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不是念經濟的
就算我自己有念過都不敢講那麼果斷了(沒念透..沒天分..沒努力)
正常而言你說的是正確的,但是片面
先扣除消費者的消費心態
所有預期心態都先不列入
加上你有在關心時事、最好是你有在賺錢打工甚至養家養車
你就會了解其實講的很容易,但是現在情況真的不簡單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查一個經濟名詞-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
(拼錯的話糾正一下吧....憑印象)
通膨上升、所得下降、失業上升 (其他狀況先放一邊,就這三個大方向看)
先說好我一定沒有講很清楚,甚至有些地方我會刻意忽略,希望是簡單表達
通膨上升,代表物價上漲,平均你的薪水能夠購買的東西減少
這叫做實質購買力下降,實質購買力下降代表你的所得"相對"下降 (就算薪水沒有真的變少)
最近會發生這些現象的原因不乏有原物料/能源上漲
講簡單點就是石油、黃豆、玉米、咖啡、你家吃的白米飯(這在台灣比較沒有明顯感受)通通漲
那麼你的所有開銷全部上漲、付你錢的老闆也一樣面臨同樣問題,只好把你FIRE掉(假設你年紀老了或是能力不是那麼強悍)
又沒錢又失業要怎麼有所謂的"預算"來做消費?
現在不是簡單說大家不肯把錢拿出來花是"消費能力"變差了
...
發現我也講的亂七八糟了..有點自己看不懂
簡單說無聊去書局翻翻一些經濟的教科書(簡單的就好)
或是知識查一下
並且跟著了解"次貸風暴""能源危機"
就能稍微體會一下了
如果以純理論來說
現在的狀況大概是經濟體系中最糟糕的狀況
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經濟大蕭條並非不會出現
不過以現在資訊如此快速、金融體系完整度來看,相對於歷史來看不會那麼容易發生
只是沒人敢掛個保證了
forvaio wrote:
因為有先生認為只要...(恕刪)
很多人發言
都是基於小員工心態
等你當了企業主
你的想法又會不一樣
拿幫員工加薪好了
幫員工加薪5%
等於營運成本 人事的部份就增加5%的負擔
問題是經濟不景氣
能不能賺錢 都是問題
還要負擔 增加5%的人事成本
很多台廠的毛利率 不過7% ~8%
扣掉人事成本的5% 可能減少毛利率1~4%
瞬間掉為3~7% 這還是算賺錢的情況
而且公司賠錢
你當小員工大不了樹倒狐孫散
跳槽或失業 持續當你的無事一身輕的小員工
但公司負責人 動輒負擔千萬甚至數十億的債務
員工的加薪5% 對負責人來講 就是多負擔幾千萬甚至幾億的負擔(視公司規模而定)
另外 西進大陸
現在那家工廠在大陸沒有廠的?
連intel 微軟都有
再怎麼樣大陸就是市場大 人工便宜
人力素質也不見得比在座發言的各位包括我本人在內還差
中間節省的運輸成本 人力成本
零組件運輸組裝成本 跟台灣差距會有多大??
台商不去大陸設廠
toshiba HP Dell panasonic samsung sony
就不會去大陸自行設廠嗎?
Acer Asus benq都把廠設在台灣好了
到時候你們就會買得到比acer asus benq 還便宜一截的HP Dell samsung sony
的notebook 或手機......
別說別的了
大家連現在貴很多的國外品牌都還是崇拜到爭相購買了
hello
macacafly wrote:
等你當了企業主
你的想法又會不一樣
拿幫員工加薪好了
幫員工加薪5%
等於營運成本 人事的部份就增加5%的負擔
問題是經濟不景氣
能不能賺錢 都是問題
還要負擔 增加5%的人事成本
很多台廠的毛利率 不過7% ~8%
扣掉人事成本的5% 可能減少毛利率1~4%
瞬間掉為3~7% 這還是算賺錢的情況...(恕刪)
大大的邏輯是沒錯,不過公司虧錢跟老闆的收入的關係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哦~~
翻翻報章雜誌,看看很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們的怪異現象
明明公司虧錢了,不管會計師用任何公式來算就是虧損N億元,
但是那些大老闆卻是口袋飽飽的,董事們都懂得自肥,收取巨額的董監事酬勞
加上合法逃漏稅的技巧又熟稔,讓M型社會更為極端....
所以滿贊成某白髮大老闆說的,有錢人課重稅~~~
另外支持"愛用國貨"的活動+1
歡迎蒞臨文森的生活點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