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blog_108__1322.html
首先我必須說, 能夠要博偉出錢拍片, 這是好事, 希望以後所有的新導演都有機會得到民間公司資助拍電影, 雖然我不知道李烈是怎麼辦到的? 但是台灣需要一個持續的投資, 製作, 發行回收的常態, 不是三五年才拍一部大型電影, 這樣像馬如龍這種老演員才能一直有戲拍.
看完這部片我發現, 這故事內容換一個場景也可以的, 沒有一定要在艋舺, 跟艋舺沒什麼絕對的關係. 用這個[ 艋舺 ]兩字似乎很乎巄觀眾.而片尾的大灑狗血, 讓我想起[ 投名狀 ]的片尾來了, 不是非常像嗎? 就是硬要拱出一句[今天你不弄死他們,有一天你就會被他們弄死!], 那我覺得[出來混的終究要還]還比較有說服力. 這是畫虎不成反成豬了.
好吧就是要講台灣黑道, 但是我看了半天, 一點黑道的狠勁紐承澤都拍不出來, 我是勸他不去參展, 不然真的很丟臉. 先別提那個梁山伯108條好漢的[非同日生...但願今日死....]的鬼扯淡, 鈕大導連[請東請西沒人在請雞掰]都搞不清楚, 鈕承澤對黑道的印象似乎停留在幼稚園的程度, 他連竹聯四海的運作都搞不清楚, 這樣要拍黑道? 連[少年耶.安啦]都比這部電影來的寫實.
外省掛才不會慫恿角頭互砍, 這樣怎麼做生意? 而且我認識的竹聯四海大哥, 人家台語講的多流利啊,真的笑死人.外省掛要做生意要找角頭來投資開酒家, 賭場, KTV, 怎麼會去佔人家地盤? 角頭最討厭有人在地方打架鬧事, 這樣就不好賺錢, 而警察也會來囉說, 這五個太子幫居然整天在地頭亂搞?
不管什麼幫派, 踩人地盤勢最忌諱的事, 我有一個朋友是台北車站華山的, 華山老大當時是秀桑, 隔壁是牛埔的,兩幫很客氣的相處. 華山秀桑的一個姐姐他們細漢的稱四姐, 她開了一個電玩店,裡面有一兩台拉霸,管區都知道啊. 有一天有兩個不長眼的四海的來玩拉霸, 要櫃檯開機子從裡面拿錢出來玩, 櫃檯當時不動聲色.
四海的玩爽了走了, 櫃檯打電話給華山的阿俊, 阿俊來了不說話, 問說的四海的長什麼樣子? 當晚, 阿俊帶黑星去六條通堵那兩個白目, 載到山裡痛揍, 拿鐵鎚問他們哪一隻手開機台的, 那兩個手骨都被打斷, 四海幫當然知道,但是自己理虧, 又能怎麼樣? 這就是黑道.
外省掛會去策反角頭份子我倒是第一次聽過, 真開了眼界,而志龍馬仔被玩, 應該去問文謙看要怎麼處理才對, 怎麼會蠻幹的? 這不是開玩笑嗎? 而廟口老大知道出人命以後, 居然打小弟出氣? 真是匪夷所思. 然後跟後面厝的老大嗆, 是你小弟先強姦我們馬仔的, 這處理過程怎麼這麼粗製濫造? 鈕承澤一面說艋舺黑道歷史悠久, 一下子又給觀眾看這種沒頭腦又找死的老大? 這跟馬英九有什麼差別?
教父的柯里昂家族為什麼會出事? 因為柯里昂死不願販毒, 在艋舺裡, 文謙勸和尚一段話, 我始終沒聽懂, 什麼叫做外頭軍艦大砲要進來, 老大還像慈禧太后無事做? 這完全沒有重點啊? 外掛老大跟兩位角頭提議的事, 連我這觀眾都不贊成, 為什麼? 因為不知道灰狼還有文謙在說什麼? 請問一下重點在哪裡? Show me the money 啦, 我的天啊!!?
例如賣咖啡的進口商, 要去艋舺賣咖啡, 看看這地方方圓百里根本沒咖啡店,卻又幾家生意好的餐廳, 如果是你, 你會去慫恿店員把餐廳頂下來, 把老闆趕走? 然後在安插自己人去上班, 這樣子餐廳可以賣咖啡了, 可以進貨了? 難道不會乾脆找老闆來合開一家新的咖啡店? 如果資金夠的話, 為什麼要慫恿文謙去殺馬殺? 智障嗎? 想早死嗎? 外省掛都是白痴嗎?
灰狼跟兩位老大談合作到底要談什麼? 要進軍火嗎? 要跟警察軍隊對幹起來? 要開酒家比較實在吧? 要開酒家先去跟角頭打點,好辦事, 這種事不是很好談? 怎麼會搞成了後來變成要開堂口? 是要把廟口和後壁厝連根剷除就對了? 有哪一個白痴會這樣搞? 這真是挑戰我的智慧.
竹聯圍錢櫃 KTV, 請問一下錢櫃不是遍佈全台各角頭地盤? 竹聯跟他們怎麼談的? 有錢大家分啊? 讓上班族學生小姐來唱歌, 大家都有酒喝有錢嫖妓, 開新車不是很爽? 敦化北路店有一次來一個不知道哪裡的混混, 結帳沒打折不爽, 回車上拖一支武士刀來劈代客停車的, 剛好竹聯唐老鴨在樓上唱歌, 一聽小弟通報當場酒醒震怒,衝下去把那人拖到小巷, 打到小便失禁, 妨礙做生意嘛, 哪一個幫派的都沒用.
要講黑道一定要講到錢, 利益分配.很可惜鈕承澤完全不懂, 他要演員口口聲聲說義氣, 什麼叫義氣? 在杜棋峰的[槍火]中, 吳金馬獎得主鎮宇(阿來)去保護老大, 自己的地盤卻被一個叫老鼠的亂搞,又不能離開去處理, 講行動電話亂幹樵,心裡超煩,黃秋生(阿鬼)知道了,心裡想這樣會危害到大家, 於是叫一個餐廳老闆約老鼠談,黃秋生赴約一坐下就拿出刮鬍刀片把老鼠咽喉給開了, 餐廳老闆說, 這是我老大, 接著關店門等老鼠死. 吳鎮宇知道了後只跟黃秋生點個頭, 這叫做義氣, 不是艋舺中廢話一大堆, 要砍不敢, 要殺眼淚流不止, 搞屁啊? 有那麼多眼淚怎麼不去從政騙選票?
吳鎮宇因為此片得影帝是有道理的
要混最主要的原因是有照應, 但是把人叫到天台打不還手是把訓導主任當做是在冬眠嗎? 不要忘了還有人見人幹樵的教官咧, 仁愛國中的刀疤組長, 屁股被捅還是要找壞學生麻煩, 當時白色恐怖還在, 角頭會有多唱丘? 哪一個學生可以把頭髮留的像志龍那麼長? 學校內到處收錢? 收到警總司令的兒子的錢是不是要被灌辣椒水了?
蚊子如果真喜歡那妓女, 如果他真的在混, 他只要交代媽媽桑一聲, 每天沒做滿的算我的, 在裝什麼淑仔, 媽媽桑上道的根本不敢跟他收錢.而去後面厝買吃的會被追殺? 角頭不是在 promote 地方生意嗎? 怎麼會不讓人做生意? 廟口的老伯說大家都去堵阿忠, 沒什麼生意好做, 艋舺做小吃的只賣給角頭兄弟? 真的嗎? 華山秀桑有可能一個人在六條通逛街? 你去堵堵他看看? 要早投胎就趕緊去堵.
我沒聽說台灣有哪一個角頭走在街上大家還還拼命叫: 大耶, 大耶都會被叫去裡面蹲了.角頭就是在地, 哪一個居民不認識? 頂多叫外號而已,地方最大的是賊頭,角頭哪會在街上橫排一排走路? 廟口老大哥幹樵小弟說沒修屋頂, 小弟還做鬼臉回嘴?角頭去光顧自己地盤的妓院卻大聲說妓女長的醜?然後那個白猴跟趙又廷說, 這才是正港的黑道? 而外省掛的都很有紀律? 台灣黑道稱自己為黑道嗎? 是鈕承澤自己認為吧? 角頭都稱自己人叫兄弟啦.
聽說趙樹海還對愛子讚譽有嘉,我覺得他應該帶孩子去檢查檢查腦袋,他小孩演那個角色,不合邏輯都不自知,居然說他十七歲那年為了一隻雞腿加入了黑道,既然加入了黑道,在自己角頭要帶妓女去看電影都要媽媽桑同意,混到這麼低聲下氣乾脆切腹算了,要走時把一堆錢留給媽媽,顯然跟那妓女也是說假話,再像乖乖牌學生一起聽 Air Supply 的歌,不知道他媽媽的男人要殺他,外掛居然會殺自己女人的兒子? 這導演顯然對外省的也百般羞辱,毫不手軟.這個角色基本上是描述一個皓呆嘛!!??
這些都再再顯示鈕承澤根本是在惡搞, 而台灣觀眾真的是沒台語片電影可看到, 當兵三年母豬賽貂蟬了, 悲哀啊.鈕承澤如果真的尊重艋舺的在地角頭, 就不是只是在賣弄那幾個演技超爛的演員, 黑道亦有道他其實不懂, 如果你閉起眼來聽那幾個人說話可以發現, 好像是在聽鈕承澤自己在對你講話, 還記得魏德聖如何鼓勵海角演員演他們自己嗎? 哈哈, 這真是相反.我也覺得奇怪? 為什麼這些年輕人演了不少的電影了, 演技卻一點都沒長進, 這電影跟[九降風]有什麼差別?
有一次我跟縱貫線的老哥去加油站加油, 有一個淑仔加了油還在跟一個工讀生囉說, 我那老哥車子停下來跟我說, 等我一下. 走到那淑仔前一拳把他打塌在地上, 又踹了幾腳, 大聲幹說, 你跟工讀生囉說個屁啊? 趕跑那渾蛋回到車上跟我說, 我最賭爛那種找一般人囉說的臭淑仔.黑道就是砍砍殺殺? 這就是鈕承澤的國語觀點? 我想真正的黑道以鈕承澤的智商是永遠搞不懂的.




























































































