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波蘭留學醫師的看法


小南 4841 wrote:



如果覺得在波蘭學醫是有實力的就不怕別人知道姓名...(恕刪)


是的,有實力就不怕患者知道,這個我也認同。


有的醫師認為「出身正統」是種實力!

有的醫師認為「國外鍍金」也是個實力!

在此之前,也別先急著鬥垮、打趴一些旅外醫師吧?小波波該打?那小賓賓呢?

目前也有阿根廷、南非回來的醫師呀!怎麼不說南非、南美不是先進國家?


更不用提還有國內後醫學系的呢?(血統純正念七年,台灣後醫也是念五年)

說真的,後醫出身的醫師,在醫學會裡,也是會被血統純正的醫師瞧不起啦!
monmon wrote:
不知道你有沒有生過病...(恕刪)


現在整個台灣醫界都做不到你說的「醫德建立在醫術之上」
只會去想著怎樣撈錢或者怎樣防堵其他非圈內的醫生
你這句話怎麼不問問你自己或者你周遭的醫界從事者
真是笑話

我前面說的案例,就是我親眼看見的
難道我該去祈求神明讓我們可以碰到好醫生嗎?
2. SS-Pz.Div. "Das Reich" Pz.Kampf.Gruppe z.b.V.
monmon wrote:
看到小波波的內心世界後 萬般不捨
父母為了私心 反而逼走子女的幸福(其他恕刪)...


幾點意見:第一:

我個人比較建議走正道。

針對公益的事情,就應該以正大光明的方法,走正道來辦。

既然號稱是為了大家的公益,

那麼請您們以後的發言內容:

一、不要再「波波」來、「波波」去,

這讓人感受不到你們作為臺灣正統醫科班培養出來的學生的氣度以及成熟的態度。


二、這些「波蘭臺生醫科專班學歷」的醫生,他們的私事,與公益有何干係?

他們的內心世界如何、他們的父母私心怎樣,都與此事無涉。


請您們幾位以後成熟一點面對這件事情,

如果正確的處理方式您們幾位做不到,

至少態度也成熟一點,不要令人感覺您們幾位像是小孩子一樣。
(不是正統臺灣醫科班學生嗎?)

不要面對制度上的缺失,卻只感到手足無措,而在網路上以匿名的方式揭露他人的個人資訊,

以那種中國魯迅所說的「兒子打老子」式的阿Q心態,

在網路上在口頭、用語上佔便宜,藉以取得心理上的快慰。

這令人反而覺得一來模糊焦點,二來覺得您們幾位根本不是為了公益,三來也成不了事。


第二、如果真的有心想要替臺灣的人民做一點事情,

請與下面幾位委員聯絡,提出您們的說帖,以及針對現行缺失的建議,修法的建議條文。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委員名單:
召集委員廖國棟、黃淑英
孔文吉、田秋堇、林鴻池、侯彩鳳、徐少萍、張碩文、陳節如、陳瑩、黃義交、鄭汝芬、鄭麗文



包括臺灣的醫師國考制度之改革、國外醫科學歷制度的採認(尤其是針對歐盟擴大後的學歷)等等。

您們幾位「臺灣正統醫科學歷」的醫學生,在網路上口水了半天,

希望接下來可以看到您們針對這些問題,提出比較建設性的作法。


我也拭目以待。相信 01 上的大家,對您們也都拭目以待。

--如果您們幾位的出發點是真的為公益。

小南 4841 wrote:
出錯病人很難了解醫療...(恕刪)


呵呵
看吧,一般人對於台大醫生簡直捧成神了
出錯了算自己倒楣
倒是對於非台大的要求嚴苛

說實在話,如果不將整個制度改一改
即使台灣只剩下台大出產的醫生
照樣不會好到哪裡去
2. SS-Pz.Div. "Das Reich" Pz.Kampf.Gruppe z.b.V.

DasReich wrote:
是啊
大家都只相信醫療技術,也只願意相信醫療技術
不過您一定沒碰過
明明就已經送到最頂尖的台大醫院要做個手術
一個醫生退縮說做不成還恐嚇家屬說不成功即成仁,要大家做好「準備」
另一個醫生卻輕鬆做完手術還出來安撫家屬說沒事
這時候,在前一個狀況下,要說自己倒楣嗎?
還是要慶幸自己後來碰到另一個好醫生?

唉,技術好又怎樣?


在醫院我會和朋友開個玩笑

希望今天開刀的外科醫生昨晚沒和老婆吵架不爽

就這樣

大大還是別了解太多

藥廠業務醫生當是庸人還要接送小孩上學跟本沒當人看
我年齡差不多四十遇見有醫德的醫生不超過三個

還真希望有人介紹好醫生認識

現在只能相信醫療技術比較重要

波蘭醫生問題

其實是醫療界搞出來的資料

但是個人覺得鄉民還是可以了解台灣醫療體系

真的有重大傷病別太相信醫生多看會比較好
VivacedAzur wrote:
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的這些醫生,在學歷以及經歷上,或許比一般臺灣的醫師差。不過現在問題的產生,其實是來自於臺灣的制度。

http://ppt.cc/skta
VivacedAzur wrote:
醫界的人(假設在這邊大力鼓吹、到處散發揭露個人資訊的人是醫界中人),
不針對制度去批評、不針對如何改革弊病討論,不針對制度怎樣改革去影響衛生署、影響立委,
卻走旁門左道,背後蒐集並在網上匿名散布這些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的醫生的個人資訊,
都念到醫學院了,如果真的成熟理性一點來看這種事情,
就應該知道要結合一些力量,推動修法才是正辦。

其實你可以移駕到ptt的醫學生版
他們的討論是很熱烈的
事不關己當然可以優雅的說:成熟理性
對即將結業的這個世代卻是火燒屁股了,直接影響到他們apply的機會
如果有人跟您VivacedAzur競爭同樣的職位,您會對可能的對手打躬作揖嗎?

VivacedAzur wrote:
在網路上以匿名的方式,針對這些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的醫生,作個人式的「點的攻擊」,
對於臺灣人的整體醫療水準又能發揮多大的作用?
當然,這是在假設之下所做的推論:
「『背後蒐集,並在網上匿名散布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醫生的個人資訊』的人,
目的是為了臺灣人的整體醫療水準能夠確保。」

對佔住了店面門口位置的攤販,或是地下電台說:你們在這裡營業擾亂市容或影響視聽
影響一般店面的營業,或干擾了有照頻道的放送,對大眾日常生活有沒有幫助??

VivacedAzur wrote:
如果不是,而只是因為臺灣醫界的資源互搶、內鬥、或單純的嫉妒、不爽;
不走正途,卻要利用這種方式、利用01 的網友的力量,來幫您們達成某種目的
那麼只能說令人很遺憾。

正因01 的網友的力量夠大,在這裡瀏覽的人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判斷力
類似的訊息反覆經過不同意見辯證,就會有一些共識
您一方面要求該結合一些力量,卻認為在01上討論的不是正途
似乎說詞有些反覆
而且可能以下的結果即由此達到
衛生署修法

VivacedAzur wrote:
批評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醫生的醫術不足的同時,
在網上用這種方式放話攻擊的「臺灣正統學歷醫科學生」的醫德以及眼界,又高到哪裡去?
透過這種網路匿名的放話,確實大家可能會對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醫生的醫術產生懷疑;
但是對這一群不思制度改革,而只會整天在網路上匿名放話的某些「疑似臺灣正統學歷醫科生」的醫德與眼界及心胸,也不會感到有好到哪裡去。

如果醫療資訊揭露算放話攻擊,您也可以跟衛生署健保局反映修法才是正途
如同前面網友所說:
如果是留美留英, 在這裡公布姓名會被當成打廣告
如果會被認為羞辱, 原因在於那裡呢?


VivacedAzur wrote:
我個人比較建議走正道...(恕刪)


感謝指點正道 小弟會試試
小弟不才 無緣走上巨塔頂峰
不過會試著寫信看看 希望衛生署不會嫌棄 "外人之言"

承你金言 以後發言不再稱呼 "小波波" 會改用正式名稱 "波蘭臺生醫科專班"

共勉之
VivacedAzur wrote:
幾點意見:第一:
我個人比較建議走正道。
針對公益的事情,就應該以正大光明的方法,走正道來辦。
既然號稱是為了大家的公益,那麼請您們以後的發言內容:
一、不要再「波波」來、「波波」去,
這讓人感受不到你們作為臺灣正統醫科班培養出來的學生的氣度以及成熟的態度。
二、這些「波蘭臺生醫科專班學歷」的醫生,他們的私事,與公益有何干係?
他們的內心世界如何、他們的父母私心怎樣,都與此事無涉。

VivacedAzur wrote:
波蘭臺生醫科班學歷的這些醫生,在學歷以及經歷上,或許比一般臺灣的醫師差。
不過現在問題的產生,其實是來自於臺灣的制度。

現在問題的產生,不單只有公益的疑慮,您也說了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制度有漏洞的問題
所以它是多面向的,提出了這個問題來討論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
有人只看醫術,有人說醫德也很重要,有人覺得社會公義被破壞
曝光了就有這種好處,提醒了大家這個社會現象的存在
您指導的正道的確是一個好的方向,但是不要動不動就扣上公益的大帽子
就像先前有一些唯讀的討論區,一提到醫療收費就說沒有醫德?
大家做工都是做公益的啊,家裡上無老父老母,膝下無子女承歡?也是為五斗米折腰罷
老實說這些人都還是學生,也還算沒出過社會
要求氣度及態度是當然的,但是你能護你的馬,我也能護我的龍(洛哥抱歉我改一下)

VivacedAzur wrote:
請您們幾位以後成熟一點面對這件事情,
如果正確的處理方式您們幾位做不到,至少態度也成熟一點,不要令人感覺您們幾位像是小孩子一樣。
(不是正統臺灣醫科班學生嗎?)

正統臺灣醫科班學生是訓練良好醫術及體會醫德的地方
還沒畢業涉世未深當然會有一些孩子氣
VivacedAzur wrote:
不要面對制度上的缺失,卻只感到手足無措,而在網路上以匿名的方式揭露他人的個人資訊,
以那種中國魯迅所說的「兒子打老子」式的阿Q心態,
在網路上在口頭、用語上佔便宜,藉以取得心理上的快慰。
這令人反而覺得一來模糊焦點,二來覺得您們幾位根本不是為了公益,三來也成不了事。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
模糊焦點的確不好,您指導的好

VivacedAzur wrote:
第二、如果真的有心想要替臺灣的人民做一點事情,
請與下面幾位委員聯絡,提出您們的說帖,以及針對現行缺失的建議,修法的建議條文。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委員名單:
召集委員廖國棟、黃淑英
孔文吉、田秋堇、林鴻池、侯彩鳳、徐少萍、張碩文、陳節如、陳瑩、黃義交、鄭汝芬、鄭麗文
包括臺灣的醫師國考制度之改革、國外醫科學歷制度的採認(尤其是針對歐盟擴大後的學歷)等等。
您們幾位「臺灣正統醫科學歷」的醫學生,在網路上口水了半天,
希望接下來可以看到您們針對這些問題,提出比較建設性的作法。

您上述這一段的確是個方向
雖然昨天的ptt版上已經有人提出了
但是還是應該感謝你的意見

如前所述,已修法,再來希望擋下落日條款
VivacedAzur wrote:
我也拭目以待。相信 01 上的大家,對您們也都拭目以待。
--如果您們幾位的出發點是真的為公益。

別再扣帽子了
ORIX.Lin wrote:
別再扣帽子了...(恕刪)



既然您已經了解小弟的發言內容的意思就好。

經過您的說明,我可以體諒某一些還在學校唸書的醫學院的學生,

看到波蘭醫科臺生專班學歷的這些醫生走制度漏洞,進入職場的焦慮與擔憂。


但是您既然也以「解決問題」為前提來參與發言,

就請您也在維護個人私益的同時,也不要忽略維護公益;

在發洩個人不滿情緒的同時,也勿忘確實解決問題。


在 01 上針對這個問題,前前後後發了四五篇內容大同小異,

主要在損人、譏笑、嘲諷為主的內容,

對於問題的解決並沒有助益。


主要的問題點是:

重點不應該只是讓大家知道「『波蘭醫科臺生專班學歷的這些醫生或正在就讀的學生』的程度很差」,

(尤其是某些發言已經越來越情緒化、越來越模糊焦點)

重點是您們幾位對於這個問題有什麼具體的解決辦法?


提醒您一點:尖酸幼稚的嘲諷發言,只會把問題焦點移轉。


也不要再把「請您們停止這類發言內容」的人,也當成打擊對象。

ORIX.Lin wrote:
事不關己當然可以優雅的說:成熟理性...(恕刪)


這樣的攻擊式發言也是對於問題解決沒有助益。

ORIX.Lin wrote:
您一方面要求該結合一些力量,卻認為在01上討論的不是正途
似乎說詞有些反覆...(恕刪)



該結合力量,然後循體制,找立委、找衛生署修法才是正途。

在 01 上,用越來越尖酸嘲諷的用語、狂發數篇內容大同小異的文章,

這絕對不是正途。

我的說詞哪裡有反覆?


ORIX.Lin wrote:
如果是留美留英, 在這裡公布姓名會被當成打廣告
如果會被認為羞辱, 原因在於那裡呢?...(恕刪)


這裡其實有一個說理上的缺失。

誰說了「波蘭醫科臺生專班學歷的醫生」被認為是羞辱?

在這裡您把這個還需要論證的事情,直接當成當然的前提來說。

您認為是羞辱,我不認為這是羞辱。因為問題根本不在這裡。

如果制度上有缺失,卻不針對制度向衛生署、立法委員反應,這才是有問題的。


如果「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的修業課程內容有問題,

那麼我國不應該在制度上承認這種學歷。


因為他們在本質上沒有滿足在台灣作為一個合格的醫師所需要的相關訓練以及經歷。

現在的現實狀況是制度缺失所造成,所以應該要去指出制度缺失,防杜制度的漏洞。


而不是把問題焦點放在攻擊個人、或是用尖酸刻薄的語言,

在網路上匿名地嘲諷這些「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的醫生、學生及其家人。



如果制度上有問題,是否應該要求這些「波蘭醫科臺生專班」學歷的人,

要通過學力試驗之後才能再考國考?

或是針對歐盟東擴之後的學歷採認問題作一個檢討?




講到這裡,請容許我離題發揮。


======================================

現在您們的眼光都只有檢討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的教育。

就我來看,臺灣的醫師養成教育,難道沒有值得檢討之處?


歐洲與臺灣的教育,原即就有本質上的不同。

一般來說,歐洲的教育都是「易進難出」,進入醫科的門檻很低,

但是在修習的過程中嚴格控管、高淘汰。


以法國這裡的醫學教育而言,

法國大學的醫學教育,大學第一年的入學門檻很鬆,所有想念醫學院的人可以申請。

基本上只要你考過 BAC (高中畢業會考)都可以申請。


但是醫科第一年升第二年的淘汰率很高,法國教育部官方對外宣稱「只淘汰五分之四的人」,

但實際上卻只有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的醫科學生可以念到二年級。

而且被淘汰了以後,這輩子別想再念第二次。



臺灣呢?


有多少醫科學生是大學聯考考了又考,考了又考?

臺灣的醫科一年淘汰多少人?

臺灣的醫科教育中,學生如果修課不過,每年被淘汰出校門的人有幾人?


如果要以法國這邊的醫學教育標準來比較,

法國這裡,結束了前兩年的醫學部一般教育課程( PCEM )以後,

醫學生才能再進入為期四年的第二階段 DCEM 的課程。


倘若一切順利的話,考完國家考試( Examen national classant, ENC)之後,

還要再開始第三階段,四至五年的專科醫師的課程,

然後才能取得特別研究文憑(Diplôme d'Études Spécialisées, DES)。


在法國,一個醫師要能夠出來看病,至少在醫學教育接受完畢之後,還要再經過八年。

臺灣呢?


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當然有問題。

但是不要以為指著別人的問題,就可以代表自己完全沒問題。


如果從法國的醫生的角度來看,

臺灣的醫學生入學無門檻制度、

醫學院的低淘汰制度、

醫師養成制度、

國家考試制度的誇張高通過率等,


難道不需要改革?

嚷著要改革別人的人,敢不敢面對自己也有的制度上缺失?



======================================


最後再提醒一點,

不是私益不需要維護。


而是,公益與私益應該要區分。

在公共論壇上,至少應該控制住「為私益」的「情緒性發言」。

一味地針對那些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的學生及醫師及其家人做人身攻擊,

是失焦的作法。

面對別人指出、請求不要如此的勸告,不思反省,

反而進一步攻擊對您們提出勸告的人。

這已經失焦了。



要談圍堵波蘭醫科臺生專班的問題,請客觀一點、少一點尖酸刻薄,

您會更贏得尊重,也才會更值得眾人的支持。


否則,恕我直言,沒有人會願意成為您維護一己私益的墊背。

文章分享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6)

今日熱門文章 網友點擊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