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歐洲對「室內設計」的定義似乎大不相同? 各位有什麼想法呢?


Ayoomi wrote:
台灣鐵窗應該是拿不掉的

難道要拿掉鐵窗 催眠自己半夜睡覺時屁股夾緊一點就好

不如思考如何改變鐵窗的形態 線條怎麼切 比例怎麼分 應該會好一點

只是大家不想花時間花精神花錢去改變這個東西

住戶他不懂設計沒辦法 可是做設計學設計的人沒人對改變這個東西有興趣就奇了

大家都知道鐵窗很醜 卻沒人願意設計出好的鐵窗...(恕刪)


完全無法認同您的見解,
真正拿不掉的是人的偏見與劣根性,
豪門大戶我還真沒看過有裝鐵窗的,
不管帝寶或是獨棟別墅,
反倒是窮的要死的平民百姓非裝不可,
自古以來皆然~

至於鐵窗的設計,
30年以前的鐵窗絕對比現在的要優雅與美觀,
50年前的絕對更有藝術價值,
更久之前的就別說了,
待我整理些照片另發一個主題就能證明.


為何現代的鐵窗都醜到爆?
非常簡單....
因為現代人非裝不可卻又希望便宜大碗,
市場上最後廝殺的只剩價格,
談設計??
談品質??
在台灣??
絕對不會發生在佔最大多數的案子上,
做了這麼久的設計工作,
連高級知識份子業主很多都惡劣到極點,
還能奢望什麼?


台灣現在真正可以值得一提的文化是什麼?
難不成真的只剩"電音三太子"嗎???
不要懷疑....
勞委會職訓局甚至有開課教導電音三太子,
在"文化"還只是膚淺的被政客賣弄時,
談風格?
談設計?
談生活?
.................算了吧~
同義樓上的!

我覺得我們不是沒錢裝潢 但缺乏了美感以及生活該有的優雅!

我家樓上花了大筆鈔票“搞裝潢” 我不是酸葡萄 但真的好醜 屋內都是櫃子以及他所謂“帝寶級”的木料,
但各各物件都只是獨立的個體 完全不協調....可惜了

為何我覺得國外的家都很舒服 因為他們把家與環境融合了 你的視野會從外到內 ˙並且運用剪單的花草與擺設來讓家很溫馨,一些國人所謂的裝潢充其量就是一堆的系統收納櫃+美化天花板

erica0588 wrote:
沒什麼不對但就是不對...(恕刪)



本來就沒有什麼不對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認知的美感中

自以為時尚又有風格的美感
在別人眼裡可能是傲慢
甚至是坨屎

尊重是藝術最基本的價值元素
看輕別人只是突顯自己的無知而已
多看看美的事物對眼光和品味的提昇是有幫助的
沒人說要照單全收,很多東西是要因地制宜
但看看人家的長處,對自我的提昇是有正面影響的
不然去博物館看畫,就是要畫出那種東西?
聽音樂就要會做曲嗎
欣賞美麗的事物,不一定什麼都是要實用的

還有,我記得這不是飯店,是民宅,房地產租售的照片,泰國的豪宅就有不少是長這樣的

wei5712 wrote:
你貼這種東西意義也不...(恕刪)
對,迪化街有些老建築的鐵窗,線條很漂亮
到了幾年前,很多人裝了不锈鋼還是白鐵的那種鐵窗,有點傷眼
Chad Yih wrote:
完全無法認同您的見解...(恕刪)
這篇文章看到現在已經破百了,
但似乎看到大家對於台灣的設計都是一面倒的...
甚至,連從事相關專業的版友也不看好台灣設計界!!


我個人覺得,這種所謂台灣"次級"文化的形成不是一天兩天,
而大家談到要住的舒服,就舉了一籮筐的飯店,豪宅出來,
要談到建築的醜,就舉了鐵皮屋,鐵窗文化出來,
難道,台灣的建築,室內,景觀設計就如此不堪嗎?


當然不,至少我就看到還有不少設計師競競業業的在努力,
努力說服業主去接受好的,美的設計與規劃,
我自己從事建築景觀設計,也常常不時提醒自己,
如果連身為第一線的設計師都屈服業主的蠻橫無理,或工地自認"合理"的缺失,
那真的就不用玩了,大家都改當繪圖員就好囉,
把國外大師的作品集拿來抄一抄就可以賣錢了,幹嘛那麼累每天熬夜畫圖?


當然,台灣的設計業界諸君們是要深刻檢討的(包含我自己),
為什麼我們會給一般的User或Buyer這種負面的印象?
除了怪預算不夠,怪業主無知,難道自己都沒有責任嗎???
作設計10多年,到現在我還是可以聽到...
很多大師大言不慚的"教訓"業主,要"教"你怎麼住,怎麼過生活!
唉...難道大家都要當天龍人才算的上有品味嗎?不是這樣吧!?


10年前,我亦師亦友的老板送我們同仁一句話...
身為一個設計師,專業本來就是你要有的,這沒什麼了不起,切勿因此拿喬!!
我們必須用專業來說服業主,來告訴業主什麼是好的設計,
而不是獨斷的逼業主去接受你的作品,依你的方式來生活,
設計,在大多時候仍是服務業的一環(尤其是住家空間),
當然,業主無理的要求與主導設計也要適時捍衛你的理念.
這些話,到現在我都覺得很受用,
而我這個啟蒙恩師,現在雖擠身國際級設計師,但仍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前文提到台灣的鐵皮屋與鐵窗文化,
其實,我覺得建材或設備本身只是一種材料或使用需求,
材料本身並沒有高不高尚,只有適不適用的問題而已,
就像安藤忠雄慣用清水混凝土,鋼構跟玻璃..等建材,
建材只是提供設計的一個工具或手段而已,
誰說鐵皮屋一定很醜???老話一句,用不用心作而已!!!

美國德州 貨櫃屋招待所

台東三間屋民宿 謝英俊建築師

隨便舉2個例子,都不是大飯店及豪宅,
也不一定國外才有好案子.
曲高,不一定和寡,台灣的設計真的要在加油!!
erica0588 wrote:
多看看美的事物對眼光...(恕刪)


就如您所說的,東西要因地制宜,美麗的事物也要能融入當地風俗人文
這串討論的主題應該是"居家室內美感"的問題,現在演變成在討論台灣人有沒有美感,進一步變成有些人拿出一些跟"室內風格設計"無關的漂亮照片想證明台灣人沒有美感,這樣就開始離題了。
還是希望大家可以的話,回歸主題,要提照片也要拿一些一般老百姓居家可用的範例來討論,因此就算您提出來是台灣(泰國?)豪宅的照片,我個人認為於主題無補,總不能批評一般台灣人居家室內沒品味,卻拿一些豪宅大院來說明這是美的事物,這個.....不公平拉。

我很認同美感要靠多欣賞美的事物來提升,我最近要新屋裝潢,鐵窗的問題之前我就細想過了,如果不能拿掉,何不多花一點錢把它變漂亮,這就是我現在要做的事,所以也可以說 "美"常常要付出代價的,這樣的價值觀在目前台灣可以說還不是主流(實用便宜應該是台灣普遍的觀念),也呼應我之前提到的
"富過3代才懂得吃" , 台灣剛起步。現在的台灣室內設計有反應到實用精神(我也覺得醜!)。

erica0588 wrote:
泰國的豪宅就有不少是長這樣的

...(恕刪)


不只是泰國的豪宅有不少是長這樣的,台灣更多.....

我會引用泰國的建築,主要想表達的是,就算是豪宅,也未必要走華麗或氣派,或台灣的四不像巴洛克,現代風格的設計也不錯,雖然我個人喜歡鄉村風,或台灣比較少見的” shabby chic”風。
台灣的豪宅做得太OVER,看了有點害怕
像泰國這種簡約清爽的感覺提供大家參考

另外,就是以前看了台灣的所謂豪宅,我曾經很討厭豪宅的風格,財大氣粗,看不出品味,直到旅遊生活頻道介紹了國外的豪宅,還有,這幾年常跑泰國自助,看了當地的住宅(因為泰國貧富差距大,所以只要經濟過得去的人,又以華人居多,不要一千萬就有獨棟有花園的房屋,以坪數和外觀來說,可以算豪宅啦)的外觀,才對豪宅比較可接受,不然我自己喜歡清新小品啦

回歸主題
個人偏好的室內風格
清爽、明朗、有色彩但柔和、木家具、布織品
不過度裝潢,以佈置取勝
將來要做變化時,只要換家具和小擺設,就可以變換風格
不會被過度的裝潢給侷限住


wiely wrote:
就如您所說的,東西要...(恕刪)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60&t=2326139&p=10#30360125

感恩...這就是我要的阿..酷...價格也平易近人...謝拉^^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3)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