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lin wrote:
你可能要定義一下什麼叫做靠自己?
我目前遇到的有小孩的小家庭. 單純靠自己薪水支撐家庭跟住房的. 大概只有一成不到.
很多都是靠著上一輩提供的房子或是頭期款, 或是跟長輩住, 或是讓長輩幫忙照顧小孩.
真的靠夫妻兩個人的非常少...
或是你說的靠自己是自己有去上班就靠自己嗎? 大家定義不清楚很難討論的.
以現在這種收入來說... 要完全靠自己養小孩的夫妻真的非常少... 你能遇到這麼多真神奇~
並沒有很稀奇, 認識的人不少都這樣.
我就是這樣, 還拿錢回家.
買車靠自己, 買房靠自己, 沒讓家裡出過任何一毛錢.
但有一點是小孩3歲可上幼稚園小班之前, 都是父母幫忙帶. 不是花不起, 一個月才那一點錢, 哪會花不起?
而是那幾年常聽到托嬰中心虐嬰事件, 家裡長輩堅持要幫忙帶小孩,
所以小孩都讓長輩帶到上幼稚園小班後, 再帶回來自己帶.
但現在年輕人確實更辛苦些.
只是個過程 wrote:
並沒有很稀奇, 認識(恕刪)
這位前輩說的甚是~ 但我猜您的年紀應該比我大一些, 小弟目前一個小孩四歲, 一個小孩今年滿六歲.
我住在台北市, 身邊朋友像我這樣完全沒靠父母的, 只有少數幾對夫妻而已.
剩下的全部都是有靠著父母幫忙才能生養小孩, 這一代要養育小孩的經濟壓力對比過去是大得多,
跟過去比起來收入並沒有增長多少, 只有工時變長而已.
所以多數的朋友都是生一個小孩, 只有經濟能力尚可的才生兩個. 還有不少是生不出來的.
因為房價真的太高, 實際上就是會排擠掉生養小孩的資源! (有兩個以上的小孩需要的房子空間更大)
因此很多人說, 就算房價不高也會少子化, 這句話說對也不算完全正確.
少子化是在先進國家都一定會出現的, 但少到像台灣這樣世界數一數二低的,
就是跟台灣高工時低薪配上高房價有關係. 夫妻都得上班, 才能供起這麼昂貴的房子,
有多少人還有多餘的資源來供應小孩的開銷呢?
關閉廣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