是引用日月潭的水源,但是日據時代興建的大觀一廠的總發電量才110MW,對比於民國七十年後陸續興建的大觀二廠與明潭水庫總發電量2666MW,相差高達二十五倍,這就是傳統慣常水力發電與抽蓄式發電的不同之處,以上資料僅供大家參考,不代表本人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