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沒有人會想要現今的大學生程度差而不想改變什麼吧!
我說一個例子,某知名教授在做科大評鑑時說,依他的經驗,科大生的英文素質實在是不好,隨便抓一個科大生問星期一到星期天英文該怎麼說,居然有一半的人說不出來!
我想現在的大學生若要讓人覺得別人要重視你,基本的本質學能要好好的建立,以前的大學生是要擠窄門,沒有努力是進不來的!
現在的大學生應不知道什麼是重考吧!也不會知道重考也考不上大學只能去唸三專吧!
既然現在的大學不再是窄門,那就要學美國那一套進來容易出來難,沒有三兩三不能畢業,不認真就畢不了業,好好把關,畢業後出來就是個能打仗的戰士,不要是砲灰,這樣的學生才有競爭力!
我的一些在大學當老師的朋友說,現在期末考完要打學期成績,一堆學生守在老師辦公室門口哀求老師不要當他們,哭啦,下跪的都有,當初還沒考試前若是唸書也有這麼積極的話,早就不應被當了!
不管以前或現在,大學生都要認真唸書,不認真找一堆藉口都沒用!
心的通透 並非沒有雜念 而是明白取捨
大學聯考錄取率大幅提高, 但為何前段大學學生理工科系基本學科素質也變差 ? 因為
高中教材變的簡單, 同樣得時間學到的可能比較廣, 但是也比較簡單和膚淺, 你可以去2手書攤買有大學聯考以來的所有數理化題目來研究, 就可以瞭解我說得原因
社會風氣, 現在家庭教育方式改變, 所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20年前國民所得多少, 出生率多少 ? 現在國民所得多少, 出生率多少 ? 現在家庭可支配的錢可能變多, 愛心更多, 扶養小孩也更少, 但是小孩程度有正比增加嗎 ? 答案是否定的, 過度的照顧和關心反而阻礙小孩該有的社會求生意志.
以我個人觀察, 普遍公私立大學生畢業後程度比較平均的是在 1980 ~1990 入學這個時間, 因為錄取率恰當, 加上那時大學教育也提升到一定水準, 社會發展水平也還不至於讓學生有驕縱的想法, 剛好社會也在發展起飛階段, 畢業生都能找到適合工作. 但現在...........不比當年了

或是一些阿里不達碩博士生:我是碩士捏,那些台政清交成的大學生學歷都比我低,比不上我是碩士

基本上,國內前5名的名校,台政清交成,加上台灣師範和傳統四中共約前10名的學校,基本上素質和幾十年前在"層次"上和地位是不變的,因為不管考生多少,這幾間學校都只會收到整體前前10~15%左右的學生,前5名的名校更能收到全體考生前5~10%的素質!
不論學校再多,這幾間學校所收到的學生素質,基本上是不會有變動的!

這道理,就和美國高達四千多間和滿坑滿谷的野雞大學,真正大學生多如狗,碩士生滿街爬的世界裡,長春藤八大名校和麻省理工,柏克萊,西北大學..等傳統名校的地位永遠難以動搖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